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刷屏的西宁事件(图)

作者:我是麦杰逊 发表:2022-10-28 0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宁防疫
一个工作人员在一户人家门口消毒(图片来源:网络图片/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10月28日讯】昨天,与西宁疫情相关的一些事件,在我的朋友圈刷屏了。

其实刷屏的无非还是那几个事:一些群众吃的问题没得到解决,一些群众生病的问题没得到解决、一些群众工作、营业、上课的问题没得到解决,等等。

其实当看到这些事件刷屏的时候,我本来想为这个事写点什么的,但想了很久,我是真不知道要写什么了。

因为看到这些事情之后,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些事情,之前不是在其他地方都发生过吗?

看着西宁的这一件件刚刚发生,却又似乎像已经发生过的事,我该怎么写呢?

我是真不知道了。

反正此时此刻,我只想到了亚马逊公司的一个制度。

这个制度,其实我之前在其他文章写过。**这个制度,就是亚马逊公司的“按灯(Andon Cord)制度”。**

什么是“按灯制度”?

按灯制度,就是亚马逊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最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这一经营管理理念的最直观的一种制度设计。

按灯制度具体的解释,就是:为了解决客户问题,一旦有超过两名客户投诉亚马逊公司的同一产品或同一营销规则的同一个问题时,无论此产品的销售多么火爆,无论此营销规则曾带来多大的收入,此时客服专员都可直接按下“红灯”键,将此产品或促销机制下架,直到缺陷解决才会重新上架。

而且与此同时,亚马逊的客服还可以有权力给发出投诉的客户免费提供新产品补偿,或者以优惠券等其他形式对客户进行赔偿。而且更值得一提的是,即便事后被证明客服的“按灯”是错误行为,即便事后被证明产品本身没有问题、促销机制也没有问题时,客服也不用承担批评或者扣除奖金等惩罚,他们只会接受辅导,帮助其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所以简单来说,亚马逊公司的“按灯制度”,就是一旦同一个问题被客户投诉两次时,客服就可以有权对此问题按下“红灯”键,将这个问题下架,而不用担心被惩罚。

那么为什么亚马逊公司要制定这个按灯制度?为什么一个一直位列全球500强前列的大公司,会给予他们的基层客服人员这么大的权力?

对此,亚马逊中国副总裁张思宏曾在一个视频中给出了这样的解释:任何在办公室吹着空调的管理人员,都不可能比在一线被用户问候十八代祖宗的客服人员更懂用户端发生了什么;而且那些只会在办公室听报告、作报告、研究报告的管理人员,是不可能比一线客服员工更懂得怎么帮助客户的。因此,我们给予了一线客服人员这样的一个“按灯”的权力。

看到这里一定有人会问了:亚马逊给予一线客服人员那么大的权力,假如一些客服乱按红灯,导致公司产生巨大商业损失该怎么办,这个损失该由谁来负责?

对此,亚马逊公司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如果客服乱按灯,那他们也是不用负责任的。

因为要对按灯出错负责任的,是公司的管理层人员。

所以在这样的制度设计下,管理人员为了不让客服按错灯,他们就会很用心的做好客服人员培训,同时也会很耐心的与客服人员搞好关系。

这就是亚马逊公司“按灯制度”的整体设计理念。

而在这样的制度指导下,亚马逊公司不仅成为了全球500强前三的公司,而且其创始人也曾多次成为了世界首富,而其基层一线人员也以为客户服务、解决问题做为自己的工作使命…

这样一来,亚马逊不仅为用户解决了问题,还赚到了钱,而最终也把公司打造成一个良性发展的生态。

回到文章最开始的问题,西宁刷屏事件,与亚马逊公司的“按灯制度”有什么关系呢?

其实仔细一点你会发现,西宁的这些事件,其实在我们的其他地方也是发生过的——类似的案例一度发生后又再一次发生,一个个相似的“红灯”一次次的出现,这是不是很值得我们思考呢?

到底是因为什么,导致一些相似的事件再次发生?究竟是因为基础设施的问题?还是因为基层人员的问题?还是因为管理层面的问题?还是因为机制机构的问题?同一个“红灯”多次出现,该下架的问题下架了吗?

如果该下架的问题一直没有下架,如果发现问题后我们总是对问题没有引起重视,或者没有“客服人员”可以去“按灯”,那到头来我们会发现,这些问题最终还是会接踵而至。

同一个问题多次发生的时候,可能我们就应该停下来思考了。

或许,我们是时候给我们的“客服人员”安装一个“红灯键”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麦杰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