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使馆外抗议:相信星星之火可燎原(图)

作者:唐缘媛 发表:2022-10-23 0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外华人在大使馆前抗议
海外华人在大使馆前抗议(图片来源:PATRICK T. FALL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3日讯】自四通桥抗议事件后,海内外华人对于中国民主化的诉求有遍地开花的趋势。10月21日,有当地华人孤身在华盛顿特区的中国使馆外抗议,用扩音器及横幅疾呼四通桥标语。

在美国定居若干年的中国人凯文,本周五站在低温冷风中,于华盛顿特区的中国驻美使馆外,独自举着反对中国共产党的标语进行抗议。他在接受采访时告诉本台记者,在美国华盛顿求学与工作后,他深受民主价值影响,因此,今日即使他孤身一人,也要在中共二十大结束前,站出来声援“四通桥勇士”。“看到国内的亲友,被‘清零政策’高压胁迫,使我感到有义务发声,为他们做些什么。”

凯文表示,中国在过往有民主化进程,像是订立了国家主席只能连任一次的规则,但是习近平可能的第三任打破了这个规则,是在带中国走向独裁的回头路,这将为中国社会带来负面的影响。“我知道自己的能力也很有限,但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尤其在最近一周,许多海外华人、留学生在校园张贴海报,在国内的人民也将四通桥标语写在墙上,表达不满,我觉得独裁政权最怕这种行为,只要每个人添一砖、加一瓦,可能这件事(共产党垮台)就成了。”

凯文:尽管怕被中国政府骚扰仍想付出杯水车薪的努力

本台记者询问凯文,在使馆外面抗议难道不怕被中国政府报复?凯文表示:“害怕肯定有,所以我戴着墨镜跟口罩,希望能保护自己,也保护国内家人。”不过凯文认为,自己身为成年人,还是要行使自己的权利与义务,尽管一个人的力量杯水车薪,还是希望站出来推动中国民主继续向前。若是百姓心有不满却不敢发声,那才是中国政府最想看见的结果。

凯文表示,中国人民心中都有对民主、人权的渴望,“我知道很多人在此次‘清零’的变态政策中,他们有自杀的、有上吊的、有跳楼的。”因此,凯文认为,尽管在使馆外抗议是种冒险,但相比上述的人们付出生命,自己的付出是很微小的。

凯文表示,他希望海内外华人能团结起来反抗,“中国人民当了太久的‘顺民’,一忍再忍,一让再让,直到疫情爆发,发现无路可退,人民生存受到威胁,没有吃的,生病不能去医院看病,死掉的人太多了,为什么要付出那么多无辜的生命?”

记者询问凯文是否仍有回国打算?凯文叹了一口气说道:“中共什么时候倒台,我就什么时候回去。”

凯文今日在抗议时,有使馆人员在使馆闸门内对抗议状况进行观望,但并未做出回应便旋即回到使馆大楼。

华盛顿中国使馆否认馆外有民众抗议

同时,本台传送电邮询问华盛顿特区中国使馆:“在四通桥抗议后,是否有民众在中国的华盛顿使馆外抗议,以及对此使馆如何因应?”,对此,中国使馆回复本台记者:“据我所知无此类情况。谢谢!”但是,凯文说今日已是他第二度在中国使馆外抗议,上一次是上周末。

中国各驻外使馆外抗议活动频频

除了在华盛顿特区的中国使馆外发生抗议活动,在南加州的洛杉矶中国领事馆、加拿大多伦多中国领事馆等多国领事馆外,人们也举起白底红字的四通桥标语横幅,抗议中共政权的独裁。

10月16日,一群香港示威者在英国曼彻斯特的中国领事馆外抗议,诉求“天灭中共”、拒绝独裁,并拉起四通桥标语向“四通桥勇士”致敬。然而在抗议过程中,中国领事馆人员冲出馆外损毁示威者横幅,一名香港示威者还被拖进领馆范围内,遭领馆人员拳打脚踢,最后被当地警员救出。

为此,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外10月18日深夜也出现了一场抗议集会活动,声援近来在英国曼彻斯特遭当地中国外交官袭击的港人。与会者谴责中国外交官员的暴力行为,并指称北京正在进行“流氓外交”。

尽管对习近平独裁的抗议在国外遍地开花,但不少抗议者们跟凯文一样时常戴着口罩,不愿具名。本台先前在采访一位支持”四通桥勇士”但不愿具名的大学生时,她便提到声援四通桥让她感到害怕:“我怕连累国内的家人、怕被周围朋友举报、怕被中国使馆请去喝茶、以及因为对美国法律不熟悉,所以害怕抗议行动不受美国法律保护”。这种渴望民主、不愿保持沉默,却害怕身分暴露而被中国政府欺压的矛盾心理,似乎是海外年轻一代中国人所面对的困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