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哪一国家会先灭亡?屠黍点评一针见血(图)

发表:2022-04-06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 预言
周威烈王一见屠黍就直问天下之势,国家的存亡:“如今天下纷乱,哪个国家将会先灭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春秋时代末期,晋国的太史屠黍看到晋国混乱,晋国的国君骄奢不讲求道德仁义,因此,他尽忠于太史(即观天象、察星变、掌历法的史官)的天职,为了保存晋国的历史,就带着天文星图、法典,回到周朝所在地居驻。

屠黍论亡

周威烈王得知后,召见了屠黍。一见面,周威烈王就直问天下之势,国家的存亡:“如今天下纷乱,哪个国家将会先灭亡?”

屠黍答道:“晋国先亡。”

周威烈王又问:“何以见得?”

屠黍说:“我在晋国时不敢直白地向晋国公进谏,我只向他陈述观察到的天象人事已经预示的危机。如天象出现夭异现象,日月星辰的运行宿度,也出现许多不合常轨的现象,他却说:‘怎么会这样?’我又说:国中的人事多不公义,百姓十分幽怨愤恨。晋公并不重视,却说:‘这对我国有什么损失呢?’我接着提醒他:邻国不服我们,贤良之人不受举用。他却说:‘这对我晋国有什么伤害呢?’晋公显然不明白历史天象显现的国家存亡的道理。所以我说晋国先亡。”

过了三年,晋国果然灭亡

过了三年,晋国的韩、赵、魏三家大夫要求周天子封侯,周天子答应了,他们从晋国分出成了新诸侯国──韩、赵、魏三国。原本是春秋第一强国的晋国只剩下二成封地,名存实亡。(至公元前376年,晋静公被贬为庶人,晋侯领地被韩、赵完全瓜分,晋国彻底灭亡。)

之后,周威烈王再次召见屠黍,又问了同样的问题:“接下来,哪一国会先灭亡呢?”

 

屠黍答道:“中山国!”

周威烈王问他是什么缘故?

屠黍解释说:“天生人,让人能够辨别是非,这是人能够异于禽兽的灵性。因此,人伦有序,君臣上下的关系才能建立。可是,当今中山国的习俗,男男女女日夜厮摩,无日无夜地嬉戏,从无止息之时,他们荒淫无度,又爱好悲情歌谣。而中山国的国君不以为这些是坏事,举国上下呈现这种国风,显现亡国之兆,所以我说下一个亡国的是中山国!”

 

过了两年,中山国果然灭亡了。

接着,周威烈王又召见屠黍,问道:“下一个亡国的将是谁?”

屠黍静默不答。在周威烈王的追问下,他才幽幽说道:“大王,您将是下一个!”

有了两个前车之鉴,屠黍的预告让周威烈王大惧!他紧急改革政事,礼遇贤良,延揽了义莳、田邑等人士,并聘请史驎、赵骈当他的谏臣,除去苛令三十九项。完成了这些改革,他又请来屠黍,将自己这些施政情形告诉他。

屠黍听后,说:“即使大王这么做,也只能保全到大王您这一代罢了。”

屠黍又告诉周威烈王:“臣听说,上天遣来贤人和极力正谏之士,让国家兴盛;国家将灭亡时,来的则是乱邦之子和谄媚阿谀之人。”

周威烈王二十四年(公元前402年),王崩,死后停棺九个月无法安葬。周朝就此分裂为二,战国时代开启,周天子完全失去了号令天下的帝尊之位。

从古至今,凡是国家濒于灭亡的时候,有道之人就一定会事先离开,这是因为他们的忠言不能被采纳,预测到国家将会灭亡。土地的归属取决于城邑的归属,城邑的归属又取决于人民的归属,而人民的归属又取决于贤人的归属。所以可以说,贤人出逃是国家灭亡的一个先兆。“屠黍论亡”的主要依据就是这点。

屠黍之所以预言晋国第一个灭亡,是因为他来自晋国。他对晋国的乱象了如指掌。而中山国不及晋国那么严重,所以亡在晋国之后。该亡的都亡了之后,就轮到周朝了。因为周朝也重蹈了前人的覆辙。即使周威烈王做了“亡羊补牢”的工夫,仍不能保证周朝不会瓦解。可见,这是历史的必然。

资料来源:《吕氏春秋·先识览》、《说苑·权谋》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