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勇救国父孙中山 被誉“东方纳尔逊”(组图)

发表:2022-08-1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海军上将陈策,被誉为“东方纳尔逊”,并荣获英国爵士勋位和勋章
中华民国海军上将陈策,被誉为“东方纳尔逊”,并荣获英国爵士勋位和KBE司令勋章。(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1922年,陈炯明在广州炮击总统府并发动叛乱,这就是国父孙中山的广州蒙难之役。鲜为人知的是,陈策将军协助孙中山和蒋介石指挥这次平叛作战。抗战期间,陈策将军指挥带领数十名英军在香港成功突围,被誉为“东方纳尔逊”,并荣获英国爵士勋位和勋章。

国父孙中山为陈策祖居题字

国父孙中山(孙文)为陈策祖居亲笔题字的匾额。
国父孙中山(孙文)为陈策祖居亲笔题字的匾额。(网络图片)

陈策,KBE(1894年4月2日-1949年8月31日),字筹硕,广东(今属海南)文昌人,中华民国海军上将,海军第四舰队名将。

1893年,陈策出生于海南文昌市会文镇的陈策,小学毕业后前往广东读书,在就读广东海军学校期间,他秘密加入同盟会参加革命。从参加政治活动起,陈策就是孙中山先生革命的忠实追随者。因此,当陈炯明叛变时,陈策就坚定地站到了孙中山的身边。在乱势中,陈策指挥舰队冒充陈炯明叛军,把孙中山安全地接到了舰艇上。后来,在孙中山决定从广州突围时,陈策又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在文昌市会文镇沙港村的陈策故居,祖屋门檐下那块写着“同登寿域”的牌子特别引人注意,因为那上面的落款是“孙文”(孙中山)。陈策将军的侄孙女婿告诉记者,这是孙中山在一次召开讨论海南建省事宜的会议空隙时,特地为陈策的祖居题写的。国父亲手为一名将领的祖居题字,可见两人关系非同寻常。孙明说,那是因为陈策曾救过孙中山。

陈炯明叛乱 陈策协助蒋介石救国父

1922年的广州,曾发生过一件对中国现代史影响深远的重大事件。这年6月,粤军总司令、广东省长陈炯明在广州炮击总统府并发动叛乱,这就是孙中山的广州蒙难之役。很多人都知道孙中山和蒋介石登上永丰舰指挥战斗,率领海军官兵平叛作战的史实。鲜为人知的是,广东江防舰队司令陈策当时协助孙中山和蒋介石指挥这次平叛作战。

孙明说,实际上,当时孙中山脱险后最初登上的军舰不是永丰舰而是宝璧舰。因为这艘舰太小,后来又改到永翔舰。请孙中山移驻永丰舰的,是当时的广东江防舰队司令陈策,他和永丰舰舰长冯肇宪认为舰队司令温树德心怀二意,永翔舰不够安全,因此以请先生训话为名,亲迎孙中山移镇永丰舰。第二天,脱险的宋庆龄也来到永丰舰。

永丰舰最初驻扎在黄埔,但陈炯明势力强大,广州卫戍司令魏邦平、海军舰队司令温树德先后反叛。特别是7月9日,温树德率海圻、海琛、肇和三艘大舰叛离黄埔,海军陆战队亦投降叛军,与海军互为犄角的长洲要塞陷落,孙中山被迫决定突围。

突围之战以时任粤军第二支队司令的蒋介石为总指挥,具体海军舰队行动由广东江防舰队司令陈策负责。7月10日凌晨,陈策指挥各舰开始移动,以永丰舰率先突进,楚豫、同安、豫章各舰跟随,夜暗中与叛军车歪炮台发生激战。天亮后,叛军射击渐渐准确,永丰舰接连中弹,一发炮弹击穿驾驶台侧面钢板,险些将指挥战斗的蒋介石、陈策和舰长冯肇宪炸死。幸而豫章舰舰长、蒋介石的把兄弟欧阳格奋不顾身,率舰高速杀入永丰舰和炮台之间猛烈射击,吸引敌军火力,全队终于突出火网。在总指挥蒋介石和陈策的指挥下,舰队终于突围成功。

孙明说,孙中山的革命生涯得以延续,陈策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也因此陈策与孙中山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才有了后来孙中山为陈策祖居题字之举。

陈策被英王授予英国爵士勋位

他勇救国父孙中山被誉“东方纳尔逊”
1941年,陈策(中央包扎左手臂者)指挥带领英军官兵共70余人成功从香港突围,到达广东惠州后留影。(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1941年12月8日,日本海军偷袭珍珠港,深圳河以北的日军亦同时进攻香港。陈策指挥带领70名英军乘五艘鱼雷艇在香港成功突围,在战斗中他负伤截断一腿。

抗战胜利后,为表彰抗日功勋贡献,英王授予中国战区最高统帅蒋介石、中国军队参谋总长何应钦、副参谋长总长白崇禧将军大英帝国最高巴斯(Bath)军事勋章,颁授陈策将军“大英帝国爵级KBE司令勋章”,颁授给第四战区司令长官张发奎、新38师师长孙立人将军“大英帝国司令勋章”。陈策并被英国授予KBE爵士勋位。这样的荣誉,在英国仅有十六世纪的海军第一名将纳尔逊获得过,因此,陈策又被人称为“东方纳尔逊”。

1945年抗战胜利后,陈策任国民政府广州市市长,一年后因足疾离职养病。1949年8月31日,在广州家中逝世。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