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剑术与剑舞(组图)

作者:小阳春 发表:2022-09-04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铸剑示意图。
古人铸剑示意图。(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对于鸿门宴上“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典故,可能许多人都耳熟能详。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也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剑舞。而将中国古代剑舞推向历史顶峰的,非“唐代宫廷剑舞第一人——公孙大娘”所莫属。

剑舞是中国古典舞的重要组成部分

剑从最初战场上打仗所使用的武器,演变成体育武术和舞蹈艺术所采用的道具,是与剑和剑术的产生与发展分不开的。正因为有了剑才产生了剑术,也正是有了剑术才成就了剑舞。

一、剑的产生

剑为中国古代兵器,被誉为“百兵之君”。剑在中国有着源流深远的历史,许多武侠和玄幻小说中也都离不开剑的影子。古籍《黄帝本纪》载:“帝采首山之铜铸剑,以天文古字题铭其上。”《管子·数地篇》说:“昔葛天卢之山,发而出金,蚩尤受而制之以为剑、铠、矛、戟,此剑之始也。”

春秋末期越国人欧冶子(约前560年-前510年),曾为越王勾践铸五柄宝剑:湛卢、巨阙、胜邪、鱼肠、纯钧;又为楚昭王铸三柄名剑:龙渊、泰阿、工布。吴王合闾攻破楚、越两国,宝剑落入吴国。其中,工布剑被吴王夫差赐予伍子胥自杀;越灭吴后,工布剑又被越王勾践赐予文种自尽。

欧冶子所铸之剑尤以湛卢剑最为有名,被称为“天下第一剑”。史载,“剑之成也,精光贯天,日月斗耀,星斗避怒,鬼神悲号,越王神之。”“乃五金之英,太阳之精,出之有神,服之则威”。相传,湛卢剑几经辗转流传,为唐朝初年名将薛仁贵所获得。后传到南宋民族英雄岳飞手中,岳飞父子遇害后,湛卢剑便不知所终。

在中国古代,剑既是防身和作战的兵器,又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剑,乃短兵之祖,近搏之器,以道艺精深,因其携之轻便,佩之神采,用之迅捷,故历朝王公帝侯,文士侠客,商贾庶民,莫不以持之为荣。剑者,所以威不轨、卫有德,故抚持之也。

韩信,史称“国士无双,兵仙战神”,他少年就练武,还随身佩带一把宝剑。但堂堂七尺男儿,却能够在大庭广众之下受人胯下之辱。正如苏轼在《留侯论》中所言:“古之所谓豪杰之士,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二、剑术的起源

剑术,古代也称之为“剑道”。以其轻快、敏捷、潇洒、飘逸而著称,在中国传统武术中占具极其重要的位置。《汉书·艺文志》兵伎巧中曾列有“剑道”三十八篇,是对当时剑术的理论总结,可惜现已失传。

剑术起源于人类的战争行为,在中国剑术盛行于战国时代,因为战车逐步退出战争,步兵成为主要力量,随之剑也成为主要武器之一。西方则是在古罗马时期开始盛行。千百年来,剑术纵横沙场,称霸武林,立身立国,行侠仗义,为众多世人所喜爱。

越王勾践剑是春秋时代末年的锡青铜剑 
越王勾践剑是春秋时代末年的锡青铜剑。(图片来源:Siyuwj/维基百科) 

三、剑舞的形成和发展

剑舞是把剑作为表演道具,通过人体的形、神、劲、律等肢体动作,塑造出舞蹈形像,起到传情达意的作用。其形成与发展是以剑术和剑法为基础的。

“巫者持剑而舞以祀神明。”最早的剑舞,应该是一种以剑为法器,沟通神灵和祭祀祈福的宗教活动。其目的是为了斩妖除魔,镇宅辟邪;或祈求上天风调雨顺,保境安民。

在盛行佩剑之风的周代,把手执干、戈、戚等法器进行舞练,称作“舞象”。“象”又分为歌颂武王伐纣的武舞之象,以及赞美周公功德的文舞之象。并广泛用于祭祀、宴飨、射礼等场合,也是当时王室及贵族子弟的必修之课。从而在周代出现了中国乐舞文化的第一个高峰。

根据古籍记载,鸿门宴上项伯与项庄对舞长剑,其实是假献舞之名,行行刺之实;四川汉画像砖有长剑独舞的画面,山东嘉祥秋胡山的汉画像砖上也有两人击剑对舞的场景;由汉武帝钦定的规模宏大的百戏演出中,就编排了剑舞节目。那时的剑舞,往往与武术杂技相结合,增加了舞技难度,也增加了舞蹈的吸引力和艺术魅力。

汉代以后,随着大规模地使用骑兵作战,作为短兵相接的剑,逐渐被长兵器所代替。三国时期最常用的兵器乃为环首刀、长矛、手戟、槊。《三国演义》开篇便讲,刘备、关羽、张飞三人“桃园结义”之后,张飞散尽家财,招募了300乡勇,并开始打造兵器。云长造青龙偃月刀,张飞造丈八点钢矛,刘备的是双股鸳鸯剑。“身长八尺,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声若巨雷,势如奔马”的张飞,在长坂坡大战中,正是手持丈八蛇矛,一声怒吼,吓退了曹操的百万大军。可见,随着剑在打仗中实用价值的降低和礼仪作用的提升,剑更多的成为身份的象征,或者用于自卫,礼仪,表演,也为剑术的广泛艺术化开辟了道路。

大家知道,中国古典舞是华夏民族的艺术瑰宝和精髓,剑舞则是将中华传统武术中剑术的招式、律动与戏曲中的身段、韵味相融合,从而成为中国古典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就是说,剑舞其实是一种武舞同源或武舞并用、文武并用的艺术表演。但是,剑舞虽借鉴于武术却又不同于武术,武术是以技艺赢人,而剑舞则具有武术所不具备的内在情感及一定审美意义。剑舞还蕴含着独特的古典韵味和丰富的民族风情风貌。

二、剑舞在盛唐达到顶峰 公孙大娘为代表人物

“九天阊合开宫阙,万国衣冠拜冕旒。”众所周知,唐代是中国历史上的黄金时代,强盛的国力带来经济与文化的极大繁荣,作为其中一个重要载体的唐代舞蹈艺术,也随之进入登峰造极的鼎盛时期。

唐代舞蹈分为软舞和健舞(意即文舞、武舞)两大类,暗合中国古代一阴一阳,刚柔相济的文化内涵。剑舞又称剑器舞,属于健舞之类。两者的区别主要体现在身体动作的质感与力度,进而外延到舞蹈风格的特征。软舞多从南方源起,舞姿轻柔曼妙;健舞多出北地,动作雄健有力,节奏明快,再配以激越的鼓声,以其追求高超技艺,新颖的表演技巧作为重要艺术特色。

公孙大娘是唐明皇开元年间最负盛名的舞蹈家,在盛唐的舞蹈历史中的地位极高。出身民间艺人的她,凭借深厚的功底、精湛的技巧和传奇的手法,一举成为技艺盖世,首屈一指的“唐宫第一舞人”。公孙大娘表演的剑器舞,以戎装宝剑出场,将武术表演中的剑器变成舞蹈表演中的道具,以女性的柔美结合剑术的刚健,不仅充分展示了古代女子铁骨柔情,巾帼不让须眉的身韵,也充分表现了古代女子刚柔并济,人剑合一的身法,从而将唐宫乐舞推向中国文化艺术历史的顶峰。

与此同时,公孙大娘还对传统剑舞的承上启下作出了巨大贡献,并将其发扬光大。她的二十名弟子被称为“七秀十三钗”,在古代剑舞的传承中起到了里程碑的作用。

(此文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袱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