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筛阴性不代表没确诊?何时快筛最准确?(组图)

作者:高佳欣 整理报导 发表:2022-06-06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Omicron
Omicron变异株传染力强,但感染初期快筛不一定能够检测出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Omicron变异株传染力强,尽管疫情依然严峻,许多国家开始选择走向与病毒共存的路线,不再封锁边境。随着病毒传播力的提高,民众对快筛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许多人在快筛阴性后松了一口气,不久却陆续出现症状,再次快筛时也由阴转阳,未能在初期适当隔离,截断传染,造成病毒传播扩散。快筛什么时候做才准确?什么情况下快筛阴性仍然得再快筛呢?台湾重症医学专科医师黄轩在脸书以《快筛阴性,代表我安全了吗?》为标题发文,列出4大要点,说明病毒量与快筛的关联,同时提醒隔离的重要性。

1、无症状感染者的CT值关系

黄轩医师指出被COVID19病毒感染,尤其是Omicron 99%大部分是无症状或轻症。美国针对一所大学4万名学生筛检,找出了1633名确诊者,研究分析发现“CT值和症状”有高度关联,无症状感染者通常CT值高、病毒量低;有症状感染者则CT值低、病毒量高。研究人员认为“CT值和症状”有非常大的关系,许多有症状的病人,在检疫的10天内或做检查时,都至少有一个以上的症状,因此有症状发作的人,去做快筛,较容易有阳性反应。

黄轩医师提醒,当有症状时,去做快筛,因为CT值低、病毒量高,易测出阳性反应。

2、感染初期病毒量低 有必要时应再次快筛

Omicron感染初期快筛阴性不一定完全准确,黄轩医师提醒,Omicron感染后的第二天才能有足够病毒量能被检测出来。通常第一天或许是快筛阴性,直到2、3天后才快筛检测出确诊,就是所谓的“阴转阳”。病毒在人体内复制足够的量时,快筛才有办法检测出来,因此黄轩医师叮咛,再次快筛还是有其必要性。

3、不同快筛工具的敏感度

黄轩医师分享,在荷兰曾做一个大规模临床试验资料显示,唾液快筛的敏感度只有6成多,等于每100个病人就会漏掉30多人没验出来,而鼻咽快筛灵敏度则有7成,等于每100个病人会漏掉20几个没验出来。黄医师也比较两种快筛方式的差异:

A、鼻咽快筛:CT值高达27仍然会验出来,也就是说低病毒量下,也能侦测出来的。

B、唾液快筛:CT值需低于23或24才能验出来。也就是说,体内必须要有高密浓度的病毒株,才能验出阳性反应。

黄轩表示,这就是说快筛工具不同,敏感度不同,阳性率以及伪阴性的机率也不同。

咳嗽
确诊隔离7天后快筛仍有可能是阳性,但病毒感染力已大幅下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4、确诊者还是得居家隔离7天

黄轩医师指出,Omicron病毒在体内大约停留7天,也就是说,确诊者的症状出现后大约7天左右,或无症状的确诊者在7天后快筛阴性,此时大部分的人都不具传染力。

黄医师表示,少部分的确诊者,在7天或10天过后快筛出来依旧是有淡淡的一条线,仍然未完全消失,那是大部分剩下病毒的“尸体”或“残肢”,它们都不会加重病情,也不会传播给别人,毋须太担心。

最后,黄轩医师提醒,确诊隔离7天后仍然要做好个人防护,因为Omicron有一个特殊情况,就是会“再感染”,所以大家仍然要戒慎面对才是。

由此可见,感染Omicron初期无症状时快筛不一定能够检测出来,因此曾经与确诊者密切接触或曾到疫情热区时,尽管初期快筛阴性也不可轻忽,应适当减少社交活动,自主健康管理,如果出现症状时建议再次快筛,以及时阻断病毒在生活圈传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