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兵役延长案 柯建铭:将尊重各党团作为(图)

发表:2022-12-26 1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gn
台湾预备役军人在桃园军事基地参加军事训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面对中共攻台威胁,台湾义务役兵役役期是否延长备受关注。有关外传总统蔡英文27日将主持国安高层会议讨论义务役期延长相关方案与配套,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今天(26日)受访指出,一切将按立法院程序与规则,也将尊重各党团的作为。

据中央社报导,柯建铭今天接受媒体联访时表示,兵役延长案经国防部呈行政院同意后,发布前仍须经立法院查照,民进党团拟将“查照案”改为“审查案”。他说道,重大案子会被改审查,“但如果没有人提、不改审查,那最好,就按照程序。”

柯建铭指出,所谓查照案改审查案,是立法院一般、且每天都有的行为。如果没有改审查,查照案就通过;如果改为审查,就按照立法院议事规则,有3个月的审查期,案子会到委员会审查。此外如果没有审,也可以报院会再延长3个月,而查照改审查只有一个结果,就是Yes或No。

对此,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曾铭宗则指出,行政院、各部会等行政机关发布的行政命令是发布即生效,过去立法院对于行政命令绝大多数都是“备查”,未改“审查”。包括开放福岛地区食品、“开放莱猪”等案例,是因在野党表达不同意见,才将行政命令改为审查。

曾铭宗说,民进党政府自己发布的行政命令却被民进党团改为审查案,他认为此举是想要将兵役延长的行政命令从备查改审查,借由立法院审查,把其他在野党团一起拉来为兵役延长政策背书的政治动作。

至于兵役是否延期的讨论,大部分军事国防专家均认为有必要,但强调关键是要强化役男的训练内容,以及训后的作战与动员部署。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指出,恢复一年制兵役有其必要性,不仅应先将役男训练成一名合格的战斗兵,也应以俄乌战争、现代战争型态高度科技化为参考,调查役男背景接续专长训练。

张延廷指出,从俄乌战争可以观察到,现今作战型态与过往大不同,甚至呈现无人化型态;他认为,无论是志愿役、义务役官兵都必须具有“多专多能”,即用最少人力发挥最大战力,不能再像过去仅拥有单一专长。

熟悉德国与欧美军事、不对称作战的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许智翔也表示,现今网络及高等教育普遍发展,多数年轻民众对科技更具高度接近性,若军方能在役男服役前先详加调查其所拥有专业技能,不仅有利专长分工,更能在退伍后有效后备动员。

许智翔进一步解释,有些役男在入伍前可能是空拍机玩家,本身拥有合格飞手证照,亦或是具备资讯网络等特殊专长,军方便能发挥这些役男本身既有知识,进而协助国军备战、作战。

许智翔举例指出,俄乌战争爆发后,乌克兰有召集一群由各国骇客组成的志愿者组织“IT-Army”(乌克兰资讯科技军),除每天发布任务提示,并对俄罗斯执行网络间谍任务,以资讯科技在战场上发挥辅助功用。

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则建议,台湾义务役士兵训练应采“分类分流”,让役男入营报到后先确定日后服役与动员时的任务性质,例如担任城镇防卫任务者,服役期间的专长训练与驻地训练及退伍后教召,仅只接受与执行城镇防卫任务有关的训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