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六大部门反对 肖尔茨执意给习近平“送礼”?(图)

发表:2022-10-23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总理肖尔茨将在11月初携经济代表团访华
德国总理肖尔茨(中)将在11月初携经济代表团访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德国总理肖尔茨将在11月初携经济代表团访华,或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会面。虽然包括国防部和经济部等六部门反对的情况下,肖尔茨仍对中国中远集团收购德国汉堡港股权表示支持。

德国之声报道,德国总理奥拉夫·肖尔茨(Olaf Scholz)在布鲁塞尔对媒体表示,他将在11月初携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国,他将是COVID-19疫情以来首位访华的G7国家(七国集团)领导人。

美国媒体Politico则透露,肖尔茨将借这次机会与习近平讨论遵守国际法的重要问题,并敦促中国向俄罗斯施压;肖尔茨也将推动北京当局加入全球“气候俱乐部”。

鉴于欧洲依赖的天然气成为俄罗斯用来对抗制裁的工具,欧盟各国领导人也对经济上日益仰赖中国表示忧心,纷纷表示必须对北京当局采取一致立场。欧盟27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上逐一发言,在长达三个小时的探讨中,表达他们就对华关系问题的高度关切。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10月21日表示,欧盟必须重新思考与中国的贸易对话,呼吁在欧盟和中国之间建立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我们过去在向中国出售基础设施方面犯了战略错误。”

荷兰首相吕特(Mark Rutte)向媒体表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强硬态度正在增加,这与其他欧盟领导人的担忧相呼应,他们敦促有必要审查欧盟与中国的关系。

据一位欧盟外交官说,即使是被普遍认为亲北京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讨论中也同意欧盟应该变得更加自主。

然而,德国的态度引发舆论的关注。

在联邦经济部、内政部、国防部、交通部、外交部和财政部一致反对的情况下,德国总理肖尔茨仍然执意允许中资入股德国汉堡港。如果联邦政府在10月底前无法就此达成共识,这笔交易就将自动通过。

他就此对媒体表示,中资入股港口码头在欧洲多个国家有先例。他最近还在不同场合声称,德国不要与中国脱钩,没有任何一个欧盟成员国想与中国脱钩。

肖尔茨在2018年出任德国财政部长前,曾经担任过近8年的汉堡市长。在此期间,汉堡市政府控制多数股份的汉堡港口与仓储物流公司(HHLA)就已经把中国国有企业--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远集团)入股汉堡港Tollerort集装箱码头提上了议事日程。

目前,中远集团已经是全球第三大海运商,参与全球50多个集装箱码头的运营,其中包括荷兰鹿特丹、西班牙毕尔巴鄂、希腊比雷埃夫斯、意大利瓦多等14个重要欧洲港口。汉堡港将会是中远集团在欧洲布局的最后一个环节。

观察人士指出,中远集团的这个收购计划是北京当局“一带一路”项目战略的一部分,可以获得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控制权。北京当局打算通过“一带一路”项目建立运输通道,把中国的工厂与西方的市场连接起来,而汉堡港不过是北京当局的宏大扩张规划图上的一个支点而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