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一比三负于越南 “我的国”为何不厉害?(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2-02-03 0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足输给越南队
越南和中国进行的世界杯亚洲预选赛决赛轮B组比赛,中国队最终1:3输给越南(图片来源:Minh Ho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3日讯】大年初一,中共国足球队在越南输得屁滚尿流,事情发生后,中国球迷没有暴动,只是酸言酸语很多,显然一般人对中国足球再也没有期望,没有期望即没有失望。

赛后国足主帅李霄鹏总结说“输球主要是比赛前设计出了问题,后续无法补救”,又说“比分无法接受,队员非常尽力,赛前激励过度导致球员情绪非常紧张”。

将队员场上表现差,归咎于“设计出了问题”、“激励过度”,或者是事实。国足不是初次上场,赛前战略战术设计经过反复讨论,问题是不同的方案最终由领导拍板,而领导偏偏又选了最劣的方案。领导为赢球领功,对队员施加巨大心理压力,只准赢不准输。

大年初一,正应喜气洋洋,冬奥召开在即,赢球更有冲喜的效果,如此一场比赛就拔高到民族自尊心、民族复兴的政治高度,队员都背了沉重包袱上阵,不能自如发挥。

国足不只是输了一场比赛,而是中国足球的平均发展水平落后于人。输球的根本原因,部份是战略战术与士气,根本原因是中共国的体育运动,长时间都是畸型发展。

世界各国发展体育运动,很少是举国体制,唯有中共国从建国起,就实行体育运动政府包办的制度。大陆运动尖子,基本上来源于各省的体工队,政府到基层挑选有潜质的运动员,由政府包办生活和训练,从小培养,专业训练,从中发现天才运动员。

运动员是政府培养,专为政府卖力,争得荣誉归于国家和党,运动员的生活和训练都由政府“话事”,不得有异议。社会风气腐败后,歪风邪气蔓延到体育队伍,有大陆知情者曝料,说真正有潜质的运动员,往往因为没有后门,或无法贿赂,便失去深造机会,而权贵家庭的子女,即使潜质有限,也会被当作宝贝。

体育运动先要普及才能提高,中共国足球难有起色,最大原因是基层足球运动发展不起来。在全国一窝蜂追逐分数,学业竞争无孔不入的社会,一个喜欢足球的青少年,根本不可能顶住家庭和社会压力,坚持自己的兴趣,发展自己一生的事业。

每日做不完的功课,解不完的练习题,学校为争升学率,驱使学生做分数奴隶,在这样的社会大环境下,足球在基层学校根本没有发展的空间。既然踢足球的人少,精英又从哪里来?没有精英,如何提高整体水平?整体水平低,临场战术与球员技术再高明,也无补于事。

中共发展体育运动,志在为国争光,运动员拿金牌,中共往自己脸上贴金,一切归功于党的英明领导。优秀运动员运动生命很短,从小集训荒废学业,退休后除了极少数做教练之外,大多都没有好的出路。曾经有举重运动员退休后在街边卖奖牌,个人事业和家庭都遭遇很多困难,这还不算那些半路被淘汰出来的,不上不下半天吊。

中共以长官意志发展体育。当年乒乓球领先世界,庄则栋拿了两届世界冠军,为保三连冠,长官要求队员李富荣让赛,李富荣逼于无奈,只好听党的话自制败局。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女队员何智丽身上,她被迫让球一次,另一次不听话,事后遭到报复。

类似的情况应该相当普遍,大大打击运动员的争胜心,也打击运动员之间正常的关系。领导居高临下,主宰运动员的运动生命,这种邪恶的制度,根本不可能培养出优秀运动员。

习近平上台后,多次对发展中国足球作出“指示”,说“足球运动的真谛不仅在于竞技,更在于增强人民体质,培养人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顽强拼搏的精神。”好像有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顽强拚搏的精神,中国足球就出成绩。数十年来,中国足球依据这一套发展策略,非但毫无长进,搞到今日,竟然败在越南脚下,证明习近平也没有那么英明。

早在2013年,国足主场一比五败给泰国,前国脚范志毅就哀叹:“中国足球脸都不要了!”,他更预言“再下去要输越南了”。范志毅不幸而言中,今日连越南都不敌,中国足球还有什么远景,那也不问可知了。

举国体制不是好制度,只要看看今日中共国的芯片产业就知道了。世上事,不是一窝蜂人多势众就能“搞掂”的,中国有钱了,以“洪荒之力”大干快上发展足球,搞了几十年,搞出个大头佛,如不深刻反省,永远都没有希望。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