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梦指成榜首 数年后上榜成太守(图)

发表:2022-04-25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僧人 转世 1360621562
弥逊原来正是同名的圆寂僧人转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宋朝时有位少年梦见神明指示他科举及第,他改名为梦中神明所称呼的名字,数年后果真成为榜首。他任官太守时的一次因缘,得知他与某位圆寂僧人同名,与那名僧人如出一辙。

神明梦指成榜首

宋朝时,任职官员的李子有六个儿子,其中弥性、弥伦、弥大都报名参加乡贡的考试,不过都名落孙山。李子认为帮儿子们改名可能得以改运,于是先向礼部申请,让四子弥远先行改名为正路。

正路十六岁进入太学就读。某天,正路在梦境中遇见神明,祂说:“李秀才,你已经科举及第了。”拿出一张两吋宽的纸,纸上写着“弥逊”二字。正路看见后向神明说:“我本名弥远,现在叫正路,‘弥逊’不是我。”但神明说:“那真的是你。”随后正路从梦中醒来,感觉刚刚是神明降下的吉祥之兆,感到十分高兴。由于父亲为人严厉,因此正路只敢将梦境告诉母亲柳氏。后来母亲将正路梦见神明一事告诉父亲李子,李子便替正路改名为“弥逊”。

光阴似箭,时间经过数年后,弥逊考完试返回家乡。某天,报榜者前来宣布喜讯:“弥逊在众多考生中得了第一名。”李家听闻向其索取榜单,报榜者从怀中拿出一张纸,上面写着“李弥逊”。家人看见这不是官府的榜单,纷纷起了疑心,但弥逊平静地说:“五年前,我所做的梦境,难道是指今日之事?这纸张的宽窄、字迹的大小都与梦境中一模一样。梦中虽无显露姓氏,但这一定是千真万确的。”不久之后,果然传来弥逊第一名的佳音。

数年后上榜成太守

弥逊担任临川太守时,父亲已经不在人世。某年,弥逊在父亲忌日那天,前往疎山设斋供奉僧众。

弥逊与长老行满一同吃饭,行满已经高龄八十多岁。吃完斋饭后,行满仔细打量弥逊后,对他说:“您是逊老吧?”弥逊并没有回答,但此话一出震惊周围的僧人。行满继续说:“逊老是老僧的同门师兄。名字上下两字都与您相同。我听说您出任太守后,心中一直存有疑惑。今日观察您的一言一行,音容笑貌,精神风采,都与逊老毫无差异。如果您是逊老转世,又有什么可怀疑的呢?”

弥逊询问逊老是何时圆寂的?行满回答:“元佑戊辰年”。“元佑戊辰年”正好就是弥逊诞生的那一年,弥逊对此感到十分惊讶。返家后,在小云堂创作一首诗,,曰:“老子何因一念差?肯将簪绂换袈裟。同参尚有满兄在,异世犹将逊老夸。结习未忘能作舞,因缘那得见拈花?却修净业寻来路,澹泊如今居士家。”

(事据《夷坚甲志》卷6,《夷坚丁志》卷12,《梅磵诗话》卷中)

责任编辑:禾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