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强心提神抗衰老 吃错反漏气(组图)

谈古说今话人参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2-03-1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参
服用人参有强心、抗疲劳、提升免疫力及抗衰老等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人喜欢吃补,人参便是补药中的代表,从小到大,大家或多或少都吃过。但是,人参毕竟是“药”,是用来治病的,其作用同样是在救偏补弊,因此,吃人参不见得就补,必须“懂”才有用。

我国古代最早的一部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把人参归为“上品”,认为有“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等多重功效。《本草经疏》写的更是传神:“能回阳气于垂绝,去虚邪于俄倾”。现代研究亦已证实,人参可以增进食欲,强心,提高人的脑力和体力,对抗疲劳,加强机体适应性,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抗衰老,并治疗贫血、性功能低下、神经衰弱等疾病。人参,真是一味高贵的中药。

目前,中药行中人参的价格相差悬殊,为什么差异如此之大?因为它的疗效不同,而且野生或栽培各有不同品级,包括土质、气候、栽培、采收时节、加工烘制等各种问题,不一而足。当然,人参亦难免有伪药,例如,有的假高丽参是日本红参或干章参改装的伪充货品,饮片颜色虽与韩国高丽参相同,但炖煮后,汤液的颜色混浊不透明,而且味道容易消失,因而购买时不可不慎!

人参的服法,有水煎服、隔水炖、研末冲服、浸酒服及切片含服等,必须依病情而定。用于强心、提神,每天早晨含服一至两片即可,病重的,则要较大剂量水煎服。一般宜在饭前空腹服,而且不可同时服食萝卜、茶叶水等,以免影响疗效。

人参
凡药都有一定偏性,如连续过量服用人参可引起失眠、心悸、血压升高等副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或谓人参可以“包治百病”吗?凡药都有一定偏性,人参也不例外。《医学入门》中说:“阴虚火嗽吐血者慎用人参”,《药品化义》说得更详细:“若脾胃实热,肺受火邪,喘嗽痰盛,失血初起,胸膈痛闷,噎膈便秘,有虫有积,皆不可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发现,连续过量服用人参可引起失眠、心悸、腹泻、血压升高等副作用。由于古书《本草集要》曾有人参“畏萝卜”,《本草新编》也有“莱菔子最解人参”的记载,因此,临床上若过服人参,出现头痛、失眠、心悸、咽干口燥、血压升高等,除马上停服外,可用莱菔子(即萝卜子)煎水服,或用麦门冬、菊花、竹叶心等水煎服用,亦有效果。

随着生活水准的提高,滥服人参的现象更为普遍,我们若未能认清体质,掌握证型,即妄投人参,祸害将旋踵而至,那将是补气不成反漏气了!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