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軍為勒索贖金 綁架撕票美籍傳教士夫婦(圖)

方志敏二三事

作者:張又普 發表:2022-11-2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方志敏拿不到贖金竟然殺了美籍傳教士全家。
方志敏拿不到贖金竟然殺了美籍傳教士全家。(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文革前我讀小學的時候,就看過傳記讀物《方志敏戰鬥的一生》和方志敏的散文《可愛的中國》。從那時起,「鐵骨錚錚的革命烈士方志敏」這一印象就深深地印入了我的腦海。後來的幾十年,陸陸續續地知道了更多的方志敏的事跡,這裏選擇印象深刻的二三事羅列於此,意在提醒當今年輕人,若有興趣歷史知識,應該知道並記住方志敏其人,或許他在中華歷史長卷中可以忽略不計,但他畢竟是中共黨史中一位占有一定份量的人。方志敏(1899年8月21日-1935年8月6日),江西上饒人。1916年考入弋陽縣立高等小學,1920年升入江西省立甲種工業學校應用機械科,192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在中共早期人物中方志敏是屬於學歷較高的人寫作文筆也很好。

1925年夏天,方志敏回到自己的家鄉江西弋陽湖塘村成立了農民協會,打土豪、分田地、均貧富。方家本身就是當地最大的地主,因此方志敏率眾搶奪了自己大家族的所有財產。但是,在搶奪五叔方雨田的家產時,遭到方雨田的奮力反抗,方志敏勃然大怒,將方雨田五花大綁,押赴刑場,執行槍決。方志敏的奶奶和父親曾在刑場為方雨田求情,他們哀求方志敏:「摸得到後腦窩,看不到後腦窩,人總有看不到、想不到的地方,不要把事情做絕了」。然而他們的求情沒有任何作用,方志敏依然下令,殺死親叔叔方雨田。從此以後,方氏家族的人不再承認方志敏是自家人,而是整個大家族的仇人。很多年之後,方志敏的孫子方華清出任中共南昌市紀委副書記,江西省檔案館副館長,對於祖父方志敏當年的殺叔行為,另是有一番不入主流的評論。

1928年1月,方志敏參與領導了弋橫暴動,創建贛東北蘇區,並出任閩浙贛省蘇維埃政府主席。「蘇區」和「蘇維埃政府」這種名詞,在當時的中共內部是很有爭議的。1933年,張國燾率領紅四方面軍建立了川陜根據地,取名為「川陜人民政府」,然而卻遭到了中共中央一些人和共產國際的斥責,被迫更名為「川陜蘇維埃政府」。張國燾與共產國際的關係一直有些不睦,他曾抱怨說:我們都是中國人,不是蘇聯人的附庸,為什麽不准使用中國人自己的名字?抗日戰爭爆發後,中國民族情緒高漲,為帝國主義當差做事被斥為漢奸行為,遭到國人的反對,「蘇維埃政府」這個名詞也就順此潮流悄然消失、無人再提了,而張國燾所力主的「人民政府」一詞又被中共重新採用。

1927年,紅軍在湘贛邊井岡山建立根據地,後逐漸轉移、擴大,於1931年11月,在江西瑞金建立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這裏輕輕地問一句玩笑話:如果今日的一些年輕人使用武力占領一塊山區,宣佈成立「中華美利堅共和國」,他們面臨的將會是什麽?)當時,無論在湘贛還是在鄂豫皖,紅軍面臨的最嚴重的問題就是:怎樣籌措軍餉。蘇聯人提供的經費,只夠中共中央和蘇維埃政府領導人的生活費用,無法維持龐大的軍隊。於是,收繳富人的財產就成了當時的一項重要的籌措軍餉的方法。先把紅軍佔領區收繳乾淨,再把附近區域收繳一空,嚇得富人們紛紛逃跑,導致附近的大片地區物產驟降、經濟蕭條。此後再到哪裡去籌措軍餉呢?方志敏到底比別人聰明一些,他腦子一轉彎,想出了一個方法,就是扣押人質,索取贖金。

1930年7月,方志敏率軍突襲景德鎮,不僅橫掃富人財物,還扣押了多名在景德鎮經商的外國商人。在得到這些外國商人家屬的巨額贖金後,才將其釋放。位於現今浙江省衢州江山市的廿八都古鎮,素有「楓溪鎖鑰」之稱,自唐朝開埠以來,因為位置重要,是富甲一方的商旅重鎮。1932年6月,方志敏率軍奔襲廿八都,除掠走大量食鹽、布匹、現洋等數萬元的財物之外,還把未逃走的地主、商人及其家屬共兩百多人扣押監禁,此舉又獲得了大筆的贖金。讓人出乎意料的是,兩個月後,方志敏又殺了個回馬槍,再次進兵驚魂未定的廿八都,並又帶走了地主和富紳三十多人為人質。經過這兩次浩劫,廿八都這個明清以來繁榮了數百年之久的商賈小鎮,從此蕭條,再也未能恢復過來。

中共紅軍綁架撕票美籍傳教士師達能夫婦。
中共紅軍綁架撕票美籍傳教士師達能夫婦。(圖片來源:作家張又普) 

1934年10月,紅軍主力部隊向西轉移,開始長征。方志敏則率領紅十軍團向東轉移,佯裝主力,迷惑國軍。每天東奔西跑,軍費從哪裡來?士兵們的飯錢從哪裡來?1934年12月6日,紅十軍團佔領了安徽省旌德縣城。並抓獲了在此傳教的美國傳教士師達能(John Stam)、夫人史文明(Elizabeth Stam)和他們年僅兩個月大的女兒海倫(Helen Priscilla Stam)。方志敏根據往昔的經驗,立即要求師達能夫婦傳信上海教會總部,用兩萬大洋前來贖人。然而這一次,他們的行動卻踢上了鐵板。

師達能夫婦是虔誠的基督教徒不遠萬里來到中國傳教,志在傳播上帝的福音,早將生死置之度外,堅決拒絕交付贖金。在百般無奈的情況下,方志敏斷然下令,槍決師達能及其家人。殊不知那時外國人的人命何等值錢,「美國傳教士師達能夫婦被綁架、撕票案件」當時就在全國媒體上引起了極大的轟動。在美國政府和中外輿論的壓力下,南京政府迅速出動軍隊圍剿。數日之後,在太平縣譚家橋伏擊戰中,紅十軍團損失慘重,直接槍決師達能夫婦的19師師長尋淮洲,在戰鬥中腹部中彈陣亡。

不久後,1935年1月29日,紅十軍團餘部又在江西省玉山縣懷玉山地區幾乎全軍覆沒,一萬多人的軍隊,只有粟裕率領400多人突出重圍,然而方志敏卻未能有幸突圍,最終被俘。

在此後半年多的時間裡,方志敏被關押在南昌市國民黨駐贛綏靖公署軍法處看守所,等待國民政府軍事法庭對美國傳教士師達能夫婦被害一案進行審理。監禁期間,政府破格地給了他優越的環境條件,意在勸其供認和投降。在這段時間裏,方志敏寫下了《可愛的中國》和《清貧》等許多文章。那時,方志敏在獄中不僅可以自由地進行寫作活動,還可以不受干涉地把自己的手稿託人帶出監獄以備發表。後來,經過半年多的法庭調查和申辯,先是與方志敏同時被俘的20師參謀長喬信明(1909-1963)被認定「沒有參與綁架」,不久即被釋放。接著,方志敏被法院判定為「綁架、殺人罪首犯」,判處死刑,立即執行。1935年8月6日,方志敏結束了他年輕而又短暫的戰鬥的一生,時年36歲。

責任編輯:傅龍山 来源:作者授權《看中國》發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