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会海神的传说(图)

作者:清浅 发表:2022-09-2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平广记・卷第二百九十一・神一・秦始皇》记载了一则秦始皇会海神的故事
《太平广记・卷第二百九十一・神一・秦始皇》记载了一则秦始皇会海神的故事。(图片来源: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宋代大型类书太平广记》是由李昉、徐铉、李穆、王克贞等十二人奉宋太宗赵炅的命令所共同编纂。此书总共500卷,目录10卷,取材自汉代至宋初的野史传说、道经等杂着,因此内容涉及了修炼、因果报应、神仙、名贤、豪侠、异僧、辩才等类别的传说、奇闻轶事等。

此处要跟大家介绍出自于《三齐要略》一书的〈秦始皇〉。

《太平广记・卷第二百九十一・神一・秦始皇》记载:

秦始皇建造石桥,想要跨过海洋去,观看太阳升起的地方。民间传说,那时有神仙能够驱赶石头下海。阳城总共有十一座山,如今都巍然挺立向东倾斜,仿佛是相随而行。又说,石头走得速度太慢,神仙动辄就使鞭子抽打,致使这些石头流血,没有一个石头不是全部呈现赤红色的,迄今仍是这样子。关于秦始皇在海中建造的石桥,又有说法指出,那并非人力所建造的,而是有海神来竖立桥柱。秦始皇感念海神施予恩惠,遂烧香祈祷,请求能够与海神相见。

海神则说:“我的模样丑陋,切莫把我的模样给画下来,能够做到的话,我才能够与帝王你相会。”

秦始皇答应了之后,就从石桥上向海洋走了三十里,来跟海神相见。秦始皇的左右刚好有一位才艺精妙之人,他暗中用脚将海神的样子给画了下来。海神发现之后,非常愤怒,遂要求皇帝归返。秦始皇也只好打转马头,回去来处。

结果,秦始皇的马匹的前腿才刚刚落地,马儿后脚下方的石桥就立刻崩塌了​。整个发生状况,仅仅是能够让秦始皇登上岸边而已。

因为属下没能够遵守诺言,导致自己尚未与海神进行更多接触,就铩羽而归,想必秦始皇是满怀遗憾的。很多时候,机缘一过,就再难拥有了,因此需把握当下,若做出承诺亦须遵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