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战场上的“开路先锋”——反辐射导弹(组图)

作者:Eagle Vision 发表:2021-12-02 0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特大

携带外部油箱,干扰吊舱和AGM-88C HARM反辐射导弹的EA-18G咆哮者电子战机(16:9)
携带外部油箱,干扰吊舱和AGM-88C HARM反辐射导弹的EA-18G咆哮者电子战机。

在今年被网友们戏称为“玩具模型大展”的大陆珠海航展上,由于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制裁打击,大陆军方公开展出的各项飞机中并没有什么特别吸引人的新型机种。其中稍稍“出彩”的是大陆空军首次公开亮相的歼-16D,外号咆哮狼的电子战机。它被“墙内”小粉红们吹成是可以秒杀美军主力电子战专用机EA-18G咆哮者。仔细观察一下歼-16D的挂载装备,我们可以看到除了翼尖、翼下和机腹的几个大小不同,几乎是完全复制EA-18G的电子战吊舱外,歼-16D明显少了一款EA-18G咆哮者的标配,令对手胆寒的“硬杀伤”武器,也就是本文要给大家介绍的反辐射导弹

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后来的韩战,大规模地面战役的前奏都是以集中的火炮攻击为主角。随着空军战机的进步,空中打击和支援从越战开始逐渐成为地面战斗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空军的轰炸机和海军的舰载机对北越的后勤和指挥系统的威胁越来越大。当时,大陆出动了装备1000多门高炮的16个整编高炮师支援北越,与前苏联支援北越的“萨姆”防空导弹一起对抗美军的空中打击。美军战机的损失率一度高达5:1(即5架次战斗出动就损失一架战机)。1965年美军投入了世界上第一款反辐射导弹——百舌鸟导弹(AGM-45 Shrike),成功地摧毁了大量北越的防空雷达和大陆高炮师的搜索雷达,使己方战机的损失率降低到200:1的水平。

百舌鸟导弹是美国1958年最初在海军武器中心(NWC)开始研制用于针对前苏联新型的SA-2(萨姆2)防空导弹系统的第一代反辐射导弹。它是在空空导弹“麻雀”III的基础上,使用追踪SA-2导弹的“扇歌”(Fan Song)制导雷达的导引头,将导弹导引至敌方的雷达位置,然后用爆炸破皮战斗部将敌方雷达摧毁。作为第一代反辐射导弹,百舌鸟导弹有着一些严重的缺陷。其中包括导引头的搜索频率小,为对付不同工作频率的雷达需要选择不同的导引头;导引头的搜索角度小,载机需要几乎正对雷达方向飞行来帮助导引头锁定目标;导弹控制系统没有记忆功能,敌方雷达关机后,导引头就失去了目标,导弹也会失去控制。

百舌鸟反辐射导弹
百舌鸟反辐射导弹

针对百舌鸟导弹的缺点,美国从1968年开始研制第二代反辐射导弹——AGM-78标准导弹。通用动力公司在RIM-66A“标准”对空导弹的基础上,加装了改进后的原百舌鸟导弹的导引头,可以覆盖当时苏联服役的主要雷达的频率范围。而且导引头可以在正负25度范围内跟踪目标,扩大了载机搜索目标时的机动能力。同时,AGM-78标准反辐射导弹的射程也从百舌鸟导弹的40公里提高到55公里左右。

越战结束后,美苏在冷战期间并未直接交手,所以百舌鸟和标准反辐射导弹并未在美军得到重视。但是,这两款导弹在1982年以色列和叙利亚之间爆发的贝卡谷地之战中大放异彩,使得反辐射导弹正式成为现代战场的“开路先锋”。

黎巴嫩东部靠近叙利亚的区域有一处山谷,这个山谷属于东非大裂谷的最北端,因位于叙利亚贝卡省境内,因此这处山谷被称为贝卡谷地。长久以来,叙利亚在这处山谷都有大量军事存在。在前苏联的帮助下,叙利亚在该地区部署了19个萨姆-6防空导弹阵地,用于阻挡以色列空军可能的攻击。萨姆-6防空导弹是当时较为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曾经在几次中东战争中击落以色列空军数十架战斗机。贝卡谷地的萨姆-6防空导弹阵地对以色列来说真是“如芒在背”,一直是以色列空军头号打击目标。经过数月的侦察准备,在详细了解叙利亚方面的导弹阵位和雷达参数之后,1982年6月9日,以色列空军利用无人机为诱饵,诱导叙利亚防空雷达开机,然后发射大量的AGM-45“百舌鸟”和AGM-78“标准”反辐射导弹,彻底摧毁了叙军在贝卡谷地的雷达系统,使得萨姆导弹在以军随后的空中打击面前毫无还手之力,19个防空导弹阵地被全部摧毁,以军战机无一损失。没有了防空导弹威胁的以色列空军放开手脚,F15和F16战斗机对叙利亚空军赶来增援的一百多架次的米格21和米格23战机大开杀戒,在己方无一损失的情况下击落叙军82架战斗机,彻底摧毁了叙利亚空军的反击能力。在随后的6月13日,以色列空军如法炮制,再次摧毁了叙军增援的9个萨姆-6防空导弹连,并且击毁了叙利亚部署在贝卡谷地的数百辆装甲车辆。

以军在贝卡谷地取得的碾压式胜利让美军开始重新审视反辐射导弹,于1983年服役了第三代反辐射导弹——AGM-88“哈姆”(High-speed Anti-Radiation Missile,HARM)高速反辐射导弹,并开始全速生产。在吸收前两代导弹的经验基础上,“哈姆”导弹的性能有了长足进步。“哈姆”的制导方式为惯性加被动雷达寻的。导引头天线阵的频带较宽,可覆盖世界上绝大多数现役雷达的频率范围。导引头能对各种雷达进行探测、处理并产生制导信息。作为反辐射导弹,“哈姆”的导引头还有个特殊之处,它的信息处理和分析系统中储存有各种雷达信号特征、“按图索骥”,导弹就能自主搜索和截获目标。如果敌方出现新的雷达,只需修改“哈姆”的导引头的软件即可增加其对付这种雷达的能力。由于“哈姆”导弹的适应性好,其发射载机范围较大。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许多型号,如F-4G、F-16C、F-15A/B/C、F/A-18、F-117、AV-8B、P-3、B-52、EA-6B、A-6E等均能装备。


责任编辑:李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