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20条变摆设?广州海珠区5度延长封控(图)

发表:2022-11-20 0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 疫情
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19日晚间宣布第5次延长“强化社会面管控”。示意图。(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20日讯】3天再3天!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19日晚间宣布第5次延长“强化社会面管控”,时间至22日夜间12时,当局指武肺疫情仍处高位平台期。但此前官方早已推出新的防疫“20条”软化清零苛政,严禁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随意封控管理。

广州市10月底疫情升温,尤以海珠区为重灾区,自11月5日零时全域管控以来,已是第5次延长强化社会面管控。据广州海珠发布微信公众号19日消息,目前海珠区疫情仍处高位平台期,高风险区域疫情上升势头仍未遏制住,传播风险未完全阻断,经综合研判,2022年11月13日发布的“海珠区关于继续强化部分区域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延续至11月22日夜间12时。

根据《羊城晚报》报导,广州19日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为何海珠区疫情的新增病例数依然较多时,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张周斌回应,该区的传播指数(Rt)已连续9天在1.5-1.7之间波动僵持,因此需要对海珠疫情防控工作升级。

中央社报导,海珠自5日实施全域管控以来,便严格控制人员流动。封控一直延长未解除,而一些解除隔离人员返回居住地后发现当地持续封控无法回家,进而引爆民怨。 14日晚间,曾发生无法回家的民众聚集并走上街头,抗议缺乏食物和日用品。

但据英国路透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外媒报导,中国近期新一轮疫情防控升级,导致广州海珠区及天河区14日晚爆发数百位民众罕见上街抗议强硬严厉的封控措施,群众愤怒推倒隔离围篱,并在大街上高呼“不要再测试了”及“解封、解封、解封”的口号,防疫围篱像骨牌般沿路被推倒。抗议民众与当地警方展开对峙,警方出动高压水枪镇压,被制服的抗议民众双手遭反绑,有人还遭到一脚踩颈的暴力对待。场面混乱。

 

在爆发抗议潮后,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在内部会议下令要“尽快”平息社区疫情。广州市政府也连夜开会,调整若干防疫“优化”措施,包括密切接触者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高风险区外溢人员者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

与此同时,外界也留意到,中国国家卫健委本月10日曾发布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其中包括多项放松防疫管制的内容。按照新规定,对密切接触者的“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取消“次密接”(密接的密接);风险区划分由“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高风险区外溢人员“7天集中隔离”改为“7天居家隔离”。

文件并强调严禁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未经批准阻断交通、随意采取“静默”管理、随意封控、长时间不解封、随意停诊等各类“层层加码”行为。

这令民间不禁质疑,中共推出新的防疫“20条”,但中国各地仍陆续传出封控的消息,究竟意义何在?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