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为何刻划渔翁醉倒在船上无人过问?(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2-06-18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渔翁示意图
渔翁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晚唐诗人韩偓(844年-923年)的诗词藻华丽,意境优美。如诗如画般让人爱不释手。这首《醉着》就是其中的一首。这首唐诗共二十八个字:“万里清江万里天,一村桑柘一村烟。渔翁醉着无人唤,过午醒来雪满船。”

“万里清江万里天,一村桑柘一村烟。”首句两个万字,勾勒出一幅无边无际的宏大场景。水天一色一望无际。而次句的两个“一”有家家户户之意,也有普遍之意。这里诗人重复使用“万”字和“一”字,在很多诗人眼里或许是一种忌讳,在这里却是恰到好处。我们并未因重复而厌烦,反而更让读者体验到那种广阔和普遍。这或许就是诗人的高明之处吧。

“渔翁醉着无人唤,过午醒来雪满船。”此句的渔翁与前面形成一种对比。前面家家户户炊烟升起,是一种家的感觉。而此句中的渔翁醉在船上,也无人问津,或许是渔翁没有家人吧。也许是想表达渔翁的那种孑然一身的孤独,但其实诗人想表达的,正是自己的孤独。

虽然诗人有家有官位,是渔翁所无法比拟的。可是诗人想表达的或许是那种内心的孤独感,或许是政见上没有一致的,或许是官场的尔虞我诈,总之自己是孤独的无助的。

其实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即使你家有万贯、身居高位。自古以来,人们都在问自己和这个世界一个同样的问题,我们从哪里来,又往何处去。或许只有修炼人才能在修炼过程中,慢慢地得到答案吧!

人生匆匆几十年,财富生带不来,死带不走。苦着来哭着走,到底是来好还是走好?对每个人来讲,真的是无法解答的谜。想有答案,或许唯有修炼才是唯一的途径吧。此诗名为《醉着》,那么谁醉谁醒,更是一层意境吧!

责任编辑:星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