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对一招可使COVID-19病毒家庭传播风险骤降(组图)

作者:高佳欣 整理报导 发表:2022-08-1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冠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Omicron变异株BA.5传染力强造成全球流行。

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Omicron变异株BA.5传染力强造成全球流行,台湾重症医学专科医师黄轩分享只要每天做好重点区域与物品的消毒,家庭传播可以从90%下降到10%。

BA.5来势汹汹,黄轩医师在脸书粉专以《BA.5风暴快来了,家里消毒有做好了吗?》为标题发文,指出根据科学研究显示,在家使用消毒水,消毒家中环境,有77%的效果能够降低家庭传播风险,另一个研究则显示,如果一天至少一次的消毒,家庭传播可以从90%下降到10%。因此依美国和台湾疾管署建议,整理出家中经常接触的应消毒区域、用品,让民众掌握居家环境消毒的重点。

三大消毒重点

消毒
每天做好重点区域与物品的消毒,可使病毒家庭传播风险骤降。

1、客厅房间

门把、窗外把手、按钮、电器开关、家具表面、电话、对讲机、电脑、键盘。

2、卫浴空间

洗手台、马桶、浴盆、水龙头、莲蓬头。

3、其他用品

地面、排水口、抽风扇、风扇等。

安全有效的消毒方式

消毒并非清洁干净即可,什么是安全有效的消毒方式?黄轩医师提醒,可使用当天泡制1:50的稀释漂白水(以1份漂白水加49份的冷水)消毒,在使用漂白水时,应戴上口罩和手套,打开门窗,并使用风扇促进空气流通,确保充分通风。

消毒要点:

1、消毒频率每天至少一次。

2、在消毒前,先用含有肥皂或清洁剂的家用清洁剂清洁明显脏污的表面,或者可能沾有血液、粪便或体液的地方。

3、以拖把或抹布浸润漂白水,由较干净的地方先擦拭,进行桌椅等环境表面及地面擦拭,建议留置1~2分钟,再以湿拖把或抹布擦拭清洁干净。

武汉肺炎
确诊者的衣物与家人的衣物应该分开清洗。(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地毯、地垫和窗帘怎么消毒?

家中的柔软表面物品,像是地毯、地垫和窗帘该如何消毒呢?黄轩表示,使用肥皂和水或产品标示的专用清洁剂即可。另外依WHO建议,若在过去24小时内曾有亲密接触高风险家庭成员的人,该员使用过的区域可使用吸尘器除尘,但在使用时应佩戴口罩及打开窗户,增加环境通风。

衣物的清洁

黄轩医师指出,据WHO提示,一般的脏衣服一起洗涤是安全的,但是确诊者的脏衣物与毛巾应该与家人衣物分开清洗,可使用一般洗涤剂,彻底晒干或烘干,并提醒处理脏衣物,应佩戴手套和口罩,处理脏衣物后,更别忘了要洗手。

电子产品的消毒

现在人使用许多电子设备,像是手机、平板电脑、键盘和遥控器等,黄轩表示原则上擦拭用酒精、超细纤维布和棉签都可以用来清洁电子产品,由于各种电子产品材质不同,医师提醒民众按照制造商的说明书消毒个人的电子产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