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民隔离被要求戴“电子手环” 民间沸腾(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2-07-15 1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疫情 隔离 电子手环
北京防疫祭新招,有北京居民反映居家隔离期间不仅家门被装电子门磁,社区还要求佩戴“电子手环”,不少网友认为这是“电子手铐”。(图片来源:网路截图)

【看中国2022年7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北京市为防控COVID-19疫情,不断祭出新招。近日,北京通州区、昌平区都有居民反映,他们在居家隔离期间不仅自家门外被装上电子门磁,还被社区要求佩戴“电子手环”。对此不少网友认为这就是“电子手铐”,也有网友说:“给无罪的人戴上手铐,哈哈,这就是中国的人权。”

据《南方都市报》官方网易号报导,7月14日有北京居民反映,从外地返京后居家隔离期间收到社区送来的电子手环。北京通州居民吴雨表示,7月12日她从深圳返回北京后,按潞邑街道要求居家隔离7天,门外也被装上电子门磁。13日晚11点左右,社区工作人员来家送电子手环。“我问为什么这么晚还要送,社区说今天刚接到上面通知,现在要连夜送过来。”当吴雨询问是否有政府文件,社区回应称,社区只负责执行,具体不清楚。

北京昌平天通苑居民赵宏也遇到类似情况。赵宏表示,自己曾去深圳出差在杭州转机,返回北京后主动向社区报备并按要求居家隔离,门外也被贴上电子门磁。隔离期快满时,社区通知,要求居家隔离人员必须佩戴用于实时体征检测的电子手环,且需配合App使用,以便相关人员随时查看健康数据。但赵宏拒绝这一要求并向社区人员表示,自己已主动配合了北京市的防疫要求,“需要测体温可以上门”,且对电子手环的隐私安全问题表示担忧。7月13晚赵宏同样收到了电子手环。由于社区接到许多居民投诉,赵宏的电子手环14日下午被收走。

有街道工作人员表示,要求居民佩戴电子手环是为了监测体温,也是想作电子门磁的替换物,至于何时可摘掉手环还需等通知,电子手环是13日晚去区卫健委统一取回的,主要为了落实北京市居家健康监测新政策。而北京市卫健委工作人员回应媒体称,“未发布过居家隔离人员需要佩戴电子手环的相关政策。”

据受访者提供的资料显示,以上电子手环名为“多体征感知设备”,其说明书显示,用户需通过打开手机蓝牙、位置信息等操作把电子手环与手机App配对连接。功能包括测量佩戴者的血氧、心率、体温、睡眠、血压,监测呼吸频率、运动状况。

有律师认为,北京推动电子手环是一个趋势,目的是“来掌握、控制所有人的流动和行踪。”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关注到北京推出电子手环事件的河北省教育界人士谢明华表示,要求居家隔离人员佩戴手环就是地方政策“层层加码”的典例,“基层政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层层加码’已经严重损害了个人自由,涉及到个人隐私问题了。这逼着很多人针对某件事情发声,在网上就掀起了一波重大舆情,最终迫使一些基层政府取消了有关决定。”

谢明华还表示,从上海“封城”就可以看出,全国很多地区的疫情防控已经变味,“疫情防控已经完全背离了科学,而是被当作一个政治任务来主抓的。实际上,当局一直在试探人们的底线。比如,在某个非常时期,把一个两千万级人口城市控制得死死的,看当地民众有什么反应。”

现居美国的中国人权律师滕彪则表示,电子手环显然不是个案,而是当局进行社会管控的又一个产物,“这是一个趋势:北京当局或是一些地方政府希望利用各种高科技手段,来掌握、控制所有人的流动和行踪。”

北京天通苑社区工作人员说:“是很离谱,我们比您还烦。”

网传一则视频,推文网友说:“北京天通苑社区工作人员回应确有此事”。视频中显示时间为7月14日,疑似社区工作人员的女子说:“得戴手环,必须得戴,而且还得保证每天都得连接,写的是请您24小时佩戴设备,如遇到洗澡、充电等情况要摘下设备,请您在洗澡、充电完后及时佩戴。戴7天吧,直到最后一次核酸结果出来。是很离谱,我们比您还烦。”

对此,不少网友也纷纷议论:“电子手铐的别名”、“中共在重复明清统治灭亡前的做法:看到得到西方某技术产品,统治者首先想到的是如何监控民众和剥夺民众自由权,而不是如何方便民众自由选择。”、“以前强制安装节育环如今强制监控环。”、“给无罪的人戴上手铐,哈哈,这就是中国的人权”、“哪怕是秦朝也没给老百姓戴狗链啊…”、“给宠物戴上”、“电子脚镣,看来是孟晚舟身上学的”、“没有孟公主的命,还享受了孟公主的待遇。”、“这不是犯罪人员巨额保释的情况下的监狱外监控设备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