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组图)

作者:梅媛 发表:2022-09-2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莉莎白二世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过世标志了一个世代的结束,也提醒世人应该积极面对新时代的挑战。(图片来源:Alastair Grant - WPA Pool/Getty Images)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于9月8日过世,消息传来,举世震惊哀悼。女王的过世无疑标志了一个世代的结束,也提醒所有世人应该积极面对新时代的挑战,因为女王本人就是以身作责面对挑战的代表人物。

伊丽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1926~2022)享寿高龄96岁。女王在位期间先后任命过15位英国首相,从1952年任命的丘吉尔,到今年9月6日任命的特拉斯。

从工业革命开始,大英帝国享受了从十九到二十世纪超过百年的“日不落国”的辉煌,然而随着世界局势的改变和战争,英国的国际地位逐渐下滑。

在这样的背景下,伊丽莎白二世历经了二次世界大战、能源危机和政治动荡等等挑战,然而无论内外局势如何艰困,她都以坚毅的精神及魅力,带领着英国走过风风雨雨,并随时鼓舞着人心,无怪乎英国人民对女王有着无比的景仰。

伊丽莎白公主

当初,伊丽莎白女王的母亲伊丽莎白王太后,是苏格兰的名门望族。父亲阿尔伯特王子,是英国乔治五世国王的次子,当时的储君是阿尔伯特的哥哥,阿尔伯特王子以次子身分被授予了约克公爵的爵位。

伊丽莎白是公爵家的长女,她的个性稳重又有主见,从小她就接受父母和众多老师的教育。

童年的伊丽莎白与父母一起过着平静、安乐的生活。她本人,甚至她的父母都从未想过有一天她会继承王位。

然而1936年,一件令人震惊的事发生了,伊丽莎白的伯父爱德华八世,因为坚持与离婚两次的辛普森夫人结婚而被迫逊位。她的父亲阿尔伯特临危受命继承了王位,成为乔治六世,伊丽莎白因而站上了王储的位置,人生自此产生了很大的转变。

战争爆发 公主上战场支援

1939年,伊丽莎白公主13岁,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当时有人建议应该让她和妹妹两位公主到加拿大去避难,却遭母亲的反对:“孩子们不能没有我,我不能没有国王,而国王不会在任何情况下离开。”

于是,伊丽莎白和父母亲留在英国共同面对战争的艰困。1940年,14岁的伊丽莎白公主首次发表广播演说,鼓励并安慰所有在战争中避难的孩子。

1945年,伊丽莎白公主说服父亲国王,让她直接参与战争。

她加入了后方防卫支援部队“国内妇女支援部队”(Women's Auxiliary Territorial Service),并正式成为一名低阶少尉军官。其中,她并不只是当个样板摆设,而是学会了如何驾驶军用卡车和修理机器故障,成为王室中第一个经过正式训练的汽车修理员。

日后,女王本人回忆起这段经历,认为当时和其他普通孩子共同受训,是她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之一。也正由于这次的经验,使她之后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学校上学,而不是让他们在家请家教学习。

1952年,乔治六世去世,伊丽莎白公主登基成为女王。

推动英国外交贡献卓著

但是女王登基,却迟迟没有办理加冕礼。

因为刚经历过战争,王室没钱,没奈何只好找政府帮忙。没想到当时的首相丘吉尔也是两手一摊说没钱。就这样,从1952年女王登基,到1953年办理正式加冕礼,已经过去了16个月。然而,这些林林总总的艰困经历,也给女王增添了一份刚毅的气质。

尽管登基时伊丽莎白女王仅有25岁,且当时的英国已是一个分崩离析的落日帝国,但伊丽莎白依然勇敢地承担了命运赋予她的角色。她不断的努力,经常出国访问,努力帮英国维持良好的国际关系。

1953年至1954年,她和菲利浦亲王花了半年时间周游世界,她也成为第一个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斐济的英国在位君主。1957年10月她到美国进行国事访问,1959年则又访问了加拿大。1961年她首次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她还访问过大多数欧洲国家和许多欧洲以外的地区。

伊丽莎白女王可说是英国历史上外访最多的国君,由于她不辞辛劳地持续出国访问,让英国与其他国家维持了好的沟通管道,并保持了友好的关系。

十五个国家的女王

如前面所述,大英帝国在二十世纪后各殖民地逐一独立,而部分殖民地在独立后仍加入大英国协,并遵奉英国国王为各国名义上的国王。所以有趣的是,直到过世前一天,伊丽莎白二世仍然是十五个国家名义上的女王。

除了英国以外,加拿大、澳洲、新西兰,还有其他十二个独立的国家是以她为国家元首,包含牙买加、巴哈马、格林纳达、所罗门群岛……等。而且女王不仅是名义上该国的君主,甚至许多国家仍以女王作为该国货币上的人物,包含英镑,加拿大币、新西兰币、东加勒比国家的一些货币上也都有女王头像。

女王过世后,继任的查尔斯国王也同时继任这些大英国协国家的君主。

时尚却不失简朴的穿着

女王除了坚毅的精神令人佩服外,她出席公开活动常成为媒体焦点,伊丽莎白二世私下的穿着、生活点滴也受到许多人的关注。

在穿着打扮方面,伊丽莎白二世一直是女性优雅着装的典范,虽然她的服装搭配十分保守,喜欢单色外套和搭配同色系的帽子,但他总是能根据场合穿着出合宜的服装,是现代女性中能兼具时尚与礼仪的完美代表。

英国王室对于穿着还有一项特殊的传统,那就是从衣柜里拿出喜欢的衣服反复穿戴,伊丽莎白女王也承袭这项传统,多次于公开场合身穿旧衣,以行动来证明与英国人民同甘共苦,也充分展现出女王简朴节俭的一面。

英国王室里永远的爱情传奇

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和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
伊丽莎白女王和菲利浦亲王的故事铸就了一段王室里的爱情传奇。(图片来源:Daniel Berehulak/Getty Images)

除此之外,伊丽莎白女王和菲利浦亲王彼此尊敬忠贞、互相扶持的故事更铸就了一段王室里的爱情传奇,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这段浪漫的爱情故事要从1939那年开始说起。

那年7月,伊丽莎白公主的父亲英王乔治六世携家人到达特茅斯皇家海军学校参观,18岁的菲利浦正在那所学校就读。仪表堂堂、风流倜傥的菲利浦王子在舅父的安排下,陪同13岁的伊丽莎白公主与妹妹玛格丽特公主参观达特茅斯海军学院,彬彬有礼的菲利浦王子与伊丽莎白公主,郎才女貌,双双一见钟情,从此开始了书信来往。

1946年,菲利浦王子的翩翩风度,以及他与伊丽莎白公主的纯真爱情终于打动了公主的父亲乔治六世国王。当年,菲利浦王子鼓起勇气,在苏格兰向公主求婚,并获得应允。

之后,2人育有4名子女,鳒鲽情深,牵手扶持走过了74年,是英国史上第一位庆祝钻石婚的君主,也铸就出一段英国王室里永远的爱情传奇。女王形容菲利浦亲王是“我的支柱和力量源泉”。

2021年4月9日,菲利浦亲王逝世。

2022年9月8日,女王逝世,由查尔斯国王继任英国国王。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