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两周后爆第六波疫情 恐再收紧封控(图)

发表:2022-05-17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大医学院院长梁卓伟预告香港两周后将爆发第六波新冠疫情。(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港大医学院院长梁卓伟预告香港两周后将爆发第六波新冠疫情。(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5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新冠病毒COVID-19)每日确诊个案目前徘徊在300宗左右,两周多以来未见反弹。但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港府专家顾问梁卓伟已预告,第六波疫情将在两周后爆发。但有专家认为,香港不需要再强迫市民打针,建议60岁以下成年人毋须再用疫苗通行证

综合港媒报导,香港第五波疫情放缓,但确诊数字徘徊在每日200至300宗水平,并出现多个爆发群组。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港府专家顾问梁卓伟已警告,根据病毒计算模型推断,香港将会在两星期后爆发第六波疫情。有份出席医学院内部会议的老人科专科医生佘达明还转述,梁卓伟提醒医生们“这两周要约人见面好见,否则将会第六波爆发再次收紧见面。”

香港在当局“动态清零”方针下,今年初实施极严格的封控措施,重创经济,最近一个多月才见放松。如今专家预告疫情再爆,引起全城关注。连知名作家陶杰也在Facebook发文坦言,“这两周要约人见面好见”,就像医生向末期癌症病人的亲人说“只剩两个钟头命”,有什么说话要快讲。即引起封城清零疑虑。

陶杰又质疑,香港疫苗接种已覆盖九成,这样都会在两周后“第六波”?另外,上海一封城就一个半月,那么“七一回归庆典”、李家超特首及司局级全体不知会否戴口罩各自在家上线向北京“国家领导人”视像宣誓?

也有专家对“第六波”的看法存疑,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及基层医疗学院助理教授郭健安认为,预计秋冬季才是爆发高峰期,又认为有新变种病毒袭港才会爆发第六波,现时只属第五波余波。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5月17日宣布,目前香港疫情风险可控,会如期在星期四进一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包括食肆晚市堂食可延长到凌晨12时,每枱最多8人,宴会上限人数由20人增至120人;酒吧可以重开,健身中心内做运动可不戴口罩。

学者:疫苗通行证失意义应取消

不过,港府的“疫苗通行证”要求全港市民必须接种三针新冠疫苗,才能进入餐厅和超市等场所,到5月31日就必须完成三针接种。但截至目前,只有约338万人已完成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占12岁或以上人口50%。当局强调有关安排须准时推行,呼吁市民尽早接种。

Now新闻报导,港大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讲座教授高本恩认为,香港已经进入第六波疫情,确诊数字将于未来数周上升。但他认为,计及感染人数及已接种两剂新冠疫苗比率,香港已经筑起“免疫屏障”。而较年轻的成年人染疫,极少数会出现重症和死亡,认为“疫苗通行证”已经失去意义,进一步催谷打针人数也无助控制疫情,更违反个人意愿,建议政府让60岁以下成年人毋须使用疫苗通行证。“有部分人或不想接种(第三针),我看不到有理由去强迫他们。”

香港大学最新的病毒即时繁殖率回升至近0.97,即一名患者可感染0.97人,但高本恩认为,第六波不会像第五波这么严重,“因三分之二人口在第五波染疫,现时只剩下三分一人会在第六波疫情受感染”。因此,若社会接受新冠病毒(又称中共病毒,COVID-19)不会消失,需思考如何与病毒共存。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