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主神的嘱讬 步行千百公里送信(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3-03-1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华山 日落 山景 188278142
高耸壮丽的山岭有神灵的传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曾有个士兵赵某被节度使以死逼迫赶赴京城送信,过程中却被异人带去见华山主神,又接下了替神明送信到成都的任务,前有神明嘱讬,后有死刑追赶,赵某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

华山主神的嘱讬 步行千百公里送信

唐朝时期,陈少游曾经担任淮南节度使,镇守于扬州,当时他有急件要送往京城,就讬付一名聪明强健的士兵赵某执行,当时他叮咛赵某刻不容缓,必须马不停蹄地赶赴寄件,若没有如期带着回信归来,届时就是赵某的死期。死亡的恐惧追赶在后,赵某自从出发以后,扣除睡眠时间以外,每天都跑过数百里的路程,完全不敢懈怠,深怕晚一点,自己的性命就不保了。后来赵某来到华阴县,他在一间旅店才刚要睡着,就出现一个绿衣人说自己是“金天王”的部下,奉其命令带他过去,赵某就这样被绿衣人带到金天王的庙宇向其拜见,只见由烛光照亮的厅堂上,有一人坐在那儿,周围站着守卫,场面相当庄严。金天王向赵某表明,希望派擅长赶路的他替自己去探望在蜀中多年的女婿,但赵某有些为难地叙述自己的遭遇,他的父母与妻儿都还在家里,身不由己,不过金天王表示这趟行程并不会耽误他,就这样讬付给赵某了。

当晚赵某住在庙宇后的空房,他享用那儿招待的饭菜,然而前有神明,后有死罪,进退两难的困境让他实在是睡不着觉,不知该如何是好,很快地就来到隔天早晨。外头传来一阵阵嘈杂的声响,赵某闻声而至,看见有数以千计鬼神一类的存在,以及数以万计的各类飞鸟走兽锦然有序地列队,他们全都向金天王叩拜,宛如朝中百官拜见皇帝一般,之后又目睹了金天王迅速审判数人告状的案情。后来众人退去,金天王让身旁的人传唤赵某,他也应声过去,就从金天王手中收下一封信件,要前往成都交给一位名叫肖敬之的人,此事系属机密,并叮咛他要在一、两天内回来,不得在那儿多做停留,接着让部下拿一万钱给他,赵某随即与祂拜别离去。后来赵某被一名官吏点醒,那一万钱居然能轻易地收入怀中,但走了几里路后,伸手一拿,发现那些钱都是纸钱,让他马上全部丢在路边,后头就有人跑过来,原来是金天王的部下,对方拿了好几千阳间的钱给他,说刚刚是自己疏忽了,赵某收下后就连夜赶路。

过了十多后,好不容易在成都见到肖敬之,并把信件交给他,对方看信后非常高兴,就开了场宴席与赵某交谈,并给了他一些绢绸。赵某被肖敬之留在那儿一天后才带着回信继续赶赴长安送信,后来又连夜赶回金天王的庙宇交付回信。金天王收到后很是满意,表示回去后可以表明此事,让对方任命他做为副将,赵某向其拜谢后就赶紧启程回去。赵某回去后,果不其然被陈少游询问晚归的原因,他也据实以报,但对方并不相信,而且气得将他关进牢狱中。当天晚上,陈少游在梦中看见一名身穿金甲的武人出现,表示赵某真是受到金天王的派遣,希望无罪释放狱中的赵某,让陈少游从梦中惊醒,隔天派人释放赵某,并让他担任副将。陈少游在兴元元年(784年)时病逝,而赵某似乎直到元和年间(806年正月至821年正月)都依然健在。

(事据《宣室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