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当心鼻过敏恶化 中医调理改善(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2-09-1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
中药药性温和或许无法立竿见影,但讲求“治病求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迩来起居环境因工业化及都市化的结果,空气污染日益严重,加上民众饮食生活失当,导致过敏性鼻炎病患相当普遍,平均每五到七人,就有一个人得病。尤其过完中秋,天气转凉,患者经常为频发的打喷嚏、流鼻水鼻塞、鼻子痒、眼睛痒等症状而烦恼,严重的还会疲倦、头晕、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不但影响情绪、妨碍工作,还带来生活上的许多不便。而这种“过敏性体质”,不仅有免疫系统的缺陷,有时还潜藏着内分泌、新陈代谢与神经机能的失调,可说是身体状况欠佳,容易罹患他病的一种警讯。

现代医学虽然对于过敏性鼻炎之诊治有长足的进步,但仍然有许多美中不足之处。例如口服抗组织胺,常发生口干、胃肠不适、四肢无力、嗜睡等副作用;口服或注射类固醇会造成体内的蓄积,甚至会导致肾上腺的萎缩。因此,有许多患者,总在症状严重难以忍受时才接受治疗,症状减轻可以忍受则能拖就拖,导致鼻过敏一直反复发作,经过多年仍然未见改善。

中医治疗过敏性鼻炎,是根据体质个别差异、生活环境、饮食习惯、症状表现、脉象及舌苔的变化来作整体考量。因此,同样是鼻子过敏,有的人终日昏昏欲睡、体力欠佳、脉弱无力,宜用补中益气汤来补气;有的人四肢冰冷、腰膝酸软、性功能减退,宜用桂附八味丸来补肾;有的人特别怕冷,清晨一吹到冷风,鼻水直流,需用掉半包卫生纸,则宜用小青龙汤来袪寒。相反的,若是口干口臭、容易上火、烦躁不安,常常咽喉干痛、眼睛鼻子痒得厉害,则要用辛夷清肺饮或龙胆泻肝汤来清肺热、肝热,甚至配合知柏地黄丸来滋阴清热。此外,方剂如苍耳散,单味药如荆芥、蒺藜、蝉衣、白芷都是能去除过敏的常用方药。运用这些古人遗留下来的宝贵经验,从调整人体的内环境着手,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或许,中药药性温和,疗效不如西药的立竿见影,但它却绝少副作用,许多人服用一段时间后,不但鼻过敏症状改善,原先其他的身体不适、体质的缺陷,也意外调整过来,这就是中医“治病求本”的宝贵成果。

由于过敏性鼻炎是一种体质异常的慢性病,因此,日常饮食的调理就显得格外重要。一般应避免生冷饮料,如:冰淇淋、啤酒、汽水;凉性蔬菜,如:白萝卜、竹笋、空心菜、白菜;凉性水果,如:西瓜、梨子、橘子、葡萄柚、哈密瓜、椰子。又如油炸类:炒花生、油条,火爆类:烧鸡、烧饼、爆米花,烟熏类:香肠、火腿,都是禁忌。其他如海鲜类及咖啡、辣椒、沙茶酱等刺激性食品也应避免。

生活起居方面,应注意居处空气新鲜、阳光充足,避免接触灰尘、花粉、油烟、蚊香、杀虫剂,减少进出冷气房次数。对动物皮毛、木棉、草席过敏者应少用羽毛用具并以人造纤维代替棉织物;棉被要多晒太阳、多拍打,窗帘改用百叶窗,避免使用地毯,不要养猫狗等宠物。早晨起床之前,最好先在被窝里穿好衣服保暖,清晨外出时应戴口罩;适当的运动,特别是在清早起床之后或晚上就寝之前,可以增加交感神经活性而改善症状。此外,避免烟、酒、色、精神刺激,睡眠充足,不要操劳过度,对病情的控制也大有助益。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