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读2021年人民币印钞报告(组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22-01-14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月14日讯】2022年1月12日,中国央行发布了《2021年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

整体而言,这份统计报告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社会融资数据,另一个是货币扩张以及更基础的贷款、存款、加权利率、外汇储备、跨境结算的数据。

根据这份报告,我们可以对2021年全年的人民币印钞做一个总结,而通过这份总结:

第一,我们能观察到央行过去1年乃至几年内对于货币政策的操作思路;

第二,根据过去一年的操作情况和趋势,对今年的货币状况能有一个预判。

先来看社会融资规模的统计数据。

按照央行定义,社会融资规模分为增量统计和存量统计。所谓“增量”,是指一定时期内实体经济从整个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额;而所谓“存量”,是指一定时期末(月末、季末或年末)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余额。

简单说,增量就是,某一段时间里,金融机构给实体经济这个大面团里加了多少水;而存量则是,到了某个时间点(月末、季末或年末),实体经济这个大面团里总含水量有多少;其数据的来源是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中债登公司、交易商协会等。

2021年全年,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2个月累计为31.35万亿元,比上年少3.44万亿元,比2019年多5.68万亿元。其中主要变动项目包括:

人民币贷款增加19.94万亿元;

信托贷款减少2.01万亿元;

企业债券净融资3.29万亿元;

政府债券净融资7.02万亿元;

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24万亿元。

就2021年12月而言,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3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206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1669亿元。

解读:

2021年全年,我们给大面团里加水31万亿元,比去年少3万亿,但比2019年多6万亿。具体加水的途径,就是下面那些——相比2020年疫情下的大放水,2021年,我们进行了小幅的收缩;但相比2019年,这金融环境,还是非常宽松的。特别要说的是,从2021年12月份数据你们可以看到,我们三季度已经决定再次放松,2022年的加水幅度,大概率超过2021年。

2021年末,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14.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主要项目为,

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91.54万亿元,同比增长11.6%;

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余额为2.23万亿元,同比增长6.3%;

委托贷款余额为10.87万亿元,同比下降1.6%;

信托贷款余额为4.36万亿元,同比下降31.3%;

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为3.01万亿元,同比下降14%;

企业债券余额为29.93万亿元,同比增长8.6%;

政府债券余额为53.06万亿元,同比增长15.2%;

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余额为9.48万亿元,同比增长15%。

最近5年中国的社会融资余额及其增速
最近5年中国的社会融资余额及其增速(作者博客)

解读:

到2021年末,大面团里含水量总共314万亿元,相比去年增加了10.3%,增加的主要项目,是银行贷款;而增速中最快的,是政府债券和股票融资。从2021年9月份起,社融余额的同比增速开始回升,2022年的金融环境,大概率比2021年宽松。

接下来,我们看看有关货币的统计。

“货币”这个词儿,在当代信用经济体系下其实很模糊。前面提到的社会融资总量,你可以把它当成实体经济中得到的钱的总数,但这个是从金融机构的资产端统计的,而且这个钱,某种程度上有重复计算的内容——比方说承兑汇票、债券融资、股票融资所涉及到的钱,其来源还是市场上原本有的钱。

如果剔除资产端的重复,纯粹从金融机构的负债端,来观察整个社会上人们所拥有的“钱”的总量,其实广义货币M2更为合适一些。如果要统计,人们活期账户里随时可能拿出来用到的钱(活期存款)再加上现金,这是狭义货币M1,还有真正流通在社会上的现金纸钞,这个叫流通中的货币M0。

根据央行的报告:

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8.29万亿元,同比增长9%;

狭义货币(M1)余额64.74万亿元,同比增长3.5%;

流通中货币(M0)余额9.08万亿元,同比增长7.7%,全年净投放现金6510亿元。

1999年以来中国的广义货币M2及其年化增速
1999年以来中国的广义货币M2及其年化增速(作者博客)

解读:

以前曾屡次强调,当代社会的钱,基本上都是债务和信贷,从出生那一刻起,就带着利息而来。为了保证这个利息能够整体被偿付,那么广义货币(就是总信贷),长期看必须以高于社会平均利率的增速增加;否则,全社会就必然发生通货紧缩和大量债务人违约的现象。

从上面图表可以看出,2012年以前,大部分时间里中国广义货币增长率都在15%以上,当时的社会利率却远低于15%。只要能银行体系那里得到低利率的贷款,那么社会上肯定存在着大量的赚钱机会。然而,2014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活力的降低,广义货币增长率降至10%甚至8%以下,若这个时候社会利率并没有降低太多的话,赚钱机会一定是越来越少的。

2020年疫情的爆发,让中国社会的广义货币增速从8%回到10%以上,而央行规定的利率却基本没有变化,意味着2020年额外多出了相当于广义货币2%的赚钱机会,很多人确实也赚到了钱。但2021年重新开始边际收紧,广义M2增速重回8%,相当于缩减赚钱机会, 2021年挣钱的难度,就比2020年多了太多。

好消息就是,就在2021年12月份,M2增速增加到了9%,如果这个增速保持,央行再降息降准燃把火的话,2022年的市场,赚钱的难度应该会比2021年容易不少。

接下来,是存贷款的相关统计数据。

当代信用经济体系下,信贷指标就相当于经济的血液。多年来,几乎所有经济体,都依赖着信贷扩张来发展经济——信贷扩张速度的快慢,对经济增长速度有着关键的影响。这其中,存款和贷款是一对镜像指标(贷款一定会变成银行存款,而存款也一定会转化为贷款)。

需要说明的是,存贷款的统计数据,在社会融资规模和广义货币供应中已经有所反映,具体来说,贷款相关数据,相当于是对社会融资规模中的贷款项的进一步细化拆分,而存款相关数据,相当于对广义货币M2的进一步细化拆分。

根据央行报告:

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9.95万亿元,外币贷款增加457亿美元;

在人民币贷款增加中,住户贷款增加7.92万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2.02万亿元;

12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92.69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外币贷款余额9129亿美元,同比增长5.3%;

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9.68万亿元,外币存款增加1077亿美元;

人民币存款增加中,住户存款增9.9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增加3.76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5617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4.01万亿元;

12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232.25万亿元,同比增长9.3%,外币存款余额9969亿美元,同比增长12.1%。

最近5年人民币贷款余额及其增速
最近5年人民币贷款余额及其增速(作者博客)

解读:

不管咋说,居民部门贷款(包括短期的消费贷款和中长期的房贷)和企业贷款,依然是中国扩张信贷的源头,也是全社会经济发展的源头,如果把GDP当做经济发展的同步指标的话,全社会贷款增速,相当于GDP增速的一个领先指标。

通常情况下,这个信贷扩张增速越高,随后一个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就越高,这个速度越低,中国经济的增速就越低。

观察以上图表可以发现,2021年以来,中国信贷扩张增速一直在下降,这正是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下降的原因,而且这个增速目前并没有触底,也意味着信贷增速下滑势头还没停止。虽然政府和央行已经出台了各种阻止经济下滑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但中国GDP的真实增速很可能在2022年一季度继续下滑,之后才能触底。

再接下来,是关于外汇储备以及人民币结算业务。

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5万亿美元;12月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6.3757元人民币;2021年,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发生5.77万亿元、2.17万亿元、1.64万亿元、4.16万亿元。

解读:

这两项与普通人关系不大,央行通过这个数据告知大家,中国的外汇储备长期以来“保持稳定”,人民币汇率虽然略有升值,但也在可控范围之内。

在跨境的进出口、服务贸易、其他经常项目、对外投资中,人民币的使用量相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2020年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中的这几个值分别是4.79万亿元、1.98万亿元、1.05万亿元、2.76万亿元),说明人民币的使用量在增加。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