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你最不知道的“白蛇传”故事(组图)

从“白蛇传”故事 看中共是如何将传统文化变异的

发表:2022-05-1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人打小就听过“白蛇传”的故事,且迄今记忆犹新。
许多人打小就听过“白蛇传”的故事,且迄今记忆犹新。(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笔者小时候喜欢听母亲讲故事,特别是“白蛇传”的故事。“白蛇传”的主要人物有四位:一白蛇(戏剧称白娘子)一青蛇(戏剧中称小青)、许仙法海和尚。

原版的白蛇传故事 讲述人间正道

在原版的故事中,由于蛇妖的本性就是害人的,水漫金山寺让法海更加看清了白蛇的邪恶本质,于是他决定为民除害,但因白蛇有了身孕,只得等产下孩子之后,法海使用神通把白蛇压在雷峰塔下。“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蛇妖来人间害人,被高僧法海识破,将蛇妖压在雷峰塔下,这是人间正道是符合天理的,是天经地义的。

“白蛇传”的核心价值 惹怒中共党魁毛泽东

可是,重点来了,“白蛇传”触动了中共党魁毛泽东的内心世界。

毛党魁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是大权在握,因此在见到当时的上海京剧团上演的“白蛇传”不禁怒气冲冲。当时饰演“白娘子”的演员被法海用神通压在雷峰塔下时,毛泽东受不了了,他忽然窜起身来,大声呵斥:“这怎么能行?这怎么能行?戏不能这么演!”他当下气得拂袖,离开了剧院。

毛泽东为什么同情害人的蛇妖,让人难以琢磨,虽然其中必有很深的内在因素,但大家都了解:反对神佛的,必定是魔鬼!在毛泽东的旨意下,后来又出台了“文艺应该为政治服务”的方针政策。全部的戏曲、电影都要为政治服务,一时之间,改编的改编,停演的停演。“海瑞罢官”“武训传”这些受欢迎,但不符合毛泽东口味的电影都停演了,还开始了全国性的大批判。

文革初期在毛夫人的指挥下,出台了许多样板戏,“红灯记”“沙家浜”等全是为政治服务的。新编的“青蛇传”电影这时候也上演了。内容是怀着复仇之心的青蛇为了救出被压在雷峰塔下的白蛇,特意进深山修炼,几年后修成神通广大、武艺高强的女侠,威风凛凛回到西湖,惩治了金山寺的法海,顺利救出被压在雷峰塔下的“白娘子”凯旋而归。

这一情节让人们感到青蛇忠于白蛇的精神,实在是令人佩服。不过,“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天理却被颠覆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邪说。代表正的神、代表邪的妖彼此被颠倒了,电影“青蛇传”完全起到了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作用,人心在此之间被迷惑了。

后来又推出电影“白娘子传奇”,一个会害人的蛇妖被美化成了聪慧善良让人崇拜的女性,中共彻底为危害人类的蛇妖“平反、昭雪”。人心再次被迷惑。

2021年6月12日,王府井文革照片展览。
2021年6月12日,王府井文革照片展览。(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文革期间,毛泽东发动了席卷全国的红卫兵运动,砸庙、毁神、反迷信、反封建传统,打和尚、骂道士的现象不足为奇。“无神论”的歪理邪说登上了大雅之堂。党文化的毒瘤占据了人们的思想空间,只有战无不胜的马列主义、毛思想是放置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被摧毁,传统道德变为空谈。毛魔被一心想取代上帝,毁灭人类的撒旦魔利用完了之后,弃置人皮。撒旦又利用蛤蟆精江魔头来行恶,继续用“无神论”来摧毁人类的道德,达到撒旦魔毁灭人类的终极目的。

透过“白蛇传”故事,笔者悟出一个简单道理:神佛一直是保护人类的,是慈悲的,魔鬼永远是害人的。尽管白蛇化身为美女,但她再怎么伪装,也掩盖不了自身本质。因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蛇妖铁定会被神铲除掉,不管邪妖使出邪恶的招数多么厉害、多么具有欺骗性,终究战胜不了道高万丈的神佛。善恶有报是天理,早已在人间践行亿万年,无一人能逃脱。在人世间行恶欠下的债是都得还清的,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我们应当复兴传统文化,让人们了解何谓真正的传统文化,以及其内容之美好,并探掘遭到中共颠倒了的层面,进而理解如何将以神传文化为主线的历史给正过来,好再一次让自己、让下一代习得美好、纯正的传统中国文化,获得良好的世间价值观。

责任编辑:云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