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维持健康的关键“4诀窍” 很重要(组图)

作者:洛桑加参医师 发表:2022-09-1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在公园运动
如果你“吃得好”、“睡得着”、“动得勤”和“心情好”,可谓健康十分稳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健康比喻为一张桌子,这桌子有四条支柱,分别是“吃得好”、“睡得着”、“动得勤”和“心情好”。若这四根柱子都没有问题,那健康可谓十分稳当。少一柱,剩三柱时,虽没那么稳,但也还过得去。等到剩两柱、剩一柱时,一个小小的震动、一阵微风,都能让桌子倒下。这也是为什么流感、疫病大流行时,有人会中而有人没事的原理。四柱全能的人,现在是越来越少,光一个睡得好,全台就有五分之一的人做不到。但别泄气,即便睡觉没睡好,你吃好、动好、快乐活着,用这三项补强,照样能健康到老。

三缺一免惊 照样能活得健康又快乐

从前我在西藏、印度的时候,哪像台湾吃东西这么方便,想要吃什么多样化的植物性饮食,可不是天天有。那我就病歪歪了吗?也没有。估计是念完经后都睡得很香,高山上没有出租车也没有捷运,去哪都用走的,活动量也够大。心情好那更不用说,山上生活简单、物欲很少,每天看好山好水,受神山加持,谁还心情差?吃不好无妨,至少我睡好、动好、心情好,所以整个人都还是好好的。又不是要揪人打麻将,非得凑四咖。健康维持稳定,四要件齐备是我们医生期望的理想值,卫教的时候一定要订一个天花板在那边。但请不要感到压力很大,偷偷告诉你,三缺一还健健康康活着的,多着呢!

想要奇迹发生在自己身上“心情好”是关键

如果你“吃得好”、“睡得着”、“动得勤”和“心情好”,可谓健康十分稳当。
四柱当中,有一柱很特别,那就是“心情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过这四柱当中,有一柱很特别,那就是“心情好”。这柱跟人的情绪、态度、意志力、意识和灵性有关。是名副其实的“灵魂支柱”。其他三柱任缺一支我都不担心,唯有这根灵魂支柱真的不能少,少了它,不病还好,一病都是并发症很多的那种,特别难处理。但要是心情好这根支柱特别强大,很多神奇的事,都会发生。

讲个咖啡事你就知道我在说什么。你认为喝咖啡对健康如何?学界吵得沸沸扬扬,目前认为它是健康饮料的人马稍稍胜出。主要理由是咖啡豆富含多种抗氧化成分与植化素,对预防老化伤害有益,研究指出,“有喝咖啡习惯的人较长寿”、“喝咖啡有助于预防第二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反对派当然也会做实验,有趣的是,他们得到的结论是,“未证实咖啡与长寿之间相关”。

所以,咖啡说到底?就跟世间所有东西一样,你对它抱持怎样的态度、怎么使用它,它就会对你产生怎样的影响。于是有人能善用咖啡提神,考试都考一百分,有人却因为没咖啡喝而失神,产生工作上的失误,或是喝太多心悸、夜间失眠之类的。用好的方法喝它,结果才会是好的。

原来 咖啡真正的营养是……

咖啡支持派里有位学者名叫加德纳,他是史丹佛预防研究中心营养研究负责人。每天喝三杯的他,特别享受早上拿着一杯热咖啡的感觉。这是他的早晨仪式。我觉得加德纳有说到喝咖啡为什么健康的重点:“咖啡为人们带来愉悦感”,想想你离开办公室去买咖啡、喝咖啡的当下,是不是放下一切、从万事承揽中暂时逃脱出来,得到片刻宁静、稍稍喘口气?

我能肯定告诉你,说咖啡有营养没错,但哪种农作物没有营养?咖啡真正能带给人的灵性养分是“好心情”。懂得利用这种好心情替健康维稳的高人,早就端杯咖啡在那里享受了,谁还在那边跟你纠结什么骨质疏松、心悸或上瘾的问题。

感觉被束缚住了吗?别忘了,人心原本就是自由的,没有能被上铐的灵魂,只有误以为它被锁住的人。再忙,也要和自己喝杯咖啡。或是找到像咖啡这种能帮助你暂时放下、放松、放宽心的金钥。

(本文节录:时报出版《快乐医学:藏传身心灵预防医学书》一书)

责任编辑:隅心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