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发日渐增多 可能是缺乏3种营养(组图)

发表:2022-01-01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营养均衡的便当
白头发增多,别以为自己老了,也可能是因为饮食缺乏某些营养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头上出现白发属于正常现象,与生理机能逐渐衰退有关,不过,也有一些年纪轻轻的人群,出现了“少白发”,那么,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白头发日渐增多,别以为自己老了,也可能是因为缺乏3种营养。

白发日渐增多 也可能是缺乏3种营养

1、赖氨酸

听到这个名字相信很多人都感到陌生,其实赖氨酸是一种元素,它可以在身体中起到阻止细菌入侵的效果,还能够帮助杀菌和消炎,同时帮助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以及抵抗力。

身体不同部位的组织和细胞所需要的营养也是不同的,一旦有某一种物质的缺失,那么就容易导致身体出现一些不适的变化。

赖氨酸是人体必需氨基酸之一,能促进人体发育、增强免疫功能,并有提高中枢神经组织功能的作用。赖氨酸为碱性必需氨基酸。含赖氨酸高的食物有:鳝鱼、银杏、海参、冻豆腐、海水鱼、豆腐皮、花生、核桃、芝麻等,赖氨酸是构成蛋白质的一种必需氨基酸,而且是不能自己合成,只能从食物中获得的8种必需氨基酸之一。

赖氨酸能够参与人类黑色素的分泌,若是缺乏了这种物质,那么就会抑制身体中的黑色素形成,从而导致白发的出现。

2、维生素B族

蔬菜
如果缺乏一些元素,从而诱发白发,可以先选择通过饮食来补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果体内缺乏维生素B族,那么也容易导致年纪轻轻长出白发,因为毛囊中的黑色素主要源于维生素B族来维持,而它也包括很多类型,比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3、维生素B6、维生素B12等等。

如果这些元素缺乏,那么就会影响到黑色素的分泌不足,从而诱发白发,大家可以先选择通过饮食来补充,比如豆类、牛奶、小米、瘦肉、蛋黄、绿叶蔬菜、肝脏、果仁等。

3、微量元素

各种微量元素对人体的健康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铜元素和铁元素,若是缺乏,也会导致白发日益增多,当然白发出现的多少也与个人的体质有关,不妨在日常生活中多多补充,或许能够起到很好的缓解效果。

含铁丰富的食物有猪肝、芹菜、菠菜、蘑菇、瘦肉等,含铜高的食物:肝脏、牡蛎、螺旋藻、香菇、坚果和种子、龙虾绿叶蔬菜、黑巧克力,大家在补充的同时,还要注意营养的均衡搭配。

这几个位置长白发,对应身体这几个部位的功能出了问题。

白发位置对应部位的功能出了问题

1、前额白发

在中医里,前额属于阳明,与脾胃有关,因此前额白发的人可能预示着身体的脾胃功能下降。因此这类人在日常生活饮食上不要吃太多冷食,以免脾胃虚寒加重。

2、两鬓白发

耳旁的位置即为耳鬓,在中医里属于少阳,和肝脏有关。两鬓长白头发大多是肝火过旺所致,日常可多喝山楂荷叶茶、莲子芯茶等有益消肝火的茶饮。

3、头顶白发

头顶为督脉,控制全身的阳气运转,并且肝经、膀胱经均经过头顶。若头顶长了白头发,与肝火过旺或肺热、肾气不足有关,这类人日常要注意保持心情稳定,除了多吃去火食物以外,还应重视养肾。

4、后脑杓白发

后脑杓处在中医里对应的是膀胱经,与肾脏功能不足有关。因此若后脑杓长白头发严重,可能是肾虚所致,往往还伴有尿频、水肿等症状。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