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故事】英国难民制度(图)

作者:许锐宇 发表:2022-09-05 0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伦敦的英国议会大楼。(图片来源:Pixabay)
图为伦敦的英国议会大楼。(图片来源:Pixabay)

义务急救员被裁定暴动罪成,上诉被驳回。判辞指急救可被理解为促进、协助或鼓励其他示威者破坏社会安宁。正在阅读这篇文章的你,相信绝大部份都是暴动罪嫌疑人。移民或难民,基本上是每位正直香港人的必修课题。英国是港人移民热点,其难民制度又如何?

英国是“1951年难民公约”签约国,任何人如因政见、种族、宗教等受到逼害,可于英国本土寻求庇护,不能海外申请,因此进入英国领事馆寻求庇护,并非可行方法。

如果有意申请英国庇护,最好直航抵达英国,途经第三国或对申请构成障碍。到达英国本土后,提交庇护申请,就会进行第一轮面试。根据英国官方指引,6个月内进行第二轮面试,并给予审批结果。可惜这是一纸空文。大部份香港申请人等候超过一年,仍未有第二轮面试,英国政府亦不会告知第二轮面试的预计时间。在这段漫无目地的等候期间,不得工作,不得出境,因此焦虑、愤怒、及孤独感,将会经常出现,并不好过。

申请人如果等候超过一年,仍未获第二轮面试及审批结果的话,可以申请临时工作资格。不过,工作选择范围极其有限,除了护理员之外,其余都是专业工作例如工程、资讯科技等。担任护理员无需特别资历要求,但要具备基本英语水平,由于需要贴身照料病人,对申请人个性及应对能力亦有要求,并非人人适合。基本上,临时工作资格只是摆摆样子,实际帮助不大。

等候审批结果期间,如果出现经济困难,可以申请政府资助。成功申请后,英国政府会提供住宿及每周40英镑生活费。不过,申请条件十分严格,香港申请成功个案极少,主要依靠亲友及港人组织接济。

如果申请人终于挨过上述低潮期,完成第二轮面试,并成功取得庇护资格后,可获五年居住权,并享有自由工作及教育权利,亦有权申请难民贷款与公共福利。五年后,可申请永久居留权,并于一年后申请入籍。如果申请失败,可以上诉,成功率大约40%,但这将是另一个恶梦的开始。

由于个案积压太多,漫长而不可预测的审批期,会为申请人带来沉重心理及财政压力,加上官僚制度的漠然及低效,英国难民制度本身就出现人道危机,多次受到联合国及难民组织批评。因此,各位做决定前,慎重比较及考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