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危机北京是输家?他称习近平遭俄哄骗了(图)

发表:2022-02-25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 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4日讯】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承认乌克兰东部的2个亲俄分离的省份顿内茨克(Donetsk)与卢甘斯克(Luhansk)为主权独立共和国,且下令俄军进入当地进行所谓的“维和”行动之后,让俄乌两国情势再度升温。22日,在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其发言人汪文斌就被多家外媒连提了多达关于14个乌克兰之相关议题,但都以一贯闪躲态度,含糊说辞来回避,23日,《产经新闻》的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表示,北京于冬奥期间支持俄国的立场做了一定的方向修正,且讽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遭普京欺骗,竟未料到俄方会真的动手。

矢板明夫指出,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习近平普京发表了联合声明,共同反对北约东扩,北京原本是支持莫斯科的;可是随着俄乌局势紧张升级,且中国王毅外长又发表了尊重乌克兰主权之谈话,已做了一定的路线修正。

他说,汪文斌竟然连续回避了14个关于俄乌局势的问题,这似乎显示中方事先并没有想到俄方会真的动手,而且现在还在混乱之中。

据矢板分析认为,近年来中国外交策略为联俄抗美,不过今天的局面绝对不是北京方面想看到的。习近平于今年秋天要寻求连任,因此绝不希望因为国际形势之变化而节外生枝。矢板说,离二十大仅剩下半年而已,现今再调整联俄抗美之外交方向,已经明显来不及了,普京也恰恰看准了中共不敢与俄罗斯翻脸,所以才有恃无恐。

他表示,今后西方主要国家将会对俄罗斯发动一波强有力之经济制裁,而且中国也很可能遭一同孤立,这将会为中方带来严重的经济后果。

矢板明夫认为,相信习近平一定劝说过普京不要动武,而普京也表面上答应了,可是实际上却置若罔闻,由此可见习近平对于普京的影响力可说是极其有限。他认为习近平政权于处理国际问题方面的能力不足,“迄今为止,中(共)国是输家”。

习近平正面临最艰难之外交挑战

根据《华盛顿邮报》报导,中国外长王毅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这两位中国两位高级外交官针对乌克兰局势的发言,都已充分反映了在中国试图和俄罗斯进一步加强关系的大背景之下,现今乌克兰危机已让北京左右为难了,甚至还出现立场相互矛盾之尴尬状况。

如果中国支持俄国入侵乌克兰,那么必将进一步伤害其与西方国家已恶化的关系;然而北京又希望能够维护它与莫斯科之间越来越密切的关系,以利在反制美国与西方的所谓“打压”之时可以背靠背抱团取暖。

中国希望维护其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同时又坚持它的原则,以避免伤害和美国与欧盟的关系。对此,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亚洲部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对华盛顿邮报说。处理此次危机可能将是习近平所面对的最艰难之外交挑战。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