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国级兼掌大内总管 蔡奇严办任志强案深得习信任(图)

发表:2023-03-21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2月20日,蔡奇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MANAN VATSYAYAN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2月20日,蔡奇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MANAN VATSYAYAN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已飞抵莫斯科展开访俄行程,陪同出访的包括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蔡奇。这证实了蔡奇接掌中办主任一职。分析认为,由政治局常委兼任中办主任,这一安排相当罕见,显示蔡奇深得习近平的信任。

3月20日下午,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莫斯科访问。据新华社,陪同习近平出访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办公厅主任蔡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秦刚等人。

这是蔡奇首度以“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身份亮相。而前任中办主任的丁薛祥,日前已由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推选为中国国务院排名第一的副总理。

外界关注到,由政治局常委兼任中办主任,相当罕见。1977年文革结束后,只有汪东兴曾担任政治局常委兼任中办主任。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3月21日对大纪元表示,蔡奇和王小洪一样,是习近平多年的旧部加亲信,可以说是习高层小圈子里面最亲近的人。由蔡来出任中办主任,显示习对中办主任,这个党内关键职位人选的重视,必须要由最亲信的人接手。但反之却暴露了习在党内能够信任的人实在凤毛麟角,最终不得不让政治局常委来兼任中办主任的职务。

李林一说,中办主任,用通俗的话来说,是一份全职工作。当年令计划据传每天都工作到凌晨。而蔡奇本身还要担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统管文宣等职务,每个职务都有实权,蔡根本忙不过来,只是为了盯紧这个地盘。“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习此举更像是不得已而为之,反映出习对手中大权的安全有更深层的担忧。”

现年67岁的蔡奇,曾先后在福建和浙江成为习近平的部属,被视为之江新军重要成员。习上台后,蔡奇进入中共国安委办公室任副主任,2017年1月接任北京市委书记一职时,他甚至还不是中共中央委员,当年10月他却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去年中共二十大上,蔡奇入常并任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分管意识形态、宣传和党建等,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五。

在北京市委书记任上,蔡奇在2017年的大冬天要求驱赶北京全城外来人口(所谓低端人口),引发争议。在网传的蔡奇内部会议谈话中,他谈到驱赶外来人员:“就是真刀真枪,就是要刺刀见红,就是要敢硬碰硬……”。

此外,蔡奇曾拍板调查任志强案,任志强被重判18年。和王岐山关系密切的任志强2020年3月发文,抨击中共处理疫情掩盖真相,并不点名地把习近平嘲讽为“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

香港《苹果日报》2020年4月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任志强案由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拍板调查,并由中共北京纪委办理,蔡奇也不想把事闹大只为对中南海交代。

时事评论员蔡慎坤发推文评论称,蔡奇接任中办主任,这也是中共历史上首位正国级中办主任,足以彰显蔡奇在习心目中的重臣地位,蔡奇对习的忠诚不是挂在嘴上,而是付诸在许多细小的事情上,比如对低端人口的大力度驱赶,比如对有障观感的楼宇招牌的拆除,比如对城市景观乃至居住风水的彻底改造,蔡奇都具有敏銳的洞察力和快捷的执行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