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初心(一)(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6-25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6月25日讯】现在是个多事之秋,全球如此,中国更是如此,中共对俄罗斯的支持、新冠病毒动态清零、经济降温的应付、台海越来越紧张、南海越来越对立、中美关系、贸易战,等等等等,中国何去何从、整个世界何去何从,接下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会演化到哪一步,这是所有中国问题专家都在密切观察、积极探讨的话题,不免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百家争鸣。前两天看到一个采访,是Intelligence Matters的一个采访,这是哥伦比亚电视广播公司国防记者麦克・莫雷尔(Michael Morell)的专题节目,采访的对象是克里斯・强森(Chris Johnson),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了二十年,是亚洲问题专家,中国分析师,现在他自己开了一家咨询公司-China Strategies Group。看了这篇采访蛮受启发,今天跟您汇报一下,聊聊这个话题-习近平的目标是什么。

首先,眼下最热门、最令人关心的就是乌克兰战争,北京政府在其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它为什么会扮演这样的角色,底层的逻辑是什么?很多人关心这个话题,不少人肯定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但相信绝大多数的人没有看明白。克里斯・强森是这么解读的,他认为中共在乌克兰战争当中,到目前为止,表现出来的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不变,从战争开打前,到战争刚刚爆发,到现在基本处于胶着状态,西方盟国,尤其是英美两国的立场和态度有了蛮大的改变,越来越支持乌克兰,越来越倾向于打下去,最好趁此机会把俄罗斯打到躺平,但中共的态度呢?一直没有变。

那问题来了,为什么没有变?战争的进程在变化,国际社会的支持在变化,为什么中共一点变化都没有?这就体现了习近平看世界的框架,而这个框架是在2018年的时候固化下来的,也就是跟美国贸易战开打后固化下来的,当时中共召开了一个外交工作会议,这是一个不常见但又相当高规格的会议,评估世界政治格局、统一思想、奠定中共的外交政策基础和理论框架,什么框架呢?就是美国是中共最大的战略敌人,而且是不可调和、无法求同存异的敌人,美国的最终目地就是要扼杀中共的进一步崛起,虽然现在拜登上台了,但他继续了前任川普(特朗普)的抗共政策方针,更让中共相信,美国是你死我活的敌人。于是乎,中共就放弃了邓小平留下的韬光养晦的策略,变成了战狼外交,在各种场合,利用各种机会逞强,我不是好惹的,你美国吓唬不了我。

既然美国是不共戴天的敌人,那么敌人的敌人就是我的朋友,很自然的,俄罗斯就成了中共的朋友,中俄两国连系的纽带和根本目地,也确实是联合起来对付美国,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共要支持俄罗斯,这就是为什么中共不愿意看到俄罗斯被国际社会围剿,中共希望俄罗斯一直是一个稳定的,能跟自己一起制衡美国的伙伴。这就是中共外交思维的底层逻辑,理解这样一层底层逻辑,再看具体的事情就比较容易看的明白。

在克里斯・强森看来,习近平真是相信东升西降,相信美国在走下坡路,他相信美国现在积极的支持乌克兰,是为了在欧洲制造混乱,甚至于在全世界制造混乱,目地是为了维持世界唯一超级强国的地位。那么欧洲当然不愿意看到战争拖下去,欧洲不愿意乱,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乌克兰用领土换取和平的做法,在中共眼里看来,更是印证了美国想乱而欧洲不想乱的评估,中共相信欧洲还是可以统战的,事实上,欧洲国家现在对中共的批评的确是弱了,比战争刚刚爆发的时候弱了。由于中俄两国都不存在自由媒体,所以目前两国的国内舆论都控制的相当严密,国内的反战声浪不成气候,中国、俄国都是如此。

站在这样一个底层逻辑看,习近平不相信自己支持普京是个错误,不相信跟莫斯科发表合作没有边界的声明是个错误,尽管海内外有这样的批评。要知道,假如俄罗斯倒向西方怀抱,假如美国打出一张漂亮的俄国牌,就象当年美国打中国牌对付苏联那样,假如俄罗斯真的亲美反共,那中共很可能立刻要得心脏病,毕竟,中俄两国之间有四千两百多公立的边境线,中俄边境毕竟三十年无战事,中共怎么地也不会让莫斯科投入西方的怀抱。要知道,苏联解体之前,中共在内蒙古部署有二十个师的兵力,也正因为苏联这个心头之患解除了,没有了北方边境的后患,中共才有可能把战略资源投放到南海,投放到台海。从这个意义上讲,习近平肯定认为自己跟普京的合作无边界,没有做错,而且做的很对。

习近平相信东升西降是真的,他相信美国、英国、欧洲在衰弱,而这个西降的过程,就是现有的国际秩序、国际机构失去作用的时候,尽管这个国际秩序大大帮助了中国经济的腾飞,但它的衰弱不可逆转,而西方在衰弱的过程中一定会出现混乱,那么,也只有东升的中共能从组这个秩序,这是百年也不会出现一次的机遇,这,就是习近平的世界观。我看到这篇克里斯・强森采访的时候,觉得很受启发,拿出来跟你分享,那么,现在世界局势的发展,是不是印证了中共认为的东升西降呢,下次节目再继续分享,你等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