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鑫宇案七个细思极恐的疑点(图)

胡鑫宇案匆忙结案引爆更多质疑 网友:没有真相就是真相

作者:凯迪 发表:2023-02-05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鑫宇
失踪中学生胡鑫宇尸体被找到(图片来源:公用领域/微博)

【看中国2023年2月5日讯】针对各界广泛关注的"胡鑫宇案",中国官方2月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认定为自缢死亡。虽然官方试图透过这次通报,针对外界关注的一些焦点进行辟谣,结果却激起了民间更强烈的质疑声浪。目前,人们对官方说法提出了哪些主要疑点?官方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在国内权威专家现场指导下,省、市、县联合工作专班通过现场勘查、尸体检验、物证检验鉴定等工作,认定胡某宇系自缢死亡,尸体发现地系原始第一现场。”2月2日,在上饶市铅山县召开的通报胡鑫宇事件调查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公安厅副厅长胡满松做出如上信誓旦旦的宣布。

官方新闻发布会试图辟谣网友不买单

会中,警方还试图澄清一些所谓“恶意编造传播”的“虚假信息”,比如网上广传的胡鑫宇是熊猫血问题、尸体双脚平行地面问题、两根鞋带是否能承载缢吊重量等。至于器官是否被盗取做移植的问题,警方特别强调“各脏器在位无缺失”。对于为何胡鑫宇尸体一直没被发现,警方则解释为搜寻不彻底。警方还以文字方式,公布了录音笔中证明胡鑫宇有自杀意愿的两段录音。

不过,网友们对这些官方说法却不买单。据推特帐号“李老师不是你老师”在发布会结束后的线上投票,一小时内就有2万网友参与,超过52%选择“不认同”,25.7%选择“无法判断”,只有23.7%选择“认同”。

网友“ABC123”就说,“今天所有在发布会现场的人都是被提前打过招呼的,一问一答如此流畅,这部戏硬是在众目睽睽之下演完了,这就是黑社会。”还有名叫“多邻国”的网友说,“不管你信不信,就问你服不服”。更有网民以歌曲方式表达质疑,火遍网络:“从没想过这样的结局,胡鑫宇找到的是一具尸体。有好多的悬疑,需要大家来分析。”

官方匆忙结案引爆外界更多质疑

1月28日,江西上饶市铅山县致远中学的15岁男生胡鑫宇,在失踪长达106天后,遗体在学校附近的金鸡山粮仓大院内被找到。而官方在2月2日就召开新闻发布会,得出胡鑫宇“自缢死亡”的结论,前后不到一周。

旅美人权律师吴绍平告诉本台,“通常情况下,这么大的一个案件,你前后的各种分析,至少要十天半个月,这样是很不负责任的。”

针对部分网友聚焦的主要疑点,本台记者汇总如下:

疑点一:警方通报指,胡鑫宇失踪当天录制的两段音频“清晰表达了自杀意愿”,并说录音内容“不存在人为合成、篡改情况”。但警方只将这两段声音以文字方式公布,却未将音频公开。同时,胡鑫宇的死亡照片也不公布。外界质疑原因何在?

疑点二:警方通报指,粮库围墙高约5米,内部主要区域装有视频监控,门口门卫24小时值守,并有护院犬,未经许可禁止进入。中心现场北面的围墙外有一渣土堆,高度低于围墙约1.5米,渣土堆与围墙间有两棵树木高于围墙。那么胡鑫宇是如何躲过监控,发现这一地点的?如果他是事先踩过点的,那应找出此前他去过此地的证据。

广州一位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王先生告诉本台,“他可以说是自杀中的奇才了,躲过了那么多的监控,几乎是飞檐走壁一样。简直是匪夷所思。”

疑点三:胡鑫宇失踪案,花了一百多天搜寻,却花了一天不到的时间就完成了尸检(1月28日下午发现尸体,29日上午尸检)。国内网络大V宋祖德指出,官方1月29日对死者生物检材进行DNA检验,当天上午11点多就出结果,并出通报,“真是神速啊”。他说自己学过医学和法律,100多天的尸体是不可能用血液、指纹之类做DNA检验,只能与其父母的骨头或牙齿做对比检测,而这样的鉴定报告,至少要一个星期。而且司法用的鉴定采样必须全程录音录像,并有两名公证人到场公证流程。因此,这样短短几小时,就出鉴定报告,令人质疑其DNA鉴定的程序、结果的合法性。

疑点四:两根鞋带是否能承载缢吊重量?虽然警方解释说,胡鑫宇自缢使用的两根白色鞋带是涤纶材料,“具有不易腐、拉力强的特点”,在缓慢拉伸状态下“最大承重量85公斤”,此外随时间推移,尸体腐败脱水变轻,所以未发生断裂。但有三名网友公开他们模仿现场、测试鞋带承受力的视频,发现根本鞋带难以承受一百多斤重量,三次均告失败。自媒体人章天亮教授则指出,胡鑫宇若是从高处纵身一跳勒死自己,据计算,其拉力应是体重的30倍。有网民反问说,胡鑫宇的鞋带莫非是定制的吗?还有记者买同款鞋,测量鞋带实际单根长0.8米,而非官方所报1.47米。

疑点五:自杀当晚(10月14日,农历9月19日),胡鑫宇并没有带手电筒,该区域植被茂密,他是如何在黑夜的密林中,爬上土堆、爬树翻墙、再把鞋带挂上树、完成这样的高难度自杀的?他身上是否蘸有泥土、苔藓等都不清楚。

疑点六:警方发现尸体上衣“前后反穿”。网友质疑,这很可能说明衣服是死后被穿上去的。广州的网友王先生就认为:“死掉了,他是没法正面穿上(衣服),因为你如果要正面穿上,可能就要把他的胳膊掰断了等等,所以只能是给他反穿上衣服。”

疑点七:根据警方通报的尸体腐败情况和当地天气状况来看,尸体不象是暴露在室外长达100多天的样子。据当地气候记录,胡鑫宇所在地江西上饶市地区,天气总体上温暖、湿润。而从警方描述来看,尸体吊在空中106天、风吹雨淋日晒后还可以看到“大部分皮肤皮革样化,头皮未见出血”,“各脏器在位无缺失”,并且没有身首分离、散落到地。

旅美人权律师吴绍平就说:“按照正常一个尸体来讲,其实两周左右,这个尸体就基本上白骨化了,不可能还有皮肤啊,还有内脏组织很完整的程序在你面前。”吴绍平还说,“这不是尸体,这是水晶棺里的毛僵尸。中共又创造一个吉尼斯纪录。”

江西警方也并未给出胡鑫宇确切死亡时间,只是说“胃内空虚,推断死亡时间距末次餐后4小时以上”;吴绍平认为,“那就意味着这个尸体形成的时间,可能不是在10月14日,而是在之后的某个时间点。”

因为网友们揭露出来的此案漏洞还有很多,本台记者无法在这里逐一列举。来自广州、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王先生就说,官方通报漏洞实在太多,“这是对全民智商的赤裸裸的侮辱。人都是有常识的,任何事情你不能逃过这个常识。”

维稳机制再次启动网友:没有真相就是这一切的真相

中国官方在把胡鑫宇命案正式定调为厌世自杀的同时,也启动了维稳机制。除网络大规模删文、封号之外,已有人被控造谣而被捕。还有消息传出,胡鑫宇的家人遭到监控及限制居住,外地车辆遭拦截,同校学生也被要求噤声。

有网友说:“既然胡鑫宇是自杀,为何如临大敌,公安部亲自盖棺定论还不自信?”一位名叫“闵之”的独立作家在推文中说,“在一个没有真实新闻的环境,没有真相就是这一切的真相。”

中共政府早已没有公信力?咎由自取!

对于网友的种种质疑和阴谋论的讨论,前新浪微博审查员刘力朋说,他很理解这种心态,“尤其是涉及未成年人安全的问题。那如果官方没有办法给到你满意的答案,那当然是小心为妙了。”

刘力朋认为,网上广传的那些阴谋论虽然未必可信,但要想让中国官方以公开透明、令人可信的姿态出来澄清这件事,也是根本不可能的。“那不把他们改革了嘛?他们永远都是(用)那些欲盖弥彰的工具。”

很多观点认为,中共已陷入了“塔西陀陷阱”。身在美国的民营企业家王安娜就推文说,“中共在所有的案件中都是这个模式,官方完全丧失信誉,民间对其在任何事情上都不相信、并加以阴谋论,塔西陀现象在所有的问题上都体现出两极对立……这个趋势挡不住,可谓世界之最。”

一位身在中国大陆、因安全原因不愿具名的大学生A先生告诉本台,中共政府的公信力现在已经是负数。“他们(官方)受到这么多的质疑,他们的调查员不被相信,也是活该!这都是他们自己作出来的,他们自找的,甚至也可以说是他们自己选择的。”

他说,中共当局早就选择了拒绝倾听人民的呼声,坚持一党专政这么多年。他们既然享受到了专制的红利,自然也要承担民众对他们的骂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