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都是公认的一级致癌物 你家可能也有(组图)

发表:2022-05-01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炸鸡块
高温植物油、油炸过火、爆炒的食品都会产生苯并芘致癌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牛津大学研究发现,饮食是最主要的致癌风险因素,30%~35%的癌症死亡与饮食有关。食材、烹饪和保存方式都可能带来舌尖上的癌症。具体来看看,生活中常见的致癌物有哪些,它们是如何让食物致癌的。

黄曲霉素

1毫克黄曲霉素,就是致癌剂量!它是最强的生物致癌剂。

1、发霉花生、玉米

黄曲霉素藏在发霉的食物里,特别是淀粉含量高的食物,花生、玉米等。我们常吃的大米、小米、豆类,在高温湿润的环境下,容易霉变。

2、变质米饭

别以为米饭做熟了就能放松警惕,变质的米饭是最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的。

3、发苦坚果

如果吃到变苦的瓜子,一定要及时吐掉并且漱口,因为瓜子等坚果的苦味正是来自霉变过程中产生的黄曲霉毒素,经常摄入会增加罹患肝癌的风险。

4、没洗干净的筷子

饮食
裸筷子、漆筷子都容易开裂藏食物残渣而产生黄曲霉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筷子本身并不会长黄曲霉菌,但我们平时使用来吃花生、玉米等淀粉含量高的食物的筷子里最容易藏淀粉,一旦霉变了,黄曲霉素就藏在里面。裸筷子、漆筷子都容易开裂藏食物残渣而产生黄曲霉素。

5、劣质芝麻酱

芝麻酱、花生酱虽然美味,但有些商家为了降低成本,用糠芝麻、瘪花生甚至变质的芝麻、花生做原料,其中变质的花生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而且这种加工后的产品,比发霉花生难识别多了。

6、小作坊自榨油

一些油料作物如花生、玉米等在储存过程中如果发霉,榨得的油中可能带入黄曲霉毒素。有的花生外表正常,但内部已出现黄曲霉素,而小作坊的压榨机或家用榨油机工艺简单,缺乏除去有害物质工艺,不能对原材料进行精炼。

苯并芘:可诱发多种癌症

1、高温油炸食品

多次使用的高温植物油、油炸过火、爆炒的食品都会产生苯并芘。焦糊的食品中其含量比普通食物的要增加10~20倍。

2、炒菜油烟

据测定,食油加热到270摄氏度时产生的油烟中含有苯并芘等化合物。错误的做法:锅里油冒烟了才放菜,炒完一道菜后,不刷锅就接着炒,这2种做法都容易产生苯并芘。

3、熏烤食品

熏烤所用的燃料木炭,本来就含有少量的苯并芘,在高温下它们便有可能伴随着烟雾侵入食品中。另一方面,被熏烤的鱼或肉自身含有的糖和脂肪不完全燃烧也会产生苯并芘。

4、挂炉烤鸭

“挂炉”方式制作烤鸭时,一方面,果木自身燃烧会产生一些苯并芘;另一方面,鸭肉经高温产生的油脂等滴到火上,这些脂肪在高温下发生热解或热聚反应,也会产生苯并芘,然后这些苯并芘就随烟尘上升,附到烤鸭上。

亚硝酸盐:有毒、间接致癌

亚硝酸盐本身不致癌,但进入体内会和胃内的蛋白分解物结合,形成致癌物亚硝胺。

1、熟肉制品

亚硝酸盐是各国许可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主要用在肉制品当中。它可以让肉色变得更红艳,颜色讨人喜欢。但小作坊、餐馆、农贸市场的产品一定要非常小心。

2、腌菜

有必要知道一个普遍规律:腌制蔬菜的头一两周亚硝酸盐含量最高,20天~30天后含量很低。医师指出:临床上出现的吃腌菜中毒的病人,一般是吃“爆腌菜”,也就是腌制时间很短的蔬菜。

3、凉拌菜

虽然凉拌菜放几天之后看起来还是很新鲜脆嫩,但放一两天之后,其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却比剩菜还要多。

4、火锅汤

有实验测定,火锅汤中亚硝酸盐的数值不足以令大多数人发生急性中毒,但其中胺基酸和胺类物质含量比较高,在加热条件下,极可能与亚硝酸盐合成亚硝胺类致癌物,常吃的话不能低估其诱发癌症的风险。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