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不碰三艺 富不亲三人”是哪三艺?哪三人?(组图)

发表:2022-07-12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虎年 财神
俗语穷不碰三艺富不亲三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穷人富人的人生观及立身处世之道,差异很大。穷人无法领会的经商之道,一味模仿富人的经营方式,可能会导致原有的财富消失;而富人若效法穷人的生活方式,也可能导致财富散尽。

古人很早就明白这样道理,所以民间才有这样一句俗语“穷不碰三艺,富不亲三人。”指的就是对于穷人来说,“三种事情”不能做,对于富裕的人来说,“三种人”不能来往。

穷不碰三艺

所谓“穷不碰三艺”,指的是以下三件事情。

一、风险大的事

穷人大多希望天底下能有付出少收获多、以小博大的事情,就像赌博、炒股票。很多人之所以会沉迷这些事,就是因为在理论上,它们的特质很吸引人——能让人以小博大,有机会通过很小的本钱,获得高报酬。

事实上,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几乎所有赌博的行为都是十赌九输,而身为庄家的老板则会最后赢家——因为他们有“大数定律”的优势,所以能够常胜,而穷人寄望通过高风险的行为翻身,到头来往往只是输得越惨。

二、合伙做生意

和人合伙做生意的时候要慎重,若看见某样产品流行就盲目跟风,那只会落得拆伙惨赔的结果。2020年,在武汉肺炎流行期间,大陆的口罩工厂像雨后春笋般林立,但只有一开始抢得先机的人赚钱,后面跟进的,几乎都是以惨赔收场。

合伙做生意,也可能会因为理念不同,造成经营危机,最后只能拆伙,各自努力。

三、违法的事

穷人之所以穷,原因之一就是没有太多的本钱。于是很多穷人就会走上违法的道路,游走在危险的边缘,例如卖毒品,或是跟地下钱庄借钱。想快速翻身的结果,到头来只是害了自己。

财富 金元宝
富而有德,才会福禄寿齐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富不亲三人

这里的“富不亲三人”,指的是以下三种人。

一、小人

很多人的嫉妒心很重,这种人往往是心胸狭隘的小人。他们如果看见别人的好,就会产生不平的心理,然后可能会去做一些害人的事情——例如散播谣言、恶意中伤等。因此人在富贵后,跟这种人要保持距离。

二、情人

所谓“饱暖思淫欲”。很多人在富裕之后,就会想去捻花惹草。但是,这些情人通常也不怀好意,产生的后果也严重。有的情人可能会暗中侵吞家产,有的情人会导致妻离子散。凡此种种,都会让家道中落,因此,富有之后不要蓄养情人,做个富而有德的人,才会福禄寿齐全。

三、仇人

原本仇人就心怀仇恨之心,若我们富足而对方依旧赤贫,那就容易刺激到对方,造成对方采取不理智的行为,因此要远离仇人。

“冤家宜解不宜结”,如果发达了之后,能够用财富人情来化解过往的冤仇,解开和仇人之间的心结,那是最好的了。

自古至今,不管人类社会如何变化,在人性、经营这方面的规律,并没有出现太大变化,因此这句古人总结出的这句俗语,还是值得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