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怎么形成的?老中医:4个祛湿妙招(组图)

发表:2022-02-08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杯饮料
避免湿气重,平时少吃生冷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造成身体湿气重的原因有很多,有“外湿”和“内湿”。外湿是外在环境湿气重造成的,内湿是自己代谢湿的能力出了问体。唯有外湿和内湿都解决了,才能改善身体湿气重的问题。具体湿气重有什么表现?怎样才能够去除湿气呢?老中医告诉你4个祛湿妙招。

湿气形成的原因

1、环境外在湿气重

长期待在湿气重的地方,比如床单、床垫上潮了还一直在睡,住在地下室等比较阴暗潮湿的地方,淋雨未及时擦干,晚上洗头没吹干等等,都会让外界湿气进入体内。

2、爱吃生冷食物

饮食习惯差,爱吃生冷油腻食物,导致脾胃运化能力下降,也会产生湿气。

湿气重的表现

1、口中乏味黏腻

感觉口中乏味黏腻、没有什么食欲,尤其是吃了糖或者油腻的食物之后,这种感觉就会更加强烈。

2、舌苔厚 舌头有齿痕

舌苔发白且厚,舌头两侧有齿痕,或者舌头上面有很多水,有的时候甚至感觉到要滴下来一样,这个叫做滑苔,也是湿气重的一种表现。
 
3、大便不成形

大便不成形,并且非常黏腻,有时候冲厕所感觉冲一次两次冲不干净、特别粘马桶,一天可能还要上很多次厕所,有腹泻的问题。

4、起床脑袋昏沉

早上起床的时候感觉脑袋昏昏沉沉,四肢也发酸发沉,白天感觉特别疲惫困顿,打不起精神,浑身乏力。

5、容易发胖

明明吃得不多,但是还是容易胖,尤其是肚子和大腿比较浮肿。

6、肤色暗淡

面色很差、肤色暗淡、发黄。

有效祛湿4大招

1、远离潮湿环境

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盖潮湿的被子,被子(垫絮)要经常晒。衣物最好挂窗外透过阳光晒干,勿挂于室内晾干。如果流汗要马上擦干,保持身体干爽。远离潮湿的环境,淋雨或者洗头后及时擦干。

还要避免淋雨和涉水,别让水分湿气包裹你的身体,淋雨后要及时换上干衣服。如果鞋子湿了就不要一直硬穿着,要把湿的鞋子脱掉,保持脚的干爽。湿气重的人最好不要在刚拖过地的地板上赤脚行走,要等干了再踩地。

2、多吃健脾祛湿食物

薏米、红豆、芡实、山药、茯苓等食物祛湿效果都比较好;少吃肥甘厚的食物。

3、多运动多锻炼

一家人在运动跑步
适当运动,如跑步、健走、游泳等,可促进身体器官协调运作,加速“排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这些人常常会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一系列的病症。适当运动,如跑步、健走、游泳等,可促进身体器官协调运作,加速“排湿”。

4、按健脾祛湿穴位

平时多按按可以健脾祛湿的穴位,比如阴陵泉穴,这个穴位的位置在膝盖下方,小腿内侧凹陷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湿气也不是一天内就突然加重的,祛湿也同样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不能一蹴而就。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