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贷可延期?财经人士提醒别高兴太早(图)

发表:2022-04-10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还贷 延期 财经 贷款 住房 还款
有财经人士提醒,延期还贷不是不还,延期后利息更多,还款压力更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4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4月7日,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回应中国官媒,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贷款客户,可提供包括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调整账单计划等在内的服务支持。不过有财经人士提醒,还贷人不能高兴得太早,因为延期不是不还,延期后利息更多,还款压力更大。

今年以来,中国因疫情爆发,经济下行,越来越多的人失去工作,没有了稳定收入。每月还房贷,成为许多人最大的焦虑。

4月6日,“因疫情是否应该推迟还房贷”等相关话题再次上了热搜。

4月7日,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齐刷刷的发声回应,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贷款客户,可提供包括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调整账单计划等在内的服务支持。

常熟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均表示,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员,给予房屋按揭贷款延期还款支持,还提醒受波及的人员要保留好受疫情防控影响证据。

同一天,邮储银行也表示,因染疫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房贷客户,可提供最长6个月的延期还款服务。

对银行此番回应如此迅速,《时代财经》4月7日报导称,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接受采访时分析:“如果出现收入下降、工作前景不明确等情况,就会对居民杠杆率造成影响,主要体现在法拍房的数量快速的上升。”如果这一情况持续,将会是比较大的一个问题,因为中国城镇居民家庭户均住房资产占家庭总资产约六成。 

据媒体报导,近两年银行起诉房贷违约断供的案件大幅增加,法拍房数量也暴涨。有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法拍房数量已经超过160万套。而2019年这个数据是50万套。

陈晟分析,法拍房的激增跟人们对未来经济、收入以及工作稳定的预期相关,一些杠杆利用比较高的人,因为收入下降,无法还贷。

据西南财经大学与央行联合发布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中的数据,30~40周岁群体的家庭中住房贷款总额是家庭年收入的11倍,但收入最低的四分之一家庭中贷款总额是年收入的32倍。

按照当前住房贷款的平均利率5.6%来算,这部分家庭每年仅对住房贷款的利息支出就将近全部家庭年收入的两倍。对这部分家庭来说,根本无法通过收入来覆盖每年的还本付息支出。

另外,陈晟认为,杠杆率过高之后,其边际效益会下降,未来的增长就很困难。

据《2021年度中国杠杆率报告》,2021年居民部门杠杆率从2000年不到5%增长至当前的62.2%。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研究,用居民债务与GDP之比的居民部门杠杆率计算标准,居民部门杠杆率超过30%就会影响经济增长,超过65%就会影响金融稳定。

有财经人士表示,如果大量的人还不上贷款,坏账剧增对银行也不是好事。但作为购房者,虽然可以延迟一个月或几个月还款,并不是减免或不还,因为按照现在的大环境,找个工作真的不容易。另外,延迟后可能利息比以前更多,这样还款的压力将比原来更大。即使申请,也不是那么容易,可能程序会比较复杂,如果暂缓时间不多,建议还是想尽办法给补上。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