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为勒索赎金 绑架撕票美籍传教士夫妇(图)

方志敏二三事

作者:张又普 发表:2022-11-2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方志敏拿不到赎金竟然杀了美籍传教士全家。
方志敏拿不到赎金竟然杀了美籍传教士全家。(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文革前我读小学的时候,就看过传记读物《方志敏战斗的一生》和方志敏的散文《可爱的中国》。从那时起,“铁骨铮铮的革命烈士方志敏”这一印象就深深地印入了我的脑海。后来的几十年,陆陆续续地知道了更多的方志敏的事迹,这里选择印象深刻的二三事罗列于此,意在提醒当今年轻人,若有兴趣历史知识,应该知道并记住方志敏其人,或许他在中华历史长卷中可以忽略不计,但他毕竟是中共党史中一位占有一定份量的人。方志敏(1899年8月21日-1935年8月6日),江西上饶人。1916年考入弋阳县立高等小学,1920年升入江西省立甲种工业学校应用机械科,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中共早期人物中方志敏是属于学历较高的人写作文笔也很好。

1925年夏天,方志敏回到自己的家乡江西弋阳湖塘村成立了农民协会,打土豪、分田地、均贫富。方家本身就是当地最大的地主,因此方志敏率众抢夺了自己大家族的所有财产。但是,在抢夺五叔方雨田的家产时,遭到方雨田的奋力反抗,方志敏勃然大怒,将方雨田五花大绑,押赴刑场,执行枪决。方志敏的奶奶和父亲曾在刑场为方雨田求情,他们哀求方志敏:“摸得到后脑窝,看不到后脑窝,人总有看不到、想不到的地方,不要把事情做绝了”。然而他们的求情没有任何作用,方志敏依然下令,杀死亲叔叔方雨田。从此以后,方氏家族的人不再承认方志敏是自家人,而是整个大家族的仇人。很多年之后,方志敏的孙子方华清出任中共南昌市纪委副书记,江西省档案馆副馆长,对于祖父方志敏当年的杀叔行为,另是有一番不入主流的评论。

1928年1月,方志敏参与领导了弋横暴动,创建赣东北苏区,并出任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苏区”和“苏维埃政府”这种名词,在当时的中共内部是很有争议的。1933年,张国焘率领红四方面军建立了川陜根据地,取名为“川陜人民政府”,然而却遭到了中共中央一些人和共产国际的斥责,被迫更名为“川陜苏维埃政府”。张国焘与共产国际的关系一直有些不睦,他曾抱怨说:我们都是中国人,不是苏联人的附庸,为什么不准使用中国人自己的名字?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民族情绪高涨,为帝国主义当差做事被斥为汉奸行为,遭到国人的反对,“苏维埃政府”这个名词也就顺此潮流悄然消失、无人再提了,而张国焘所力主的“人民政府”一词又被中共重新采用。

1927年,红军在湘赣边井冈山建立根据地,后逐渐转移、扩大,于1931年11月,在江西瑞金建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这里轻轻地问一句玩笑话:如果今日的一些年轻人使用武力占领一块山区,宣布成立“中华美利坚共和国”,他们面临的将会是什么?)当时,无论在湘赣还是在鄂豫皖,红军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就是:怎样筹措军饷。苏联人提供的经费,只够中共中央和苏维埃政府领导人的生活费用,无法维持庞大的军队。于是,收缴富人的财产就成了当时的一项重要的筹措军饷的方法。先把红军占领区收缴干净,再把附近区域收缴一空,吓得富人们纷纷逃跑,导致附近的大片地区物产骤降、经济萧条。此后再到哪里去筹措军饷呢?方志敏到底比别人聪明一些,他脑子一转弯,想出了一个方法,就是扣押人质,索取赎金。

1930年7月,方志敏率军突袭景德镇,不仅横扫富人财物,还扣押了多名在景德镇经商的外国商人。在得到这些外国商人家属的巨额赎金后,才将其释放。位于现今浙江省衢州江山市的廿八都古镇,素有“枫溪锁钥”之称,自唐朝开埠以来,因为位置重要,是富甲一方的商旅重镇。1932年6月,方志敏率军奔袭廿八都,除掠走大量食盐、布匹、现洋等数万元的财物之外,还把未逃走的地主、商人及其家属共两百多人扣押监禁,此举又获得了大笔的赎金。让人出乎意料的是,两个月后,方志敏又杀了个回马枪,再次进兵惊魂未定的廿八都,并又带走了地主和富绅三十多人为人质。经过这两次浩劫,廿八都这个明清以来繁荣了数百年之久的商贾小镇,从此萧条,再也未能恢复过来。

中共红军绑架撕票美籍传教士师达能夫妇。
中共红军绑架撕票美籍传教士师达能夫妇。(图片来源:作家张又普) 

1934年10月,红军主力部队向西转移,开始长征。方志敏则率领红十军团向东转移,佯装主力,迷惑国军。每天东奔西跑,军费从哪里来?士兵们的饭钱从哪里来?1934年12月6日,红十军团占领了安徽省旌德县城。并抓获了在此传教的美国传教士师达能(John Stam)、夫人史文明(Elizabeth Stam)和他们年仅两个月大的女儿海伦(Helen Priscilla Stam)。方志敏根据往昔的经验,立即要求师达能夫妇传信上海教会总部,用两万大洋前来赎人。然而这一次,他们的行动却踢上了铁板。

师达能夫妇是虔诚的基督教徒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传教,志在传播上帝的福音,早将生死置之度外,坚决拒绝交付赎金。在百般无奈的情况下,方志敏断然下令,枪决师达能及其家人。殊不知那时外国人的人命何等值钱,“美国传教士师达能夫妇被绑架、撕票案件”当时就在全国媒体上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在美国政府和中外舆论的压力下,南京政府迅速出动军队围剿。数日之后,在太平县谭家桥伏击战中,红十军团损失惨重,直接枪决师达能夫妇的19师师长寻淮洲,在战斗中腹部中弹阵亡。

不久后,1935年1月29日,红十军团余部又在江西省玉山县怀玉山地区几乎全军覆没,一万多人的军队,只有粟裕率领400多人突出重围,然而方志敏却未能有幸突围,最终被俘。

在此后半年多的时间里,方志敏被关押在南昌市国民党驻赣绥靖公署军法处看守所,等待国民政府军事法庭对美国传教士师达能夫妇被害一案进行审理。监禁期间,政府破格地给了他优越的环境条件,意在劝其供认和投降。在这段时间里,方志敏写下了《可爱的中国》和《清贫》等许多文章。那时,方志敏在狱中不仅可以自由地进行写作活动,还可以不受干涉地把自己的手稿讬人带出监狱以备发表。后来,经过半年多的法庭调查和申辩,先是与方志敏同时被俘的20师参谋长乔信明(1909-1963)被认定“没有参与绑架”,不久即被释放。接着,方志敏被法院判定为“绑架、杀人罪首犯”,判处死刑,立即执行。1935年8月6日,方志敏结束了他年轻而又短暂的战斗的一生,时年36岁。

责任编辑:傅龙山 来源:作者授权《看中国》发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