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日君被捕激怒英国 英中经贸对话或再受阻(图)

发表:2022-05-14 1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特首选举落幕仅三天,针对香港公民社会的打压再次上演,国安警察甚至拘捕了德高望重的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等人,震惊国际社会。继美国、欧盟和梵蒂冈迅速回应后,英国下议院日前举行紧急质询,跨党派的议员促请英国政府采取实际行动,也有议员要求放弃重启英中经贸对话。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谴责中共逮捕90岁的陈日君,证明它对香港的镇压日益加剧,也是其恐惧与软弱的表现。

警察出身的李家超当选特首后,当局旋即以“勾结外国势力”罪拘捕五名“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讬人,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歌手何韵诗、前立法会法律界议员吴霭仪等。事件在国际社会持续发酵。

英政府斥港府拘捕“不可接受”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英国下议院12日进行紧急质询,外交国务大臣祁湛明(James Cleverly)点名提到被捕的陈日君等人,批评港府以《港区国安法》针对民主派人士是不可接受(unacceptable),重申英方强烈反对《国安法》,“这法律被用作打压自由、惩罚异见,并让新闻自由、公民社会和发表反对声音的空间缩窄。”

祁湛明又强调,《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保障了港人的言论自由及示威权利,他批评中方持续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因此英方已针对《国安法》作出多项举措,包括启动BNO签证计划、暂停和香港的引渡协议,并将针对中国的武器出口禁令扩大到香港。

不过,跨党派议员仍不满政府回应,要求采取实际行动,包括制裁香港官员。

保守党下议员、前保守党党魁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质疑英国谴责中共之余,制裁行动却远远落后于美国。他促请英国对已经被美国制裁的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现任特首林郑月娥、律政司司长郑若骅等中港官员实施同样制裁。“这些人已经被美国制裁,并参与了这次拘捕行动,但他们当中没有一个被英国制裁。我们是时候挺身而出,作出明确行动。”

工党下议员、影子外交国务大臣韦斯特(Catherine West)则关注英国政府会否就事件和中国大使馆交涉,“港府在强硬派领袖当选后数天拘捕反对派活动家,包括一位90岁的枢机主教,我们迫切需要作出进一步行动。我想请问国务大臣,你会否向中国大使馆提出紧急关注?第二,政府会否考虑采取制裁行动?”

镇压香港或动摇英中经贸关系

港府的最新拘捕行动,更可能动摇英中经贸关系。盛传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计划今年重启英中联合贸易和经济委员会(China-UK Joint Trade and Economic Commission,JETCO)会议,以及英中经济财金对话(U.K.-China Economic and Financial Dialogue)。这两项对话旨在让英中两国部长及高层官员商讨经济合作。但中英关系因香港问题而恶化,对话相继在2018年和2020年中断。

施志安在国会质询上,促请英国政府在制裁中港官员之余,应同时放弃重启对华经贸对话。这或使已中断多年的英中经贸对话,再次因香港问题而被窒碍。

除了英国议会之外,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5月13日在《华盛顿邮报》撰文,谴责北京下令逮捕90岁高龄的香港名誉主教陈日君,是一场最新攻击行动,是中共利用《国安法》镇压香港日益加剧的明证,“也是北京日益绝望,并担心在这场战斗中落败的迹象。”佩洛西强调,这种迫害行为是北京软弱的迹象,而非力量的表现,又指如果因商业利益而不为中国的人权发声,“我们就会失去在世界任何地方为人权发声的道德权威。”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