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股份的江湖地位摇摇欲坠(图)

作者:李德林 发表:2021-12-1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2月15日讯】处江南之远,图九州之市。白酒巨头洋河股份的江湖地位,已经开始摇摇欲坠。

洋河股份的董事长张联东正坠入史玉柱的谶言之中。史玉柱说,地产商出事对银行伤害不大,损失最大的是买地产商发行的理财和信托产品的投资人。洋河股份的一只脚踩上理财,一只脚踩上了信托。现在,史玉柱还是张联东关联信托的被告。

12月2日,洋河股份收到中信信托的一条信息,说恒大贵阳一项目的信托产品还不了。2020年5月,洋河股份买了1.9亿该信托产品,到现在还有1.68亿本息无法兑付。洋河股份目前还持有4只恒大信托产品,金额高达5.93亿。

踩雷恒大只是洋河股份的冰山一角。到2021年6月30日,洋河股份购买了恒大、宝能、中国奥园、富力、金科等房地产公司的信托产品。到目前为止,洋河股份手中还有27只未到期的高风险信托产品。

洋河股份从2011年开始有两大主业,一个是卖酒,曾经排在茅台和五粮液之后。一个是理财,在白酒界无出其右。2011年,洋河股份拿出30亿理财,到了2018年更是成立专门的投资公司来玩儿,美其名曰战略布局需要,规模达到199.5亿。

到了2021年上半年,洋河股份的信托理财金额达到127.34亿元。令人费解的是,泛海系自己都暴雷了,洋河股份还接盘了泛海系控股的民生信托部分股权,成为第四大股东。民生信托现在兑付缺口高达227亿元。

洋河股份难道觉得踩雷不过瘾,还要闯入地雷阵?更离谱的是,洋河股份刚刚接盘民生信托股权,民生信托就把史玉柱跟赵薇告上了法庭。

洋河股份除了要面临雷声不断的窘境,还面临江湖地位摇摇欲坠的现实。曾经,洋河股份以多产品矩阵路线,深度分销模式成为白酒中最会卖酒的上市公司。所谓的深度就是经销商只负责资金和商品配送,洋河股份从市场开发、管理、品牌推广到消费者教育统统包了,这也为洋河股份的摇摇欲坠埋下隐患。

低谷期的市场,洋河股份的模式可以快速打开市场。当市场回暖,品牌效应初显,经销商就不会甘心于洋河股份微弱的渠道利差,经销商积极性降低的情况下进行渠道压货,对公司的营收和利润增长没有好处,时间一长,还会出现负增长。

存货方面,洋河股份从2018年的138.9亿,到2021年9月30日,已经攀升到149.9亿。销量从2018年的21.41万吨,下滑到2020年的15.58万吨。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到前三季度只有0.4%,已经趋于0。市值更是被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甩到身后。

洋河股份在业绩和理财双杀的情况下,债务缠身的宝能系刚刚推出兑付计划,竟然遭到旗下基金的拒绝,洋河股份能不能从宝能系拿回本金,充满着诸多的不确定性。2022年将是洋河股份地产信托的暴雷期。

理财能让闲置资金效益最大化,除了证明管理层在主营业务战略和执行效率上逐渐低下外,也容易掉入现金管理黑洞。洋河股份不就是又一个绝佳的例证?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