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下滑就业更难 1076万人倍感无奈(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2-14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处在衰退当中,裁员多、就业难等问题愈发突出
中国经济处在衰退当中,裁员、失业等问题愈发突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经济处在衰退当中,裁员失业等问题愈发突出,官方还在宣传“灵活就业”更惹众怒。今年大学毕业生达1076万人,将是难解之题。

“灵活就业”一词见于中国官方文件,实际上就是自由职业者或半失业的代名词。由于中国近2年来受COVID-19疫情影响,众多企业倒闭、裁员,不少人因就业不易转而投入网约车、外送等自由职业,使“灵活就业”一词被普遍视为官方对“失业”的美化用词。

官媒《中新社》宣传称,“选择灵活就业不等于找不到工作,也不是随便‘打零工’,而是一种全新的就业模式。”

并且引用中国人民大学灵活用工课题组等发布的《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显示,2021年中国有61.14%的企业在使用灵活用工,比2020年增加5.46%,企业倾向于扩大灵活用工规模。

官媒《光明日报》又说,有人认为年轻人“灵活就业”,实则为“就业难”状态下的无奈选择。客观地说,这种“先就业再择业”的情况当然存在,但也不能以偏概全。也要看到,灵活就业也确是“多数年轻人的主动选择”。

但官媒文章却招到了中国民众普遍的批评,认为官媒似乎想要将年轻人求职无门下的“灵活就业”合理化,是卸责的手法。更有人怀疑,官媒在鼓励年轻人投入网约车、外送等“灵活就业”领域?

分析指出,“灵活就业”反映的现实情况是失业率上升。2021年中国经济大幅下滑,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从18.3%、直线跌至7.9%、再跌至4.9%,第四季度更是跌至4.0%,凸显经济处于衰退当中,而“灵活就业”其实是迫于无奈下的主动选择。在如今中国经济景气欠佳,民众对未来展望普遍保守甚至悲观下,“灵活就业”便引发了众怒。

另外,2022年中国大专院校毕业生预计将达1076万人,首次突破千万大关,使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雪上加霜。中国官方发布文件表示,要做好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为大学毕业生提供200万个优质职缺。

据中国内地媒体2月13日报导,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力促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通知”。内容提到,要尽力在2022年为大学毕业生提供200万个优质就业机会。

这份通知要求,这项示范行动“要紧紧围绕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展开”,帮助毕业生解决创业面临的突出问题,降低创新创业门槛。

通知特别提及要为女性毕业生,以及零就业家庭、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等群体找工作创造机会。

近年来,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日益严重,官方出台多个大学毕业生创业平台以增加就业,但成效甚微,尤其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千万大学毕业生即将走向就业市场之际,当局出台的政策更显得力有不逮。

据中国人力中介业者调查显示,2021年能提供“灵活就业”的职位中,“普通工人”约占45%,包括一线作业员、建筑工、服务业从业员、清洁工、保全、帮佣、物业管理等,这些行业不需要太高学历,但同时对大学生来说也缺少吸引力。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