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暴来了?中国爆发“停贷潮”官急约谈银行傻眼(图)

发表:2022-07-15 0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烂尾楼
近期中国爆发“停贷潮”,约30多个烂尾楼业主向银行及当地政府宣告,将集体停止偿还房屋贷款。(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期中国爆发“停贷潮”,约30多个烂尾楼业主向银行及当地政府宣告,将集体停止偿还房屋贷款。随后传出,官方紧急约谈银行讨论解决方案,中国七大银行也密集回应。有经济专家指出,中共治下统治的大陆经济,已经病入膏肓。

中国爆烂尾楼集体“停贷潮”

近期中国多地烂尾楼业主发布声明,要强制停止偿还贷款,直到相关项目复工为止,至少涉及18省47城101个烂尾楼项目‭‮。

中央社报导,6月30日,江西景德镇恒大珑庭项目全体业主发出一封公开信,指该建案已于2021年5月底全面停工,项目监管资金耗尽。因多次维权无果,珑庭业主要求建商须在今年10月底复工,否则将在11月强制停贷,保障自己的合法权利。

随后,武汉恒大时代新城全体业主也于7月7日发出强制停贷告知书。业主们表示,自2019年10月15日开盘以来,累计签约销售协议近5000份,实现预售资金达40多亿元人民币。如今却逾期交房数月,且持续全面停工。他们要求建商在2022年8月1日前全面复工,否则强制停贷。

报导还指出,近期因村镇银行无法取钱成为舆论中心的河南省更是重灾区,据统计有16个烂尾建案宣布强制停贷。

另外,网传超过30个建案被停贷的名单中,恒大名下烂尾楼几乎占了一半。

据《新京报》不完全统计,目前包括武汉、长沙、南昌、沈阳、宿迁、咸宁、许昌、新乡、商丘、周口、郑州、漯河、南阳、邵阳、随州、深圳等地均有多个楼盘的购房者发出“停贷告知书”,因此遍购房者认为放贷的银行存在违规放贷、对资金监管不严等问题。

据《大纪元时报》报导,截至7月13日,全中国18省47城101 个烂尾楼项目‭‮主业‬‬已抱团“强行‭‮贷停‬‬”,仅郑州一城‭‮制强‬‬停贷项目占 23.7%。保守估计,业主至少 10 万户,涉及房贷金额高达几千亿人民币。

官商勾结苦主求助无门

中国政治评论员秦鹏指出,停贷潮的出现主要有两个原因,“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出了问题”和“中国的房屋预售制存在问题”。资金链问题,是因为当前房市供大于求,“三条红线”政策又卡住从银行获取资金。

而中国房屋预售制,是由政府主导的房地产经纪模式,开发商只要有一块地就能从银行贷款,然后画图纸后再向民众预售、收钱。政府卖出土地,一年进帐5到8兆人民币,还能收税。银行能获取业主的房贷、也给开发商贷款。而开发商只要有土地,就能轻易敲动几十亿的项目。唯一需要负担风险的只有业主,从购房到交房,至少要 1至2 年,但房贷从购房时就要开始缴纳,时间不确定、品质难保证,甚至直接烂尾。

秦鹏还指出,购房人预购的购房款会转入房地产开发企业名下的预售资金监管账户。而这个帐号,是由地方政府和银行监管的。开发商想取钱就需要提供相关资料,证明已经完工,而政府也明确规定,“房屋不封顶,银行不允许发放贷款”。过去烂尾楼业主只会找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哭诉,而现在的业主则直接指向“政府和监管银行”没有负起监督责任。

对此,律师王玉臣也认为,不少建案逾期甚至烂尾与开发商挪用预售资金有直接的关系,同时和银行违规放贷以及地方相关部门不作为,监管不到位也有一定关系。

住建部约谈银行讨论

随着大批烂尾楼业主公开宣布将集体停止偿还贷款,中国住建部传出已紧急约谈银行讨论解决方案。

据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说法称,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本周与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和主要银行会面讨论停贷潮的问题,因为中共政府担心停贷潮会持续扩大,引起更多购房者效仿。

消息人士并指称,虽然目前官方尚没有立即解决方案,但中国监管机构要求地方政府和银行尽快报告事件影响,包括其管辖范围内受影响的房地产项目。彭博社还引述其中两位知情人士说,一些银行计划在高风险城市收紧抵押贷款要求。

中国七大银行密集回应

7月14 日,兴业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各大行火速发布公告回应“停贷事件”。相关公告均表示,目前涉及“保交楼”风险的业务规模较小,总体风险可控。

兴业银行公告称,本公司已介入的且存在烂尾风险的按揭贷款总体规模较小。

建设银行公告称,停工缓建和未按时交付的楼盘涉及本行规模较小风险可控。

农业银行也称,目前涉及“保交楼”风险的业务规模较小,总体风险可控。

交通银行则强调,风险楼盘涉及按揭贷款余额0.998 亿元,占本公司境内住房按揭贷款余额0.0067%,风险可控。

邮储银行公告,初步认定的停工项目涉及住房贷款逾期金额1.27亿元,风险可控。

中国银行也称,本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总体风险可控。

工商银行强调,目前停工项目涉及不良贷款余额6.37亿元,占全行按揭贷款余额的0.01%,风险可控。

经济专家:中国危机四起

尽管中国七大银行密集回应,纷纷辟谣。但经济专家直言,中国早已危机四起。

《美国之音》援引美国南卡莱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的观点指出,中国政府本来一个经济的大支柱是土地财政,但如今房地产却基本上“腰斩”,“现在中国已经有3、4亿套房地产是空着的卖不掉。整个经济下滑的时候,很多人失业,也没钱去买,需求减少导致一些房地产公司熬不住开始降价。”接下来会导致环环相扣的恶性循环。

他说,一旦房企破产,许多银行也会垮掉,目前村镇银行挤兑现像已经很普遍,公款卷逃等事件越来越多,此现像明显与整个经济下滑有关。

谢田认为现在中国面临制造业萎缩、金融危机、房地产危机,三大危机凑在一起,导致中国经济发展畸形,过度依赖房地产。他形容,本来是一个人万病缠身,现在又出了车祸,加上清零政策,就更病入膏肓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