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市值超特斯拉:到底谁被低估了?(图)

发表:2022-12-2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特斯拉在上海建造的超级工厂
图为特斯拉建造的上海超级工厂(图片来源:Xiaolu Chu/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26日讯】曾经总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特斯拉,如今总市值跌破了4000亿美元,并一度被中国电商腾讯追赶。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全球科技企业出现了一轮大洗牌的过程。

截至12月23日,特斯拉总市值为3888.7亿美元,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跌幅高达65.03%。腾讯ADR总市值为3807.39亿美元,今年以来股价累计跌幅为28.73%。

如果按照2022年的年内跌幅计算,腾讯跌幅远小于特斯拉,但从2021年的单年跌幅来看,腾讯跌幅却明显大于特斯拉的跌幅。以2021年为例,腾讯ADR在2021年的跌幅为23.74%,2021年特斯拉年内涨幅却有49.70%。但是,从2021年以来的累计跌幅计算,腾讯ADR两年间的跌幅为59.49%,但累计最大跌幅达到75%。特斯拉在两年间的累计跌幅达到70.78%。由此可见,从累计最大跌幅分析,两者之间的跌幅差不多,但从今年以来的跌幅来看,特斯拉的跌幅却明显大于腾讯。

特斯拉股价大幅下跌,既有自身的原因,也有整个市场环境的影响因素。在2022年里,除了特斯拉外,包括Meta Platforms、谷歌、亚马逊等知名科技巨头企业,出现了不同程度上的跌幅走势,科技巨头股价腰斩成为了常态化现象。

在特斯拉股价大幅下跌的背后,与科技股走势有很大的联动性,2022年称得上全球科技股的泡沫挤压年份,只是A股港股科技股的泡沫挤压比美股提前了一年,最终美股科技巨头还是逃不过泡沫挤压的结果。但是,在美股科技股泡沫破裂的背后,很大程度上与美联储大幅加息的因素有关,在美联储大幅加息的背后,市场利率快速提升,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发生了很大程度上的改变。

纵观这一轮全球科技股泡沫破裂的过程,往往存在一些共同特征。

例如,估值越高的科技股,估值挤压的速度越快。又如,概念越看不懂的互联网科技股,股价跌幅越大。此外,大股东质押率越高、杠杆风险越大的科技股,泡沫挤压力度越大。

特斯拉股价从414.5美元大幅下跌至121.02美元,累计跌幅高达70%。总市值方面,从1.1万亿美元大幅下跌至3888亿美元,原来三家腾讯才能够抵上一家特斯拉,如今一家特斯拉市值还不如腾讯市值高。

特斯拉股价的大跌,除了科技股加速去泡沫化的因素外,还与今年以来马斯克一系列的操作有关。

马斯克成为世界首富之后,他的商业雄心迅速打开,并斥巨资收购推特股份。不过,马斯克筹集收购推特的资金来源很广,但除了银行贷款外,主要还离不开股份质押、抛售股份等行为。如果直接从资本市场中卖出套现,马斯克不必承担杠杆风险,并轻松获利了结,满足推特收购所需要的资金。如果马斯克通过股权质押或者卖出看跌期权等方式来筹集资金,则会面临较大的风险。

举一个例子,卖出看跌期权可以为马斯克获得一定的权利金收益。但是,卖出看跌期权的行权价设置,却直接影响到整笔交易的风险。如果马斯克把行权价设置为300美元,那么股价持续稳守在300美元以上,马斯克可以轻松获得权利金收益,这笔交易到期自动完成。然而,如果特斯拉股价持续下跌,且在行权日跌破了300美元的价格,那么马斯克需要准备一笔满足300美元行权的资金,若弥补不上,将会面临较大的行权风险,考验着马斯克的资金状况。

如果牵涉到股权质押的操作,那么这个时候需要看马斯克的平仓预警线与平仓线。在股价触及平仓线之际,马斯克需要筹集好资金或者补充质押,这同样考验着马斯克的资金状况,若马斯克无力补充质押,或者没有充足资金满足平仓需要,那么将面临强行平仓风险。

就目前来看,特斯拉在产销量方面,依然存在着一定的竞争优势。在基本面尚未发生恶化的背景下,也许是公司股价遭到部分资金机构狙击的影响。此外,马斯克的一系列操作,被市场资金用脚投票,成为了股价加速下跌的导火索。

站在特斯拉的角度出发,当前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要解决市场集中抛售的压力。在买卖方实力不均衡的背景下,特斯拉需要有充足的买方资金对冲资金集中抛售的风险,来达到稳定市场投资信心,稳定市场投资情绪的目的。

马斯克承诺2年内不再减持,或者只是稳定股价的第一步。接下来,特斯拉还需要有更多稳定股价的实质性措施。

在腾讯股价跌了75%之后,股价大幅反弹了50%,也是市场投资情绪的反转体现。对特斯拉来说,作为全球科技巨头之一,股价跌了70%,也并非正常的市场现象。在基本面并未发生实质性恶化的背景下,更可能与市场恐惧情绪、资金集中抛售等因素有关。从价格投机的角度出发,特斯拉继续非理性下行未必是坏事,一旦市场投资情绪触底反转,股价也会有一个修复反弹的需求。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