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控、管控雾煞煞?中国防疫用词一次看懂(图)

发表:2022-04-03 2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疫情
上海浦东在2022年4月1日采用「阶梯式管控」,划分「封控」、「管控」、「防范」3个区。(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3日讯】全球武汉肺炎疫情持续2年多,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中国创造出许多具「中国特色」的防疫办法与名词。当中涉及到人员流动、对内对外交通管理与防疫目标,中国民众亦对防疫政策有不同看法。

随着疫情发展,中国创造了许多防疫规则与用词,然而相同的防疫名词落实在不同地方,政策多少不尽相同,且规则不一定有明确的定义。综合中国媒体报导,疫情发生以来的地方政府防疫措施汇整如下。

●封城(省)、封控

中国湖北武汉在2020年1月23日突然宣布「封城」,这是疫情发生至今最严格的人员及交通管控。人员全待在家中;对外交通停摆,例如飞机停飞、高铁停驶、高速公路交流道全封;对内的公车、地铁等大众运输交通停运,计程车、私家车停驶。历经了76天,武汉才解封。

2021年12月23日西安因疫情也选择「封城」,但方式稍有放宽。例如,人员可持48小时核酸检测(PCR,聚合酶连锁反应)阴性证明与单位、街道证的审批证明得以离开,每户每2日允许1人出外采购物资。历经32天后才解封。

伴随「封城」而来的是大规模的核酸检测。除此之外,「封城」亦造成物资匮乏、民众就医困难,有孕妇、危重病人就诊遭拒,引起民愤。

「封省」是吉林从2022年3月14日起应对COVID-19疫情外溢而采取的对策,当地政府禁止吉林省(特别是长春、吉林两地)人员跨省、跨市州流动。

「封控」则指对社区、大楼进行管制,但城市的其他地方,视当地规则,有不同程度的运作。对外的交通如飞机航班、高铁等照常营运,不过乘客需持有效期限内的核酸检测证明才可搭乘。

●封闭式管理、全域静态管理、阶梯式管理

「封闭式管理」是指对社区实施管制。在管理范围内,对进出区域的人员、车辆进行控管,包含居民凭证进出、外来人员及车辆登记备案等,快递、外卖等人员送至社区指定区域,由居民自行领取。封闭式管理广泛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出现,疫情初期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疫情微烧之地都采封闭式管理。

「全域静态管理」指封控区人员禁止出户、管控区人员禁止出单元,静态交通管制,公车、计程车停止营运。特点是实施时间较短,当中实施全员核酸筛查、疫调排查、全民清洁消毒。人员不得出门采买,由保供人员配送,除核酸检测、紧急就医外,不得出门。实施地为吉林、上海等地。

上海浦东在2022年4月1日采「阶梯式管控」,划分「封控」、「管控」、「防范」3个区,官方指这是更加精准的分类管理措施。 3个区域采取不同的隔离措施。

封控区是对有感染者的楼栋采14天封闭管理措施,其他则采「7天封闭管理+7天社区健康管理」;管控区采「人不出小区、严禁聚集」,落实7天社区健康管理;防范区则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规模」,落实7天自我健康管理。

●动态清零、社会面清零

「动态清零」是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前提下,当出现本土疫情时,采取综合性防控措施,「发现一起,扑灭一起」,求快速切断疫情传播链,使疫情能够及时终止,感染者清零。

「社会面清零」指的是发现所有新增确诊病例,都已经是在隔离中的密切接触者(简称「密接者」),或是「密接者」的「密接者」,代表在社会上的疫情传播途径已被有效阻断。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