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食品连续飙涨10个月 财长:苦日子要来了(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10-20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超市
超市(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0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本周三(10月19日),加拿大统计局公布,9月年通胀率仍维持高位达到6.9%,略低于前一个月报告的7%的增幅。普遍预计央行下周将再次大幅加息,加拿大财长警告,经济将硬着陆,无法帮到每个人。

加拿大统计局在最新报告中说,9月通胀稍有放缓主要归因于油价降了7.4%,但总体通胀率的缩减幅度小于预期。

食品连续10个月飙涨

统计数据显示,9月食品杂货价格比一年前上涨了11.4%,涨幅再创41年以来新高,食品的涨幅连续10个月超过总通胀率。

统计局称,天气状况、化肥和天然气价格上涨以及俄乌战争促成了食品杂货涨价。

今年以来,加拿大央行与美联储一样,一直积极提高利率以实现2%的通胀目标。迄今已五次提高关键利率到3.25%,最近一次是在9月7日提高了75个基点,是该行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利率。

加财长:经济将放缓 无法帮每个人

加拿大副总理兼财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周三发出警告,随着利率的上升,未来几个月加拿大人将迎来苦日子。

“我们的经济将放缓,一些人的抵押贷款利率将上升,企业可能出现经营困难,失业率将不再处于历史最低。加拿大美国将面临这样的局面,这也是全世界大小经济体的情况。”她表示。 

自由党政府在9月通过了通货膨胀缓解计划,包括暂时(为期六个月)将中低收入加拿大人的消费税(GST)退税翻倍,正在拟议的C-31法案提出,为没有保险的低收入家庭中12岁或以下的儿童提供最高650加元的年度牙科保险,并为将至少3成收入用于房租的加拿大人提供500加元的一次性加拿大住房福利。财长也坦承,政府无法帮到每一个人。

联邦保守党领袖博励治(Pierre Poilievre)批评自由党政府降低通胀的努力,说这么做只会增加税收,使生活成本进一步上升。他还抨击联邦政府为应对疫情而花费的巨额支出也加剧了通胀。

衰退预期

许多经济学家预期,加拿大经济衰退(通常被定义为两个季度持续负增长)将于2023年到来。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近日预测,明年第一季度就会出现衰退。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和更高的借贷和偿债成本,预计2023年加拿大的平均购买力将减少近3,000加元。尽管紧张的就业市场已经推高了工资,但不足以抵消这些损失。

“这将对低收入人士造成最严重的影响。加拿大和美国的消费者将减少购买制造业产品,令加拿大制造业感受到经济衰退的冲击。”RBC报告写道。

在10月17日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加拿大消费者预期调查》中,央行表示,大多数消费者和企业预计本国将在未来12个月进入衰退期且可能性至少为50%,个别被采访者甚至认为加拿大可能已处于衰退中,这些人认为经济还没有完全从大流行中复苏,高通胀和利率上升使情况变得更糟。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