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6大习俗 第一项很多人每年都喜欢做(图)

发表:2022-03-19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分期间,岸柳青青,莺飞草长,小麦拔节,油菜花香。
春分期间,岸柳青青,莺飞草长。(图片来源:Pixabay)

明天(3月20日)就是第四个节气--春分了,小编在此先跟各位介绍六大中国民间习俗,包括竖蛋(又称立蛋)、送春牛、春祭(春天扫墓)、吃春菜、粘雀子嘴等,盼望各位牢记内心,能挑选几项在春分这一天如实进行。

辽阔的大地上,岸柳青青,莺飞草长,小麦拔节,油菜花香,桃红李白迎春黄。今天春分了,春分这天有什么习俗呢?让小编一一为各位介绍吧!

竖蛋(立蛋)

每年的春分一到,世界各地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做“竖蛋”试验。不过,这一项被称为“中国习俗”的玩艺儿,为何能成为“世界游戏”呢?目前虽然难以考证。但其玩法确实简单易行且富有趣味。

要立蛋前,首先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相信成功立起蛋者,见到直竖起来的成果后,将感到十分得意。由于春分成了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因此具有“春分到,蛋儿俏”之说。

吃春菜

吃春菜是一项岭南风俗。

昔日四邑(如今加上鹤山,而为五邑)的开平苍城镇的谢姓,有个不成节的习俗,叫做“春分吃春菜”。“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为“春碧蒿”。逢春分那一日,全村人都去采摘春菜。在田野中搜寻时,多见是嫩绿的,细细棵,约有巴掌那样长短。采回的春菜一般家里与鱼片“滚汤”,名曰“春汤”。民间有顺口溜道:“春汤灌脏,洗涤肝肠。合家老少,平安健康。”一年自春,人们祈求的还是家宅安宁,身壮力健。

明天是春分,别忘了尝试立蛋喔!
明天是春分,别忘了尝试立蛋喔!(图片来源:Pixabay)

送春牛

春分到时,便出现挨家送春牛图的人士。其图是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黄历节气,同时还要印上农夫耕田图样,名曰“春牛图”。送图者都是些民间善言唱者。他们主要会说一些春耕与吉祥不违农时的话,每到一家更是即景生情,见啥说啥,说得主人乐开怀而掏出怀中钱为止。这些人虽然是随口说出部分言词,却是句句有韵动听。俗称“说春”,而说春人则被称为“春官”。

粘雀子嘴

农民在春分这一天都得按照民间习俗放假,每家都要吃汤圆,而且还要把不用包心的汤圆十多个或二三十个煮好,用细竹叉插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上,名曰粘雀子嘴。这一习俗是要避免麻雀来破坏庄稼。

春分期间,尤其是春分当日,还是孩子放风筝的好时节,有时甚至连大人也会参与。风筝类别有王字风筝,鲢鱼风筝,雷公虫风筝,月儿光风筝,其大者有两米高,小的也有二、三尺。市场上有卖风筝的,多比较小,适宜于小孩子们玩耍,而大多数还是自己糊的,较大,放时还要相互竞争看谁放得比较高。

春祭

二月春分,开始扫墓祭祖,也叫春祭。人们在扫墓前,会先在祠堂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例如杀猪、宰羊,聘请鼓手吹奏,由礼生念祭文,带引行三献礼。当春分扫墓开始时,首先扫祭开基祖与远祖坟墓,全族与全村都会出动,规模十分庞大,队伍往往达到数百甚至是上千人。当开基祖与远祖墓扫完之后,会再分房扫祭各房祖先坟墓,最后再进行各家扫祭家庭私墓。大部分客家地区春季祭祖扫墓,都是从春分或更早一些时候开始的,最迟清明就会扫墓完毕。各地流传一种说法:清明后墓门就关闭,祖先英灵就受用不到了。

拜神

春分前后的民俗节日有二月十五日开漳圣王诞辰,开漳圣王,也就是“陈圣王”,是对漳洲有功的唐代武进士陈元光。陈元光过世后,成为了漳洲守护神;二月十九日观世音菩萨诞辰,每逢诞辰,信徒多茹素齐,前往各观音寺庙祭拜;二月二十五日是三山国王祭日:三山国王是指广东省潮州府揭阳县的独山、明山、巾山三座山的山神,早年由潮州客家移民奉为守护神,因此信徒多以客籍人士为主。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