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高层会谈 关注台海香港人权(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12-04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2月2日,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和欧盟欧盟对外行动事务秘书长萨尼诺 (Stefano Sannino) 举行第二轮高层会议。(图片来源:美国国务院脸书)
2021年12月2日,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和欧盟欧盟对外行动事务秘书长萨尼诺 (Stefano Sannino) 举行第二轮高层会议。(美国国务院脸书)

【看中国2021年12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12月2日和3日,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Wendy Sherman)与欧盟对外事务部秘书长沙尼诺(Stefano Sannino)在华盛顿举行第二届中国议题对话(US-EU Dialogue on China),和首届美欧高阶印太谘商(High-Level Consultations on the Indo-Pacific)。双方讨论了中共违反人权的问题,并对台海局势表达强烈关注。

根据会后的联合新闻稿,双方讨论了在中国发生的违反人权情况,包括系统镇压新疆维吾尔人和藏人、打压宗教团体,以及对香港自治与民主的侵蚀。双方希望就中国人权问题继续合作。新闻稿还提及假资讯危害民主社会,表示计划针对中共赞助的假资讯而加深欧美间的资讯分享。

在周四的中国议题对话中,双方对中共在南海、东海及台海的单方面行动表达了强烈关注,形容中方行动牴触了区内和平及安全,也直接影响着欧美的安全。

周五的美欧首届印太谘商中,台湾再次成为重点。双方重申台海稳定和现状符合美欧利益,也表达了依据各自“一中”政策与台湾深化合作的意愿。

联合新闻稿说,两人检视了彼此的印太互动与战略,重申希望与伙伴合作,支持基于民主法治、能对区域稳定安全和永续发展作出贡献的自由开放的印太。

双方还重申了根据1982年海洋法公约国际法维持及促进航海和航空自由的重要,亦有讨论如何对抗策略性稳定及数码保安方面的风险。

欧盟近来对中共越发强硬。为抗衡中共“一带一路”,欧盟12月1日公布“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计划,将投入3000亿欧元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基础建设。美国2022年初将启动“重建更好世界”计划,也将协助穷国建设基础设施。

谢尔曼和沙尼诺在会中达成共识,印太伙伴对基础建设有大量需求。两人重申美欧将推动高标准、透明和永续性的基础建设,包括数字基础建设。

此外,两人也谈到美欧重点合作领域,包括应对大流行、人权、航行自由、海洋安全、良好治理、新兴科技、网络安全等。最后,两人同意未来持续进行美欧印太谘商。

专家预测德国对华政策转向

身为欧盟的重要成员国,刚经历大选的德国的对华政策格外引人注目。随着亲共的默克尔政府即将卸任,国际情势专家都预测,德国新政府的对华政策将更强硬,美国也可能会在欧洲找到一个更好配合的盟国。

新加坡国际情势专家克林(Frederick Kliem)12月3日投书《日经亚洲》表示,默克尔在位时垄断了外交,面对中共的挑战,她采取不冷不热的态度,在国内她被批评对独裁政权侵犯人权漠不关心,被指责优先考量经济利益,对于中共违反国际规范的行为不作为。

德国准外长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12月2日接受柏林《日报》采访时表示,未来在对华政策上将采取比现政府更强硬的措施,将明确指出中共的错误。并且,不排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可能。她曾表明欧洲需要全新的对华政策,并呼吁德国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