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感同身受”镜反射触觉联觉症(图)

发表:2022-09-12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师 病患 治疗 196566852
乔尔将困扰自身的疾病扭转为优势运用于病患的治疗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一种罕见疾病让“感同身受”化为“真实”,病患会因为看见他人遭遇的事情,完全感受到当事人的任何感觉,其中包括了“痛苦”。

感同身受 镜反射触觉联觉症

你有听过“镜反射触觉联觉症”吗?这是一种罕见疾病,患者本身能够切身感受到他人经历的感觉,即使没有亲身经历,但仍能完全复制他人身上的感受。假如今天看到别人被一颗球命中脸部,当下可能会有种“好痛”的感觉,充其量不过是不忍直视的虚幻感受,但联觉症患者却是强烈到切身之痛的感受程度。

美国麻萨诸塞州的神经科医师乔尔·萨利纳斯正是镜反射触觉联觉症的患者,他从小就患有这个症状,会因为他人拥抱而感到温暖;因为他人受伤而感到痛楚,但对此他不认为自己是奇怪的,也不知道自己与他人有所不同。

乔尔听着外界的声音,脑海中会浮现各种颜色与对应数字,比如钟声会让他想到蓝色与黄色,而黄色对应数字1。拥抱对于乔尔来说是蓝灰色与数字4,能够为他带来温暖与安全感,使他经常拥抱同学,令同学感到莫名其妙。

这样的感觉实际上为乔尔带来不少的痛苦,某天他突然想到一个好点子,那就是消除他人的“痛苦”,并在高中开始构思。他认为治愈他人能够让自己感受到良好的感觉,最后得出投身于相关工作是最好的结论,因此将医师作为他未来的目标前进。

爆发的真相

乔尔成功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医学院就读,他依然认为其他人都拥有与自己相同的感觉,能够在聆听音乐中感受到颜色与数字。

到了公元2005年,他与同学参与学院举办的印度旅游时,有个同学对着充满各种颜色的大街说:“听说真的有人能够在看见颜色时,在脑海中自动浮现文字。”不以为意的乔尔则随口说:“这不是正常的‘知觉’吗?每个人都是这样呀!”此话一出,让同学惊讶地转头看他说:“这不是每个人都会,是一种特殊病例……”让乔尔头一次发觉自己与他人的不同之处,并使他的世界观逐渐发生变化。

最后的引爆点是某次脑部外科手术的实习,当时医师要把一名少年脑部的良性血管瘤移除。首次全程看见的乔尔从眼前震撼的景象,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剧烈疼痛,仿佛手术台上被切开脑部的人是自己一样。他在结束后立刻冲进厕所狂吐,像是要将体内的一切痛楚掏空似的。

扭转心态 开拓未来

公元2007年,乔尔拜访顶级的神经学专家拉马钱德兰博士。经过一系列的测试后,确定乔尔罹患罕见的“镜反射触觉联觉症”。

长久以来,乔尔没有发现这是“异常”的原因,是因为家中的母亲、姊姊、弟弟同样都有这种症状。一般人至少有1.6至2.5%的人会有症状,差别在于程度的轻重。此外,这种疾病的发现历史相对年轻,最初的确定病例直到2005年才出现,而乔尔也是最早的病例之一。

得知真相后的乔尔将神经学做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并专注在“联觉症”的研究上,同时身兼“研究者”与“研究对象”的身分。经过数年的研究后,乔尔对于这种罕见疾病有更深入的了解,他表示:“我们每一个人都具备一个‘心理镜像系统’,大脑会随时随地为我们建立一个3D的虚拟现实,只不过我们没有意识到这点而已。”

通常患者都因为自己的疾病,在生活中遭受不同程度的痛苦,乔尔却将劣势扭转为优势,反而成为一名最具有“耐心”与“用心”的医师。乔尔不仅治愈病患的症状,同时也减轻自己的痛苦,将先天的疾病成功转换为上天赐予自己的独特“礼物”。

责任编辑:水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