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性德最经典之词 道出爱情最美瞬间(图)

发表:2022-05-12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禹之鼎作《纳兰容若像》。
禹之鼎作《纳兰容若像》。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有一种翩翩公子,叫纳兰性德纳兰容若);有一种词,叫纳兰词。世人,常用“慧极易伤,情深不寿”八个字来评论纳兰性德;世人评论纳兰词,说“北宋以来,一人而已”。等会儿要为各位介绍这一位纳兰公子的《木兰花拟古决绝词柬友》,其中“人生若只如初见”备受世人喜爱。

这位清代纳兰家的贵公子,从小就才学不凡,能文能武,写得来情词,也当得了御前侍卫。他说“人生如逆旅,我本惆怅客”,这话不假,一生深情的纳兰性德,对恋人重情重义,对朋友仗义。可惜或许就是应了那句“慧极易伤”吧,31岁的纳兰性德抱病而亡,只留下一部《纳兰词》,被家家争唱。

他一生所作词不多,共348首,却首首经典。无论是“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的痴情;还是“我是人间惆怅客,断肠声里忆平生”中的断肠;亦或是“一心待来生,愿来生再续未了缘,可有来生?”的凄美,都是经典中的经典。今天要谈的,正是纳兰性德最为经典的《木兰花・拟古决绝词柬友》,这一首词一开篇就出现惊艳世人的7个字,更道出了爱情最美瞬间。

《木兰花・拟古决绝词柬友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这是纳兰性德所有爱情词中,最出名的一首,全诗以一个女子的口吻,抱怨爱人薄情负义,句句真挚,感人至深。开篇7个字“人生若只如初见”,道出了爱情最美的就是初见时的那一片倾心,那是世间最美的刻骨铭心,纳兰性德淡淡道出,看似不经意,却惊艳世人。“何事秋风悲画扇”化用汉代典故,“秋扇”是当日才女班婕妤被弃后所写,用在此处,表达女子被弃的伤感。

词的第二句,是女子更强的控诉:“你自己变了心,却说世间恋人移情别恋是很正常的事。”这或许是爱情中最无奈的事吧,当一人还深爱时,另一人却能轻而易举地说出分离。这句词一语道出薄情人的心思,不可谓不辛辣。

词的第三句,再次用典,提及了唐明皇与杨玉环当年在华清宫的海誓山盟,但事隔数年,唐明皇却为了江山而放弃杨玉环,这选择虽令杨玉环泪如雨下,却毫无怨言。这是世间女子的痴情,更是男子的绝情。

最后一句,是对男子最强的控诉:“可是你这个负心汉,连唐明皇都比不上,至少他们还曾有过在天愿为连理枝的誓言。”至此,一个痴情的女子,完成了在与男子诀别时的所有怨恨,在词中我们看到了男子的薄情,女子的痴情,更看到了一段悲剧爱情的所有过程。短短56个字,能将爱情写得如此透彻,令人不得不佩服纳兰性德的笔力。

有人说,这首词是纳兰性德在和爱人分别时,模仿对方的语气而作,满满的都是自责和内疚。对此大家怎么看呢?欢迎留言跟大家分享你的看法!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