特斯拉是有钱人的象征吗?(图)

发表:2021-11-22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1月22日讯】网络上有一个挺火的段子:一群假名媛在讨论自己男朋友的车,有人说迈腾,有人说雅阁,还有人说奇瑞QQ,最后有人说电动车,其他人的优越感油然而生,纷纷追问:是雅迪还是爱玛,又或是小鸟呢?电动车女孩挺了挺胸说道:特斯拉

毫无疑问,现代汽车总会有一些“代步”之外的功能,比如安全感、身份象征、财富实力等等。事实上,世界上汽车品牌琳琅满目,奔驰、宝马、奥迪、布加迪威龙、路虎……这些品牌的顶配版,可以hold住任何人的消费需求。据说有一个土豪超级喜欢车,非要花钱把“肯尼迪遇刺时的汽车”弄过来开开,也算是汽车界的奇闻轶事了。显然,在真正的豪车面前,特斯拉充其量就是一个小弟,但创始人斯隆-马斯克的形象非常具有审美性,加上特斯拉的发烧友文化,逐渐营造出一种印象:特斯拉是有钱人的象征。

按照马斯克的宏伟蓝图,他希望能把特斯拉打造成“第二个丰田”,意思是让特斯拉冲出小众和发烧友的圈子,真正地走入寻常百姓家,但要实现这个宏伟蓝图,需要足够的时间来沉淀,包括原物料供应、工厂产能以及配套充电桩建设。平心而论,特斯拉供应链还有不少问题,目前只能卧在发烧友圈子里。

一车难求:特斯拉价格为啥持续上涨?

在车友圈,特斯拉一直是“另类般”的存在。因产能问题,特斯拉总是给人一种“一车难求”的感觉,好比当年iPhone4和iPhone5s,明明是产业链资源稀缺,愣是给包装成饥饿营销。经过黄牛的炒作之后,价格几番上涨,远远超出商品本身的价值。特斯拉作为豪车小弟,一方面因钢铁侠马斯克而审美性颇高,另一方面电动车在中国并不是主流,充电桩的建设也非常缓慢,所以普通老百姓购车,特斯拉病没有priority,只有那些手里有闲钱,且喜欢玩车的富家子弟才会真正抢购,这也给特斯拉的销售带来一些特殊的操作空间。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图片来源:ROBYN BECK/AFP/Getty Images)

前不久,特斯拉官方微博发布消息,Model Y Performance高性能版车型价格上调1万元,调整后该车型的起售价为38.79万元。当然,价格调整肯定是针对尚未订购的车主,对于已经下单的用户会保持原来的价格,但令已订购用户比较恼火的是,他们把交付时间由第三季度推迟到了第四季度,而且没有说明具体的月份,这就意味着有些车主可能要等到12月份才能提车,更可怕的是,特斯拉如此缺乏契约精神,使得消费者非常反感,谁又能保证12月份就一定能拿到车呢?有些已订购用户公开抱怨:买一台特斯拉要12个月,比生一个小孩还难,而有些车主则表示:宁愿多花1万块钱,也不愿意再等三个月。

总的来说,特斯拉的车主还是比较有钱且饥渴的,他们购买特斯拉的目的大概也不止于代步,很有可能是给“山寨名媛女友”出去炫耀用的,但显然,一车难求的状态,肯定也不是马斯克故意创造出来的,更多地是一种无奈。

自2020年开始,全球就陷入严重的缺芯潮,很多流行的终端产品都感受到了出货压力,明明手里有足够的订单,但代工厂就是无法交付,实在令人着急。以至于,现在芯片已然成为整个电子产业链的硬通货,“屯点儿芯片”也成为很多企业最重要的经营策略之一。在这种背景下,汽车芯片价格普遍上涨15%,个别芯片价格上涨高达50%; 除了芯片价格之外,特斯拉还受到来自锂电池原材料上涨的巨大冲击,有些材料上涨幅度高达115%。这些因素叠加起来,Mode Y Performance车型价格攀升,也在情理之中。

一般情况,成熟的产业链都有自我调节的能力,原材料上涨并不一定会造成终端产品价格上涨,比如iPhone13同样面临芯片价格上涨,人工成本上涨等挑战,但新款手机价格喜人,被称为王守义十三香,足以证明苹果在成熟产业链体系中的调节能力。况且,芯片、原材料价格上涨也不能完全解释为什么Mode Y Performance会推迟交货,这更多地源自于产业链建设的问题。

驶向大众:特斯拉会在全球普及吗?

对于消费类产品来讲,只走发烧友精品路线,或者只卖给有钱人,是没有前途的,最起码不会成为世界级企业。正如iPhone最早只有一款,虽然非常地有格调,但营收、利润、产业链的繁荣程度,远远不及现在,更不要提什么市值万亿和300年企业目标了。平心而论:乔布斯的伟大,应该分给库克50%。就连人间清醒大培根都在说:最好的商品,一定是普通人都可以消费的商品。事实上,马斯克早就意识到如此商业逻辑,开始谋篇布局。

高级且优秀的企业,通常会有比较清晰的核心价值观,特斯拉也不例外。按照马斯克的规划,他希望借助于特斯拉汽车,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转变”的进程,愿景非常之伟大,但要实现的路也非常漫长。

首先,特斯拉必须要降低价格,最早他们只销售百万级产品,经典车型包括Model S和Model X,后来推出十万级产品,前文提到的Model Y performance已经是普通家庭的菜了,而在马斯克未来的规划中,一款2.5万美元的车型正在酝酿之中;其次,要实现年度目标销量,就要大规模建设超级工厂,提高产能。目前,特斯拉美国工厂的年产能是60万辆,上海工厂的年产能大概是45万辆,虽然超过百万的产能看上去已经很可观,但实在是填不满马斯克“每年销售1000万辆”的胃口;加之,在德国、印度筹建的超级工厂,也不是太顺利,马斯克和两国政府各怀心思,很难完成比较大规模的建设和甜蜜合作。

最后,特斯拉的低价格,其实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新技术发展和产业链的成熟。显然,我们不用担心马斯克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电动汽车的新技术势必会层出不穷,但特斯拉要成为“丰田第二”,还需要长时间的产业链建设,包括制造流程标准化、生产线效率提升、良品率管控、甚至是物流出货等等,都会影响终端价格,但天才马斯克并不擅长这些,他需要一个“库克”。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