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未熄 中共打如意算盘从中牟利?(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2-03-13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俄乌战争开打已2个多星期了,一直暗助俄罗斯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资料照)首次表态,对乌克兰问题“发挥积极作用”。台湾政治学专家明居正、总体经济学专家吴嘉隆对此分析。(图片来源:Thomas Peter-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俄乌战争开打已2个多星期了,一直暗助俄罗斯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首次表态,与德国总理萧兹、法国总统马克宏视讯峰会,并表示愿与德、法、欧盟保持协调沟通,对乌克兰的问题“发挥积极作用”。台湾政治学专家明居正、总体经济学专家吴嘉隆在网络直播节目上分析中共举措。

中共当局在庞大国际压力下,开始微调涉外方向,并且进行大外宣,表示愿意捐助人民币五百万元物资给乌克兰人道救援。(详报导:为何北京愿助乌克兰?王定宇曝担心这个)资深媒体人王时齐在《94要客诉》上开酸,中共真是有够恶心,笑死人了,丢不丢人,连台湾单一企业捐给乌克兰的都比不上,根本不是要跟西方国家改善关系嘛。

明居正在《新闻大破解》上表示,中共慢慢感觉到左右为难了,中共长期以来孤立,唯一能够拉的盟友只有俄国,不过俄国否认此事。如今俄乌战事拖久且俄国被加强制裁了,眼看就要制裁到中共的时候,这就尴尬了。

而且俄国之前出兵维和哈萨克,以及这次出兵乌克兰,对中共的一带一路是非常大的伤害,一个是一带一路出去的一个口,另一个是跳进欧洲的重要门户。中共一边要拉俄国帮助它对抗美国,一边俄国又在实质伤害它的利益,中共的心里其实很不高兴,变成要在两难中思考。

明居正分析,当中共发现其实俄国打不过美国的时候,它是不敢认真想这件事情的,因为它是不敢得罪美国的,跟美国的战略关系、贸易战、金融科技、美台关系等,都必须靠美国好好来解决,不是对美国强硬就能解决。再来,中共也不敢得罪欧洲,因为想谈回欧中投资贸易协定,有助于贸易战损失。

明居正认为,中共当然希望调停,因为国际份量提升了,但是若调停成功了,中共很尴尬,因为美俄矛盾下降后,那美中矛盾上升,对中共不利;若调停失败,中共从乌克兰拿来的粮食跟军工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当俄国拿下乌克兰,中共向乌克兰买东西都要通过俄国了,被掐脖子。所以中共只好假装调停,因为很难平衡美欧俄乌四方关系。

吴嘉隆认为:第一点,乌克兰危机反而是把欧洲团结起来了,而非欧洲呈现乱局,跟美国的联系也更紧密了;第二点,美国在911恐怖攻击后,花10年时间对付恐怖主义,恰恰变成中共崛起的黄金10年。所以大家在想是不是有什么事情吸引美国的精力,不再集中处理中共,现在看来是俄乌战争有否升级成欧洲战争,甚至进一步升级为世界大战,如果这样,中共会觉得赚到。

吴嘉隆解释,因为疫情的追究责任跟索赔这件事情会被战争打掉,如果中共打赢,大家也不要跟他索赔了;如果中共打输了,反正横竖就是要赔。如今北约跟美国尽量不直接跟俄军交战,不要进入所谓的宣战状态,不出兵但出手,用其它形式介入实质操盘。

吴嘉隆分析,至于德国态度之所以先软后硬,原因是:第一点,德国先故意示弱引诱普京出兵;第二点,后来同意制裁,也提供武器跟志愿兵等,利用乌克兰危机增加国防预算,追求国防体制的正常化与现代化,很重视地缘政治的利益与安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