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时怀揣梦想 别时满身狼藉(图)

作者:非问先生 发表:2022-05-23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对中国夫妇戴着口罩沿着黄浦江漫步。
黄浦江边的上海市容(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3日讯】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选择逃离这座城市,仅16日当天,就有7000人抢到了从虹桥离开的动车/高铁票,而根据大数据显示,他们的主要目的地是广州和武汉。

这或许是人生下一站的选择,他们给这座城市留下了自己青春而靓丽的背影,在离开时却大多身着防护服,表情决绝。

留下的人们还在坚守着生活,而离开的人们已经来不及伤感,他们还要奔赴人生的下一站。

这就是上海解封之后的众生相。

一,六旬老汉,带着妻子的骨灰走了

离开上海,最为悲怆的一枪或许是由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打响的。

这位名叫黄建才的老人拖着长长的拉杆箱,徒步7个小时20公里,从老闵行走到了虹桥火车站。

他一个人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这座承载着他妻子病痛的城市,带着妻子的骨灰,返回老家。

他来到上海的理由很简单,他的妻子病了,淋巴癌;从2020年开始,他和儿子就轮流带着老伴从常州到上海看病。

今年4月,妻子的病情突然恶化,而这正是上海疫情爆发的关键时刻;黄建才老人选择了立即动身前往上海,因为此刻儿子已经返回常州照顾家里的生意,他不能留着妻子孤零零的一个人……

就这样,黄建才老人在疫情下的上海陪着妻子度过了人生最后的20天。在拿到了亡妻的骨灰和死亡证明后,他拖着行李箱,开始了那段7个小时的徒步之旅——然后他就被车票挡在了车站门外。

那时,虹桥站每天可以出发的旅客量,只有1100人,这对于有2500万人的巨型城市来说,不过是杯水车薪,要知道在1年前,虹桥车站一天的旅客量高达37.2万人。

于是,黄建才老人在车站枯等两天后,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只是,这段路对他来说又意味着新的痛苦:他的妻子即将被安葬,而他却不能参与这场重要的仪式:

因为,他要去隔离了。

二,回家,花一万块钱也要回家

离开上海,没有人知道这个选择是对是错,他们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等待。

等待,对于每一个归心似箭的人来说都不亚于一次西西弗斯式的折磨——永远无法买到的车票和永远推不上山顶的石头,或许在人们心中一样沉重。

于是,终于有人在这场等待中爆发,这名老家黑龙江的男子花了一万块钱买了一辆二手车,准备独自开车回乡。

对于他来说,这是一场2000多公里的严峻挑战:因为车子已经快到报废年限,车况未知,他不知道能不能坚持完这场2000多公里的极限拉力。

万一,车子抛锚?或者,轮胎漏气?甚至……

但是忐忑的心情终究是敌不过对故乡的思念,他一路顺利的经过了滨州、唐山、吉林、哈尔滨,在两天后,他回到了心心念念的大庆。

他的心情十分愉悦,因为他觉得,在自己的家乡隔离,有盼头。

三,离开时也没能体面

在万人离沪,千万人抢票的背景下,最近还有一个热搜显得特别扎眼:

“上海警方通报黄牛加价倒卖离沪火车票,已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

根据媒体报道,一名男子加价500元之后,抢到了从虹桥火车站离开的票。

而就警方抓到的6位黄牛里,付某某加价2200倒卖两张火车票、魏某加价3500倒卖7张火车票。

或许,对于有的人而言黄牛是他们的“大救星”,只要多花上几百块,就一定能回家,这比希望渺茫的抢票来说,又多了几分保险。

但是,当我们问他们为什么如此想要离开上海的时候很多人的回答却出奇的一致:

为了生存。

记者曾经采访到了一位年轻的姑娘,她花了900块找了辆黑车将她送到车站,为了工作,她必须要离开上海。

“很舍不得上海,但不得已也要离开。”这是这位姑娘的原话,也是很多离开上海人的内心独白。

这座城市承载了他们太多希望和青春,但是他们现在,要在其他地方开始人生的下一站旅途。

只是,他们的下一站又在哪里呢?没人知道。

四,异乡的冒险仍在继续……

说实话,现在离开上海,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抢票,房租退租,去哪里,物流……这里的每一个字,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几千上万的成本,但是他们仍然义无反顾的离开了。

先生在微博上看到过一个话题,叫做#上海返乡互助#,人们在里面交流着关于故乡的只言片语,哪里能自费隔离,哪里干脆不让回……

来时怀揣梦想,别时满身狼藉。

只是目前,上海已经开始逐步解封,“烟火气”逐渐回归,人们的未来该何去何从,或许“逃离”并不是唯一的选择,这里仍是那片富有生机,滋生梦想的土地。

至少,先生希望这样的万人大逃离永远不要再上演。

希望我们能在自己的城市,找到那一份扎扎实实的归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非问先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